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改善俄罗斯形象 球迷调查漂亮女孩排第二

世界杯改善俄罗斯形象 球迷调查漂亮女孩排第二
2018年07月14日 21:42 新浪体育
世界杯让俄罗斯变成了星光璀璨的时尚之都 世界杯让俄罗斯变成了星光璀璨的时尚之都

  在西方媒体上,总是充斥着关于其他非我族类价值观体系国家的负面报道,他们将之称为失败国家、或者被所谓的国际社会所抛弃的对像。

  世界杯作为一个全世界重要的新闻载体,是非常重要的宣传舞台。就像2008年奥运会让世界真的认识到了中国一样,2018年的莫斯科世界杯,也让全世界从兴奋剂、间谍和侵略者这样的词汇之外,再次认识俄罗斯。

  2006年,当时笔者采访完德国世界杯回国途经莫斯科的时候,这里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一个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苏联解体时的国度。楼是灰暗的,街道略显残破,缺乏大型购物中心,除了套娃或者前苏联留下的徽章之外,没有什么可买的。

  但是2018年的世界杯,在前往的莫斯科之外的五个城市中,除了下诺夫哥罗德的旧城区依旧有些残破之外,喀山的活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斯托夫的旧城区和新城区之间的对比,以及顿河边繁华的酒吧街,都透视着城市的苏醒。在下诺夫哥罗德漂亮的体育场边的超大型购物中心,乃至旁边的地铁和住宅小区,已经开始用体育设施来带动城市新的区块发展。

  回想起2001年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以及2011年左右番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州这两大体育场周边当时还是荒凉一片,而现在已经成为了最繁华的街区。

  相信世界杯也会给这些俄罗斯城市建设带来全新的进步体验。

  俄罗斯的朋友告诉新浪体育的记者说:“为了迎接世界杯,莫斯科的街道也像中国有大型活动前一样,粉刷和重建了很多建筑的外立面,使得它们变得更新也更时尚。”

  其实笔者还在莫斯科和下诺夫哥罗德看到,有些旧房子来不及返修外立面的情况下,当地政府会用一种特殊的布幔将之罩起来,这些布幔和中国的绿色建筑建设外罩不同,是浅色的,上面画着窗户和门,远远一看,似乎是已经建好的房子,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是正在建设中的工地。这种外罩,巧妙地使得正在建设或者拆迁的房子和周围形成了和谐的整体。

  笔者去过四届世界杯,韩日世界杯组织是非常好的,不过那已经是16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的办赛方工作会更加复杂;德国世界杯的组织和他们国家的人一样机械有效,毕竟德甲就是世界上组织最高效的体育赛事。

  比起巴西世界杯的散漫来,俄罗斯人显示了他们举办大型赛事的能力。对于中国人来说,这里有很多友好的措施。比如在机场,除了有俄文和英文的飞机告示牌外,就只有中文的告示牌,显示目的地,而没有日文和韩文,这实在是一个惊喜。

  效力于天津权健的比利时中场维特塞尔在发布会上说,“我去过巴西世界杯,就我个人的感受来说,俄罗斯的组织更好。”

  而法国的球员们则表示,他们通过世界杯认识到了新的俄罗斯,如果可能,他们希望在世界杯结束后,在这里再待一个月,好好度个假。

  和过去的世界杯比起来,这次俄罗斯世界杯的物价是最亲民的。相信这也是让世界各地前来观看世界杯的球迷们感到高兴的地方。

  虽然在世界杯期间,球场周边的酒店和民宿都上涨到了一个令人咂舌的价格,比如在下诺夫哥罗跌或者叶卡捷琳堡,距离球场1.5公里之内的民宿,在比赛前和比赛当天一室一厅都是2000人民币(2万卢布)的价格,不过这并不是不能接受的数字。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人的月收入大约一个月只有4万卢布,所以世界杯给这些市民和当地经济带来的提振效果也是明显的。

  当然,任何国家都有糟糕的一面,在叶卡捷琳堡和喀山乃至罗斯托夫,笔者也碰到了漫天要价的出租车司机。虽然俄罗斯的打车软件YANDEX非常友好,有中文界面,但是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做到24小时完全覆盖,在早上7点要想去飞机场的话,也还是会有40分钟叫不到车的情况,因此被人宰也就不奇怪了。

  在各个地方场馆的媒体工作间,就是当地有韩国或者日本的比赛,但是现场的志愿者却没有日文和韩国翻译,记者却在卢日尼基、下诺夫哥罗德和叶卡捷琳堡都看到了会说中文的中国志愿者的身影。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留学生遍天下,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地组委会对于中国的重视。

  14日,俄罗斯的媒体RT在11个主办城市利用志愿者对5367名海外宾客进行了一份调查。调查显示,外国球迷对俄罗斯留下的印象,第一是热情好客(91%),第二是漂亮女孩(87%)、其次是安全感(86%)。

  这份由“统一俄罗斯青年近卫军”(MGER)所做的调查中,下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高科技场馆(83%),丰富的文化遗产(80%),美味的食物(79%),资本和俄罗斯(77%)的其他城市和意外温暖的天气(63%)的颜色。

  国际足联的主席因凡蒂诺在13日称赞说:“2018年的世界杯,已经改变了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看法。”

  (周超发自莫斯科)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