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冲击世界杯的底气!他队友真比梅西队友弱吗

C罗冲击世界杯的底气!他队友真比梅西队友弱吗
2018年06月15日 12:05 新浪体育
C罗和葡萄牙有备而来 C罗和葡萄牙有备而来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C罗所在的葡萄牙队就将迎来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强大的西班牙队。此番葡萄牙是以欧洲杯冠军的身份前来的,而在世界杯舞台上,成为全队绝对头牌之后的C罗还没有拿出过好成绩。对C罗和梅西而言,两人的国家队在这届世界杯都不属于“四大热门”行列;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葡萄牙要夺冠的可能性似乎是高过阿根廷的,这也符合C罗和梅西两人的国家队生涯近两年评价发生反转的趋势。

两年前……两年前……

  2016年夏天,欧洲杯和百年美洲杯赛期交错,关于C罗、梅西以及他们在国家队的队友的讨论达到一个高潮。到美洲杯半决赛为止,梅西踢得轻松潇洒,C罗则在小组赛里步履艰难,生死战中两射一传才把球队带进16强。彼时的风评是C罗在国家队的队友不及梅西的队友,理由很多:阿根廷球员的总身价高不少,而葡萄牙除了C罗之外没有身价2000万英镑级别的球员;从效力的俱乐部分布而言,阿根廷效力顶级球会的球员更多,葡萄牙球员整体效力的俱乐部相对弱一些。然而,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国家队层面上的队友强弱,比一比《转会市场》网站上的身价数字,查一查各大联赛的积分榜,就可以分析清楚了吗?

决赛英雄埃德决赛英雄埃德

  埃德身价多少?欧洲杯之前在哪里踢球?论知名度,他不知道比阿根廷或者是其他豪强的中锋差到哪里去了,但他就是能在欧洲杯决赛里打进决定胜负的一球。梅西和C罗都没有在自己国家队的大赛决赛中进过球,但阿根廷那些几千万乃至一亿的前锋没做到的事情,名不见经传的埃德做到了。即便是再出色的个体,到了球场上也会受到全队配置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在国家队比在俱乐部还要明显。欧洲足坛各大豪门俱乐部基本上都有成熟的体系打法,磨合时间也足够,就算精纯度有差异,至少不至于各自为战或者说没有捏合成型。国家队则不然,本来一起训练的时间就少,球员组成又并不是固定的,磨合程度的差异会比俱乐部大很多。尤其到了大赛舞台上,磨合度的优势可以很有效地缩小实力劣势。

勒夫教练有自己的思路勒夫教练有自己的思路

  作为世界杯卫冕冠军,德国队的人才储备非常丰富,此次勒夫教练在世界杯23人大名单的选择上也引发了一些争议。乌尔赖希、菲利普-马克斯这样在德甲表现出色的球员,为什么不能获得机会?萨内在曼城如此出色的赛季,也拿不到去往俄罗斯的门票?乍一看论赛季表现,乌尔赖希要强过莱诺和特拉普,马克斯助攻数据极其抢眼,萨内更不用说,这三人都像是“更强”的球员。但一名球员表现出更强的能力,就必须立刻把他征召到国家队来进行试验吗? 其实在去年的联合会杯过后,德国队世界杯大名单的悬念已经不太大了,通过那届杯赛检验的新生力量基本都拿到了世界杯门票。勒夫已经把国家队大致打造成了运转精良的机器,一些并非核心部位的零件,就算质量更好一些,也没必要冒着破坏化学反应的风险重新组装。

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的故事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的故事

  有丰富的人才储备,这是国家队的幸事;而对国家队主帅来说,更了不起的是在有足够丰富的选择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自己清晰的思路和体系,不是总去“尝鲜”。德国主帅勒夫是一个好例子,巴西主帅蒂特也是。当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还在中超踢球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成为蒂特体系中的主力成员,也发挥了非常良好的功效。就算是切尔西大将威廉和曼联高价新援弗雷德,也无法因为他们在更好的联赛踢球(当然保利尼奥后来去了巴萨)而占据主力位置。那能选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别的中超巴西外援中前场能不能选呢?这也不能推而广之,蒂特同样有自己的思路。既不是中超>英超,也不是英超>中超,不要简单地去试图概括蒂特的标准。相比这两位,法国主帅德尚就要“三心二意”得多,高卢雄鸡的新人不断冒头,结果球队却也在反复组装。

主帅桑托斯也是葡萄牙的一张王牌主帅桑托斯也是葡萄牙的一张王牌

  从这个角度说,如果考察世界杯之前各强队的磨合状况,葡萄牙的整体性是可以与德国和巴西相提并论的。主帅桑托斯有明确的战术思维和运转流畅的体系,欧洲杯淘汰赛中的稳固防守令人印象深刻。球队由双中卫佩佩、丰特和防守后腰威廉-卡瓦略锁死中路,另外三名中场采取或区域或盯人的防守方式骚扰对手的重要球员。当然两大中卫又老了两岁,硬度和强度相比欧洲杯的时候可能会下降,但球队的整体性始终是在的。而葡萄牙前场多位新星的涌现,又提升了球队的反击犀利度。世预赛在C罗首战缺阵0-2不敌瑞士,从而整个预选赛都陷入追赶状态的情况下,葡萄牙不慌不忙完成9连胜,最后一轮吃掉前9战全胜的瑞士,稳稳进军俄罗斯。打造的整体性通过欧洲杯和世预赛的检验之后,葡萄牙或许看着仍然不像强队,但沉稳的气质已经在那里了。

桑保利的智利队就是体系和整体性的代表桑保利的智利队就是体系和整体性的代表

  而对体系这个概念,阿根廷主帅桑保利应该不会陌生。当他执教智利队的时候,球队以07年的U-20青年队(比达尔、桑切斯、梅德尔) 加上桑保利自己执教智利大学时期的核心成员(巴尔加斯、阿朗吉斯、迪亚斯、梅纳)为班底,打造出了一支打法鲜明、极有默契的狂野之师。美洲杯的交手中,智利不说比阿根廷强,至少打起来是毫不落下风。巴尔加斯看起来比伊瓜因或者阿圭罗都好用,这说明他的个人能力强于这两位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但这就是国家队是否拥有体系以及磨合是否完善的差别。换个例子,就算你知道比达尔在尤文图斯和拜仁都是很出色的球员,当你看到智利国家队的比达尔时,你会发现比在俱乐部还要可怕。在接手阿根廷刚刚一年的情况下,桑保利对球队体系的打造显然远未完成。

阿根廷前途难测阿根廷前途难测

  葡萄牙和阿根廷的世界杯前景会如何?目前看来,葡萄牙给人的感觉显然是更加“有谱”的——不说多么多么摧枯拉朽,但非常扎实稳健难对付,争冠不是没有可能,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小组出线乃至击败A组的相应对手可能都是正常的期望,即便遇上四大热门也不是没搞头。当然,这不是说阿根廷遇到四大热门就肯定完蛋,但球队的稳定性确实相比葡萄牙差距明显,能打成什么样谁也没准谱。球队成熟度的差别和队友的“强弱”,并不是必然能评判梅西和C罗个人能力优劣的参考标准,而在本届世界杯上,葡萄牙明显是一支比阿根廷更成熟稳定的球队。要知道,自从2014年9月桑托斯上任以来,只要是C罗出场的正式比赛,“桑托斯+C罗”的组合就从来没有在常规时间里输过球。

  (西四)

(责编:布伊利)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