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再用世界杯嘲讽中国足球 世界比我们更宽容

请别再用世界杯嘲讽中国足球 世界比我们更宽容
2018年06月21日 16:52 新浪体育
我们为何不能像国外球迷一样对足球保留一分宽容呢? 我们为何不能像国外球迷一样对足球保留一分宽容呢?

  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脚步,在我亲身经历的莫斯科、罗斯托夫街头,从容平静的度过了第一周。在这7天里,尚未出现我们预想中设定的血脉喷张、剑拔弩张、死敌球迷等等大片桥段。第一次世界杯采访工作中的我,第一周的初感受就是:世界杯就是世界杯,纯粹且人人平等。

  一瞬间,我想起前些天曾扫到过一眼:本届世界杯的主题就是足球与爱。当时并不是特别明白,这个主题到底想表达的是什么?

  终于,第一周的7天里,答案出现了…

  出发俄罗斯之前,我从心底提醒自己,世界杯对于非参赛球队国家的记者而言,大抵就是秃子和光头混进和尚堆里,敲木鱼。非参赛队国家的记者们,所能报道的世界杯新闻永远无法靠近世界杯的核心区域,能做到只有扫街新闻、博得眼球花边新闻。

俄罗斯街头俄罗斯街头

  只是当我在罗斯托夫街头,出租车司机带着我绕了N圈都无法找到我的酒店时,出租车司机开始和我一起求助路边警察,警察先生耐心的给我们指路;当继续行驶中出租车司机再度找不到目的地,求助路边行人时,路边行人放缓语气建议我就此付钱、下车,告诉我出租车司机确实不熟悉我的目的地位置,建议改由这位被我们求助的路边行人的朋友开车免费送我到酒店时;当我无法叫到出租车,大街上警察先生和我一起暴晒15分钟帮我一次次电话叫车,直到出租车来到我们面前,警察先生帮我和司机用俄语沟通好目的地,再帮我开车门上车,道别…直到这一切发生的时候,我才明白,来自中国的足球记者,采访世界杯比赛,在外国友人的眼里心里丝毫没有违和感。

  我,开始反思自己内心的被害妄想症症状。为什么当路边善良的路人建议我下车,由他送我回酒店的时候,我会嘴上对陌生的路人说着:“不希望给对方添麻烦,下车再换乘熟悉路线的出租车“时,内心却瞬间想了对方是不是坏人?对方会不会骗我上车拐卖我?对方的身高体重是不是我能搏斗的对手?马路上有没有摄像头等等,我看过的大片、今日说法、案件聚焦中的许多场面,迅速汇集出现在我的脑子里。

  直到陌生路人通过不断的给我的酒店前台打电话,确认路线送我到酒店门口下车的一刻,我的心和我的腿感觉一起迎接了一种说不出的感谢和内疚。我看着对方在狭窄的小路上无法掉头,选择慢慢倒车离开,我一直站在下车的地方看着,挥手告别,浅浅的鞠躬。或许,这位陌生路人倒车离开的一刻,对我而言就是一别永别,但我选择把对方的车牌X104th161深深刻在心上。

巴西球迷和瑞士球迷在街头友好相处巴西球迷和瑞士球迷在街头友好相处

  再后来,我看到热情奔放从不掩饰情绪的巴西球迷和不善表达的瑞士球迷,从罗斯托夫竞技场安静的一起走出来,带着他们接受或者不接受的1-1,按秩序走出来,没有我们担忧的争论、敌对、冲突。

  巴西与瑞士赛后,凌晨一点,巴西球迷和瑞士球迷,在交通管制的道路上,一起围城圈,踢着他们热爱的足球;早上10点,身着巴西球迷服的一家人在罗斯托夫圣母玛利亚诞生教堂门前,相互帮助对方拍照,热情的互致感谢。

  我终于明白,世界杯的每一个角落,都属于所有热爱足球,心存善良友爱的每一个人。无关你来自哪里,无关你是谁。足球场上有胜平负,但足球的世界里,没有强弱之分,没有高低贵贱,有的就是相互尊重人人平等的爱。

  足球与爱,假如我们真的理解了其中的用心,或许,我们就不会总是在调侃中国国足的话题里获得快感,不会在看到赵旭日给C罗颁当场最佳奖杯时冷嘲热讽。

  世界杯的世界里,只有足球,只有爱。足球与爱,其实很纯粹很简单。(曲小尤 发自圣彼得堡)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