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夺冠首功非姆巴佩 昔日刺头已成最稳核心

法国夺冠首功非姆巴佩 昔日刺头已成最稳核心
2018年07月16日 13:37 新浪体育
博格巴是法国队中场真核 博格巴是法国队中场真核

  法国队以4-2淘汰克罗地亚拿下了大力神杯,法国的夺冠也为本届世界杯拉下了帷幕。虽然世界杯暂时过一段落,但这批法国天才球员的崛起才刚开始。姆巴佩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最佳新秀球员,他在淘汰赛阶段的优秀表现也配得上这样的奖项,而且在决赛上晃过中后卫骗过门将的精巧远射也是他天赋的体现。但除了姆巴佩,前足坛身价最高的金童博格巴也在这届世界杯踢出了世界级水准,他在决赛里左右开弓完成的进球也成为法国队的冠军注脚,博格巴也在Whoscored网站被评选为决赛最佳球员。

  比起姆巴佩的惊艳,博格巴在本届世界杯所展现的更多是蜕变,他收敛起了狂傲的锋芒,成为了一位更加成熟的中场指挥官。这也是他此前一直缺少的特质。

  和姆巴佩一样,博格巴也是成长于巴黎的法国天才。在法国本土接受青训后,博格巴获得了曼联的青睐,将其带到了卡灵顿青训基地。在曼联预备队踢球期间,博格巴就展示了他惊人的天赋,他和林加德也成为了现今曼联阵容里自家出产的轮换主力。年少成名可以用来概括博格巴的成长之路,他代表法国队拿到过U23世界杯冠军,也当选为该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

  显然,曼联方面很看重这位青训出产的年轻天才。2011年,博格巴就获得了曼联一线队的招募,弗格森给了博格巴进入大名单的机会,而他在一场联赛杯对阵利兹联的比赛里代表曼联完成首秀出场,而且替换下功勋老臣吉格斯也颇具传承意味。

  但博格巴在曼联的成长轨迹并没有像弗格森安排的那样,这位天赋异禀的球员有充足的自信和证明自己能力的决心,他想要更多的比赛机会,想要更加稳定的球队角色,但这时候的曼联不会向博格巴提供一个稳定的轮换角色,而这当然引发了博格巴的不满。再加上曼联是弗格森具备完全控制权的球队,更衣室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是弗格森不会让步和妥协的事情,那么博格巴只有留队等待机会或者离队加盟一支能够向他提供稳定轮换位置的球队。

  11/12赛季,博格巴在曼联只以替补身份完成了3场联赛出场,加上杯赛整个赛季只踢了7场一线队比赛。这也压缩了博格巴天赋的发展空间,对于年轻球员,出场机会就是涨球的基础。由此,博格巴也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了尤文图斯,而这次转会也影响了博格巴的职业生涯发展。

  加盟尤文图斯的博格巴收到了孔蒂的器重,即便队内有皮尔洛、马尔基西奥、比达尔这三位主力中场的情况下,博格巴也获得了一个稳定的球队位置,在赛季初以替补身份适应球队后,博格巴也随着赛季的进行获得了更多首发机会。这个赛季各项赛事博格巴一共出场36场,打进5球;在加盟尤文图斯后,博格巴就展示了自己出众的足球才华,他也和比达尔、皮尔洛、马尔基西奥构成了尤文图斯的主要中场轮换阵容。

  13/14赛季,博格巴在尤文图斯全面爆发,36场联赛收获7球11助攻的数据。在比达尔和马尔基西奥身边,博格巴能够获得更多的球场自由度,在这两位球员完成扫荡任务的前提下,博格巴能够肆意发挥他的进攻天赋,一流的推进、盘带、前插能力,这也是博格巴作为全能中场的核心竞争力。但比达尔和马尔基西奥的稳健也替博格巴掩盖了处理球毛躁、拖沓、容易踢英雄球的短板。

  尤文图斯在意甲成为了班霸,博格巴也在这支球队里成为了豪门争相招募的对象。14/15赛季,尤文图斯在欧冠半决赛淘汰了皇家马德里,进入决赛同另一支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会师,而尤文图斯以1-3落败,赛后皮尔洛和比达尔惺惺相惜的镜头也成为了经典;在这场比赛里,博格巴的天赋、运动能力,和对冠军的渴望都很好地展示出来,这场欧冠决赛也成为了博格巴尤文图斯生涯的一次转折点,失利和皮尔洛、比达尔的离队让博格巴接过了中场核心的角色,也接过了球队的10号球衣。

  15/16赛季,成为中场核心的博格巴35场联赛交出了8球13助攻的个人数据,但缺少比达尔和皮尔洛后,博格巴虽然展露了更多进攻天赋,但他的比赛短板也被放大了,这时候的博格巴依然不够沉稳,也并不具备作为中场指挥官般梳理球队进攻的能力,过于冒进的比赛风格也让他受到了不少批评。

  也在这个赛季,博格巴进入了持续不断的转会流言,从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到青训球队曼联,最后红魔以打破足坛记录的9450万英镑的转会费签下了这位天才。在回到曼联后,博格巴接过了6号球衣,此时正处于低谷的曼联将博格巴视为复兴的希望,但身价的压力加上对于球队的适应性让博格巴没有拿出以往的比赛效率,豪门和英国媒体的环境让博格巴成为了舆论批评的中心——回到曼联的首秀赛季,博格巴30场联赛只有5球4助攻进账,而且在缺乏强力后腰的情况下,博格巴随性的比赛风格也引起了许多球迷的诟病,还有他张扬的场外个性,更让他受到了球迷的指责。

  在媒体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主帅穆里尼奥也为博格巴移开过火力,他表示到最高身价让博格巴受到了更多不必要的关注,如果有球员能够打破这个记录,那么博格巴会获得一个更加宽松的比赛环境。

  上赛季,足坛最高身价纪录被内马尔、姆巴佩、登贝莱连续打破,在大巴黎惹出各种事端的内马尔成为了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内马尔这位流量宠儿似乎也为博格巴减去了许多压力——博格巴27场联赛打进了6球,完成了10次助攻,这是不错的个人数据,而且伤病也影响了他的出勤率,也影响了他竞争联赛助攻王的奖项。

  但这个赛季的博格巴并非一路走高,甚至从媒体的舆论上看更有超过首秀赛季的程度,本赛季的博格巴和穆里尼奥之间产生的矛盾喧嚣尘上,穆里尼奥也一度使用麦克托米奈顶替博格巴成为阵容首发,对被塞维利亚淘汰的欧冠比赛中,博格巴也只是替补出场。而这也让博格巴进入了转会流言的中心,法国队主帅德尚也公开表示过——“虽然我不知道他在俱乐部有什么问题,但博格巴在曼联并不开心”。

  但弃用博格巴的行为由现在来看更像是对博格巴的一次敲打,在赛季后半段,博格巴重新回到了首发阵容,而他也明显展示出更好的比赛态度,尤其是对阵曼城的二番战,在上半场落后两球的情况下,博格巴连续主导了反击攻势,在3分钟内梅开二度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而曼联也以3-2逆转曼城,阻止了对手在同城死敌面前提前夺冠的计划。这一场比赛,博格巴也重新成为曼联球迷的英雄。

  在两场联赛后,博格巴又在对阵阿森纳的比赛中建功,比赛第16分钟博格巴就先开纪录帮助曼联获得领先,虽然下半场曼联旧将姆希塔良扳平了比分,但最后通过费莱尼的绝杀进球曼联又成功在和竞争对手的对话中拿下三分。

  也从这个阶段后,博格巴开始了自己的蜕变,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博格巴更是展示出中场指挥官的水准,在半决赛对阵比利时和决赛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博格巴是球队反击体系中的关键,他的推进能力、长传球能力都是球队发起反击的强点,通过个人推进摆脱登贝莱的防守、长传找姆巴佩进行连线,都是博格巴在反击进攻中的精彩镜头。而且,更加沉稳的处理球,和在防守端更加到位的执行力,都是博格巴在这届世界杯中更加成熟的表现。

  这届世界杯,法国队不仅收获了姆巴佩这个巨星级小妖,也收获了一个成熟蜕变的博格巴。

  (brad)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