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第4名绝不是偶然!他们的改革布局了8年

英格兰第4名绝不是偶然!他们的改革布局了8年
2018年07月15日 10:51 国际足球综合
英格兰 英格兰

  英格兰队拿到了第四名,但很多人并不服气。

  网友说他们走到现在靠的是分组好,小组赛对手羸弱,淘汰赛对手不强……

  但看看英格兰各级国家队的战绩,你就知道,这一切也许不是偶然:

  2017年,英格兰各级别青年队在世少赛、世青赛、土伦杯、U19欧洲杯,这四项赛事均赢得冠军,沉沦已久的英格兰足球,已重新崛起。靠的,依旧是改革青训。

英格兰拿下世少赛冠军英格兰拿下世少赛冠军

  改革三部曲

  2017年,在英格兰U17夺得世少赛冠军后,球队主帅库珀在谈及英格兰足球是如何进步时曾说:

  “清晰的长期计划,我们知道球员以及教练员想要达成的目标。过去几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圣乔治公园准备这些东西,比如人才识别,准备,战术风格以及球队的DNA。”

  这一切的起源还要从一项政策说起。

  2010年南非世界杯,卡佩罗执教的英格兰折戟于淘汰赛首轮,面对老对手德国,英格兰输了一个难堪的1-4。不仅是结果糟糕,英格兰队在场面上还极为沉闷。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英足总痛定思痛推出了《精英球员发展计划》(EPPP),该计划试图对英格兰足坛现有青训体系进行改革,通过建立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俱乐部青训体系,达到增加本土高水平球员数量和竞争力的目的。

  EPPP于2012/2013赛季开始实施,涵盖了对原有青训体系的组织构建、训练体系、竞赛体系、球员管理等各方面的改革和完善。整个计划工程耗资3.2亿英镑。

  在大力推举EPPP计划之后,英足总做的第二件事就是效仿法国的克莱枫丹训练基地,花费1.05亿镑在斯塔福德郡建立了圣乔治公园。

  圣乔治公园是一座现代化的综合足球基地,它是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训练基地之一,拥有11块室外球场,其中5块场地有灯光照明和地下加热系统,另外还有一块设备齐全的室内人工草皮场地。

  除此以外,整个公园内还涵盖了一个世界级的运动和训练医疗康复,人体运动表现和研究中心,以及设有拓展训练、领导力培养、团队协作培训等场地和设施。

  圣乔治公园能够同时容纳英格兰男女成年国家队及其各级别青年队,这意味着一共24支球队都可以在同一个训练基地内集训。

索斯盖特就是青训计划的受益者索斯盖特就是青训计划的受益者

  2014年12月,英足总的技术总监丹·阿什沃思和索斯盖特联手制定出了一个名为“英格兰DNA”的计划,这也是英格兰足球发展至关重要的第三步。

  “英格兰DNA”包含了5个重要元素:

  1。明白为英格兰踢球意味着什么;

  2。从U15到成年队,确立完全一致的鲜明战术风格;

  3。寻找、培养适合这种战术体系的球员。即可以控制球权,可以在正确的时候推进进攻,渗透对方防线;以及无论在有球还是无球状态下,都具有察觉改变战机的本能;

  4。教练的执教方式以及理念保持一致;

  5。对球员在体育科学、医疗分析、心理成长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持。

年轻的英格兰队已经赢回了球迷的尊重年轻的英格兰队已经赢回了球迷的尊重

  2017年英格兰夺得世青赛和世少赛冠军的那批球员,他们是第一批完全由EPPP计划孕育下的产物。圣乔治公园提供了他们一个完备的训练场所,而“英格兰DNA”则使这批球员更加明确了该如何去踢球。

  这一期间英格兰各级青年队中诞生了多位风格欧陆化的球员,这也绝非巧合。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在1/4决赛中击败瑞典队晋级四强。其实两队阵中的部分球员在三年前的欧青赛赛场就曾相遇,当时索斯盖特执教的英格兰U21在小组赛中击败了瑞典U21,却最后未能小组出线,而瑞典U21则是那届赛事最后的冠军。

  那届赛事英格兰U21的阵容中,巴特兰德、斯通斯、凯恩、林加德、奇克,这五人参与了本届俄罗斯世界杯。

  表面上看,征战俄罗斯世界杯的这支英格兰缺乏大赛经历,可倘若我们细究,可以发现即便是19岁的阿诺德,他此前代表英格兰各级别青年队已有超过30场的经验,参过过U17世界杯,征战过U17、U19欧预赛,甚至在上赛季还代表利物浦参加了欧冠决赛。

索斯盖特的下一个任务就是欧洲杯索斯盖特的下一个任务就是欧洲杯

  英超繁荣盛世,一点仍需改进

  除了英足总在痛定思痛后做出的英明决定,英格兰足球的发展某种程度上还是要归功于英超的繁荣。

  英超的繁荣造成了两个明显的现象——外援涌入+大牌教练的加入。据足球天文台的数据统计显示,2009-2017年间,英超顶级联赛本土球员仅14.1%,这是五大联赛中比例最少的。

  有时候索斯盖特也会因此很头疼,因为他的选材范围其实不算多。可优秀的教练这一点却又让索斯盖特感到欣慰,克洛普、瓜迪奥拉、波切蒂诺、孔蒂、穆里尼奥等名帅的加入,他们的战术理念是欧陆最为先进的,这些优秀的教练能够帮助球员更好的成长。

英超名帅们也提携了英格兰年轻小将英超名帅们也提携了英格兰年轻小将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其中还有部分热衷于培养年轻球员,索斯盖特也因此受益良多。

  其实近些年,英格兰各支俱乐部也是越发重视球队的青训发展。曼联和利物浦青训向来有出产优秀球员的传统,曼城在曼苏尔的资助下狠砸2亿镑打造豪华青训营,队内也诞生了像菲尔·福登这样的天才新秀。

  而切尔西青训近些年来就是英格兰足球青训中的翘楚,近5届欧洲青年联赛,切尔西3度闯进决赛并夺取2次冠军,而在青年足总杯层面,切尔西青年队已经完成五连霸,追平了曼联在1950年代创下的纪录。

卢克曼选择去德国发展卢克曼选择去德国发展

  英格兰足球如今真的不缺乏人才,举个简单的例子,英格兰世青赛冠军队成员卢克曼,他在埃弗顿没有太多出场机会,但上赛季后半阶段被租借至德甲劲旅RB莱比锡后,他在德甲联赛中出场11次制造8球(5球3助),效率惊人。

  如果他当时留在埃弗顿,估计就只能踢踢预备队联赛,对于自身成长的帮助不会很大。

  在EPPP计划的帮助下,英格兰足坛青年才俊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可如何让这些球员都能兑现自己的天赋,这是英格兰足球接下去需要思考的问题。

  毕竟英超联赛如今的大环境还是以外援至上,真正信任本土球员的教练还是少之又少。这就是金元英超的另一面,很多主教练迫于压力不敢轻易信任年轻人,即便在英冠也是如此,因为每一场比赛都可能会是一场决赛。

  目前已经出现一个新趋势就年轻球员选择留洋,其中的代表就是上赛季加盟多特蒙德的桑乔。

  曼城当初很渴望留住桑乔,但他本人非常清楚他在曼城一线队很难获得出场机会,于是便选择转战德甲。在经历了半个多赛季的适应期后,桑乔在联赛后半程已经成为多特蒙德的主力,未来的发展令人期待。

  这是一个积极的开始,但后面的路还很长……(来源:澎湃新闻)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