战术板|当有人问世界第一中场强在哪?这么告诉他

战术板|当有人问世界第一中场强在哪?这么告诉他
2018年07月08日 15:55 新浪体育
真正的大师 真正的大师

  本届世界杯一番乱斗之后,很难看出今年的金球奖归属,但最佳中场的人选却提前出炉——摩德里奇。

  小组赛全胜、两场点球大战通关、时隔20年重返世界杯前四,这就是格子军交出的成绩单,队长摩德里奇居功至伟,无论球迷、名宿还是对手,都把世界第一的赞誉送给了他,甚至有声音称,他将是今年金球奖的有力争夺者。

  优秀中场比比皆是,那么摩德里奇到底强在哪里呢?他又是如何与众不同?

  1-快人一步的摩德里奇

  在看比赛时我们有一种观感,身材矮小的摩德里奇速度很快,经常带球突破对手,或者就是斜刺里突然杀出,所以速度是他的优势吗?

  摩德里奇的爆发力确实不错,但和那些以速度见长的球员相比,这似乎不是他的特长。

  他的快主要体现在两点:带球的节奏感和对局面的预判。

  请看下面几组例子:

轻松过掉久巴轻松过掉久巴
出色的球感出色的球感
突然急停甩掉对手突然急停甩掉对手
边路灵巧盘带边路灵巧盘带
加时赛中还能突破加时赛中还能突破

  我们发现,摩德里奇带球时并没把加速键按到底,而是不断利用加速和减速的交替,他总是先利用第一步的爆发力带球,对手逐渐追上他的时候就减速,当双方即将接触的时候,摩德里奇再次加速,利用这种节奏的时间差完成摆脱和突破。

  这种盘带尤为重要,一旦传球和转移无法打开局面,局部盘带就可以撕裂对手的防线组织,为致命一传做好铺垫。

  相比于这种盘带,摩德里奇的预判更加恐怖。

  在皮球到位前就开始移动,然后球到人到,听起来是不是很玄?但摩德里奇做起来就是这么轻松自然:

抢在对手之前截得皮球抢在对手之前截得皮球
出现在本方禁区关键位置出现在本方禁区关键位置
控制皮球后挑传队友控制皮球后挑传队友

  可以看到,皮球在天上飞,包括场上球员和电视前观众都不知道这个球会怎么发展,但摩德里奇就能准确找到皮球的落点,在对手没缓过神之前就进行下一步处理,在拼抢强度如此大的顶级赛场上,这快出来的一步就可能改变战局。

  比如上一场与丹麦之战,摩德里奇看准了球会往他的方向漏,转身、直塞一气呵成,造成了点球机会。

快人一步就能制造杀机快人一步就能制造杀机

  天赋很重要,但摩德里奇的预判之所以如此精准,还在于他善于观察球场形势的良好习惯。

  作为一名组织型中场,上承锋线,下接后防,你的身边一定被对方球员所包围,如果不提前了解周边情况,冒然传接一定会出现失误,我们看摩德里奇是怎么做的:

数数魔笛回头了几次数数魔笛回头了几次

  在上面这个过程中,摩德里奇全程没有拿到球,但他仍然不停的回头观察对手的位置,一旦队友传球给他,他都能保证以最好的准备接球。

  大局观都是从这种预判和观察中得来的,在细节之外才有了这种上帝视角:

与众不同的大局观与众不同的大局观

  2-传球犀利的摩德里奇

  我们总说有威胁的传球能穿透防线,摩德里奇的传球就是这种观感,具体来说,这是一种传球线路的选择。

  下面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从截图上看,摩德里奇有ABCDE五种传球选择。C和D两条线路是最没有用的,最先排除;回撤到中场的曼朱基齐(B)缺乏带球和传球能力,而且距离防守队员很近,传给他有丢掉球权的危险;斯特里尼奇(A)的位置不错,但他的进攻能力一般,并且图中没有显示的位置上有对手球员等着,也不是最佳选择。

  所以摩德里奇选择了最难却最可能形成威胁的克拉马里奇(E),一者他距离对方禁区最近,二者克拉马里奇有着不错的脚下功夫,有继续向前威胁对方球门的可能。

  一个案例就能看出摩德里奇的传球处处带着进攻,选择的传球路线也是最有威胁的那条,通过赛后的图表我们也能看到,在摩德里奇全场102次传球中,回传很罕见,大部分是向前传球和左右斜向转移。

摩德里奇全场传球线路摩德里奇全场传球线路
就算被逼抢也向前传就算被逼抢也向前传
随时瞄着空当随时瞄着空当

  既然敢选最难的传球线路,摩德里奇肯定有着最强的传球脚法。那些基本脚弓传球自不必说,见功底的是他的外脚背传球:

反击中的外脚背反击中的外脚背
外脚背贴地传球外脚背贴地传球
外脚背斜传转移外脚背斜传转移

  相比同样善使外脚背的夸雷斯马,摩德里奇更多是在精准度要求极为严密的中场位置,容不得一丝失误,这就能看出来他对自己的技术有多么自信。

  除了外脚背传球,摩德里奇也经常利用挑传打开局面,地面线路既然被对手封死,那就搓一脚弧线球越过对方头顶,还要保证队友对这种半高球接的舒服,技术拿捏得炉火纯青。

精准度用毫米计算精准度用毫米计算

  3-无处不在的摩德里奇

  他能在中路成为节拍器,他又能在边路突破传中,甚至在防线身前你还能看见他铲断。摩德里奇今天跑了12616米,全场140次触球几乎遍布全场,要知道他已经33岁,并且连续两场打满120分钟!

摩德里奇的跑动数据摩德里奇的跑动数据
摩德里奇的触球位置摩德里奇的触球位置
摩德里奇的全场热点摩德里奇的全场热点

  而且摩德里奇的跑动不是瞎跑,他和拉基蒂奇等中场搭档的合作非常娴熟,几人之间的位置总是变化,但罕有失位的情况。

摩德里奇补位到后腰摩德里奇补位到后腰

  通过跑动热图我们可以看到,摩德里奇的主要活动位置还是靠右侧的中场位置,而拉基蒂奇更靠后,如果后者去边路补防,那摩德里奇就自动去补到后腰;

布罗佐维奇登场后前提布罗佐维奇登场后前提

  此后布罗佐维奇登场,他取代了拉基蒂奇拖后后腰的位置,此举也是为了减轻摩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的防守组织任务,可以看到,摩德里奇更加靠前,直接威胁对方腹地。

毕竟摩德里奇不是防守球员毕竟摩德里奇不是防守球员

  摩德里奇毕竟不是纯粹的防守球员,他可以在某些时间去补防后腰位置,或者用预判去断掉对手的皮球,不过一旦对方从他这里直接突破,瘦弱的摩德里奇很难招架,比如切里舍夫这脚世界波,恰恰是摩德里奇铲断失败所致。

  4-超大心脏的摩德里奇

  能在一支各怀绝技而且脾气迥异的球队担任队长,技术大拿和豪门身份是摩德里奇的两大通行证,但他瘦削的外表下也有着一位队长该有的坚毅和大心脏。

  今天最被热捧的就是摩德里奇加时赛还狂奔逼抢的一幕:

  但这不是第一次了,上一场与丹麦的比赛里,摩德里奇在加时赛中也有一次狂奔:

  无论是在皇马还是在克罗地亚队,摩德里奇屡屡在关键时刻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多少次世界波让人印象深刻,在此表过不提。

  在本届杯赛上,摩德里奇同样展示了何谓大心脏。

  与丹麦一战,摩德里奇本有加时赛终结对手的机会,但他的点球被施梅切尔拒之门外,双方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按常理说,面对气势正盛的门将,一般人失点后很难在短时间内重新鼓起自信,但摩德里奇还是坚毅的走上点球点,一记推射帮助球队稳定军心。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摩德里奇在进球后先是简单庆祝了一下,但随即表现出不满的神情,用力的捋了几下秀发,显然是对自己没有提前终结比赛的不满,这也是队长的担当。

  连续两场淘汰赛碰上点球战,对心理是极大的考验,在科瓦契奇罚丢后,我们可以看到摩德里奇在鼓掌激励队友们,这种逆境下需要有人站出来。

  还是第三位主罚,摩德里奇这次差点就再次失手,好在运气依然站在克罗地亚一边,进球后的摩德里奇终于不像上一场那么压抑,他兴奋的庆祝着,他要把这种精神传递到队友那里。

  最终克罗地亚达成所愿,不再有人低估他们,他们也终于有机会超越苏克、博班、普罗辛内茨基、比力奇等前辈创造的历史。

  作为队中核心,摩德里奇的世界第一中场地位得到巩固,虽然他一再谦虚,但谁知道金球奖会不会被他打破垄断呢?

  (斯文已逝)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