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战五败! 摩洛哥盼世界杯就像我们当年渴望奥运

五战五败! 摩洛哥盼世界杯就像我们当年渴望奥运
2018年06月21日 12:01 澎湃新闻
摩洛哥队球员在比赛后很沮丧。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摩洛哥队球员在比赛后很沮丧。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摩洛哥队世界杯第一个出局了,也许整个6月,对于这个国家的足球,都有些黑色。

  在此前的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竞争中,他们输给了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第五次败北。他们对世界杯的渴望,就如同当年的中国老百姓,渴望奥运来到自己的家乡。

  那么,摩洛哥人为何如此执着?申办世界杯对于他们的足球,带来了什么?

  神情懊恼的他们。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五次申办,坚持不懈

  世界认识摩洛哥足球是在1998年世界杯。

  那一年,风驰电掣的7号哈吉马踏挪威、苏格兰两队防线,凶狠的后卫赛义德一记蹬踏扯开了罗纳尔多短裤……这些都成了世界杯经典画面。

  1998年世界杯上的摩洛哥队赢得了不少球迷的心。

  但小组末轮提前上岸的巴西队放水,让进球后却难掩失落的摩洛哥众将仰天长叹,这让“阿特拉斯雄狮”成为第一阶段被淘汰的16支球队中,最令人惋惜的存在。

  比起球场的奋斗,申办世界杯的旅程似乎更是一场“螳臂挡车”。

  乐天的摩洛哥人,作为2026世界杯仅有的两组申办国家之一,希望史上第二次将大力神杯迎回非洲大陆。

  摩洛哥渴望申办2026年世界杯。

  比起有特朗普站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联合申办的“北美联队”,第五次踏上申办之路的他们,更像是孤独却坚定的求道者。

  摩洛哥曾先后申办了1994年、1998年、2006年和2010年世界杯,但均是“陪跑”:其中1994年他们正是输给了如今又来搅局、彼时尚是足球荒漠的美国。

  1998年,他们输给法兰西;2006年,任何国家面对以缜密、高端、严格著称的德国世界杯申办方案,都只能望其项背。摩洛哥也不例外。

  南非最终成为了2010年世界杯的举办地。

  他们不怕联合申办

  与主办2010年世界杯擦肩而过,则是摩洛哥人心中永远的痛。

  布拉特钦点当届世界杯将在非洲大陆举办,摩洛哥与埃及、南非一道进入最后的投票环节,然而,赢家却是南非。

  但伴随着国际足联腐败窝案被起底,当年本该以2票优势胜出的摩洛哥,却最终以2票之差与主办世界杯擦肩而过……

  这一次和北美三国的竞争,摩洛哥在硬件上从一开始就不占优势。

  在FIFA对主办国的前期基础设施建设评估中,“北美联队”获得了5分中的4分,而摩洛哥只获得了2.7分。在所有20项FIFA评估标准中,美、加、墨三国有17项被评定为低风险,而摩洛哥仅有7项达标,其余项目风险系数均被打上了问号。

  而在欧洲主流媒体看来,摩洛哥打动FIFA的最大优势,只有他们不屈不挠的申办热情,以及特朗普的外交问题。

  在投票前,外媒预测55个非洲国家和47个亚洲国家将是摩洛哥的主要票仓,此外,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和法国等与摩洛哥有着深厚渊源的欧洲国家,也有可能倒向他们。

  但是,经济体量还是决定了最后的申办权……

  前法国国脚特雷泽盖是摩洛哥申办2026世界杯的形象大使。

  为了足球拍主题电影

  那么摩洛哥人有多爱足球?

  前法国国脚特雷泽盖的一番表态能代表不少移民后裔的心声:“我去过摩洛哥很多次,感受到了当地人民对于足球的热情。我至今难忘在卡萨布兰卡比赛时的场景,他们狂热而不失理智,各种信仰和种族一直共存。”

  特雷泽盖此言非虚,得益于与使用格林威治时间,以及相对低廉的转播收费,摩洛哥是收看五大联赛最为便利的非洲国家之一。

  去年,该国新锐导演哈瓦里,还拍出了一部名为《Hala Madrid, Visca Barca(加油马德里,巴萨万岁)》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主题电影,讲述了一位深爱皇马的当地领袖人物,以及他如何让整个小镇去支持他的球队皇家马德里。

  以西班牙国家德比为主题的故事被摩洛哥导演哈瓦里搬上了银幕。

  而在申办过程中,摩洛哥人民也细数了许多他们的足球优势:

  2003年至今,得益于磷酸盐价格的持续走高,身为头号生产国的摩洛哥GDP在15年间翻了一番还多。

  摩洛哥被多家权威旅游媒体列入最佳旅行目的地之一,完全可以满足球迷一站式深度游。

  在交通保障方面,比起动辄要横跨大半个北美的美、墨、加,摩洛哥所有的申办城市都在卡萨布兰卡周边550公里的辐射圈里,相距最远的两个城市之间也不过75分钟飞行距离。

  除现有的15座国际机场外,摩洛哥修建的从卡萨布兰卡到丹吉尔的高速铁路,也将于今年正式开通运营,全非洲第二长的高速公路里程,也能省去各参赛队的奔波之苦。

  不错的预选赛签运是摩洛哥得以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原因之一。

  4年后,再重来

  世界杯无法申办,球队小组出局,也许摩洛哥足球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整体性

  近年来,虽然球队从法甲、西甲、荷甲归化了大批劳工后裔,但比起更加强势的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等队,更习惯炫技和单打独斗。

  但他们拥有核心和天赋。

  勒纳尔必须让摩洛哥的团队性更进一步。

  除去浸淫欧洲联赛多年的队长贝纳蒂亚,贝勒汉达、布苏法、阿姆拉巴特、艾哈迈迪等中场球员都是典型的实力更胜名气,更别提他们还有令不少豪门垂涎的阿贾克斯真核齐耶赫。

  后者放弃荷兰国籍改投摩洛哥,曾令范巴斯滕都格外惋惜。

  4年之后,他们还会重来。4年之后,他们也许还将第六次申办世界杯。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