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解析战术发展史盛赞德国:勒夫引爆战术革新

张路解析战术发展史盛赞德国:勒夫引爆战术革新
2018年06月18日 19:52 新浪体育
张路老师战术解析 张路老师战术解析

  世界杯小组赛F组的首轮争夺中,卫冕冠军德国0-1负于墨西哥,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在比赛中,德国虽然进攻端屡屡创造机会但没都没有把握住,后防线上则频频漏人,让墨西哥抓住了机会。那么在战术层面发生了什么,导致这样的结果呢?著名解说,评论员张路老师从足球战术发展史的角度为我们带来了解读。

  张路:“我认为德国队上半场的打法是值得我们赞赏的,我们可以称之为战术革命。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足球战术发展史。”

  “在上世纪50年代,风靡全球的战术叫做:WM,即3-2-5阵型;到了60年代,巴西创造了4-2-4阵型,前锋少了一个人,后卫多了一个人。70年代,离我们比较近了,这个时候流行4-3-3阵型,前锋又少了一个,后卫又多了一个。80年代,阵型流行4-4-2,前锋又少了一个人撤到了中场。再往后(90年代),又流行4-5-1,又少了一个前锋,中场多了一个人。甚至到后来的以巴萨为代表的球队使用了无锋阵,前锋干脆不要了,回到中场。当然还有3-5-2,5-3-2这样的阵型。有人要说了,3-5-2那不是少了一个后卫,多了一个前锋吗?其实不是的,3-5-2在防守的时候是5-3-2,实际上中场减少了,后卫又多了。再往后,到现在流行什么阵型呢?——5-4-1!前锋又少了一个!”

现代足球在上古时期流行“WM”阵型现代足球在上古时期流行“WM”阵型

  ”足球战术的发展,始终是不断的在前锋线上减少人员,进攻端减少兵力,在防守端增加人手。这就是这么多年来,所谓足球战术上的发展趋势。“

  ”但是这次世界杯,德国打墨西哥的比赛,勒夫反其道而行之,在进攻的时候玩了一种新鲜招数,在进攻时,阵型变成了2-1-3-4。(鸟瞰)乍一看还以为是对方的阵型,即4-3-1-2,4-3-1-2才是现在常用的阵型。但是,勒夫反过来了。(使用4个前锋)一开始就对墨西哥的防线狂轰滥炸,不断给对手压力,这是勒夫的一个创新。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因为一旦这样压上去,那么后防就会有大片的空地暴露出来让对方打反击,而在比赛中墨西哥恰恰就是这么做的,利用德国进攻时,后卫两侧的空档打出反击。“

  “但话说回来,假如德国面对的不是墨西哥队,那么这样的反击对手可能打不出来,这样场面就被德国压死了,而且是一场惨败。勒夫的这个革命性的创新是非常大胆的,既然是创新,那么它就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所以说,德国这次输球其实不值得我们过于大惊小怪,它(失败)只不过是战术革新中所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无论德国未来是否还会进行这样的创新,我都要为德国队能有这样的勇气而点赞。”张指导说道,并比了一个赞。

张路老师为德国的革新点赞张路老师为德国的革新点赞

  (核桃)

张路勒夫阵型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