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世界杯逐渐变成欧洲杯 团队足球发挥更稳定

粤媒:世界杯逐渐变成欧洲杯 团队足球发挥更稳定
2018年07月10日 06:24 国际足球综合
内马尔已经告别本届世界杯 内马尔已经告别本届世界杯
    克罗地亚队也是团队足球的成功例子。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摄    克罗地亚队也是团队足球的成功例子。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摄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法国队、比利时队、英格兰队和克罗地亚队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接下来的比赛变成了“欧洲杯”。时隔12年,世界杯再度出现欧洲球队包揽四强的情况。而不论哪支球队夺冠,欧洲球队与南美球队夺冠次数的比分都将变为12比9,世界足球中心正逐渐向欧洲倾斜。

  从本届世界杯可以明显看出,相比起球员的个人天赋,团队足球更加有效率有成绩,欧洲球队在整体战术、纪律方面强于南美球队,而随着科技的发展,高水平的训练弥补了欧洲球员在个人技术上的相对短板,再加上欧洲各国对青训的重视,未来一段时间,欧洲足球强于南美的现状或许还会持续下去。

  团队足球发挥更稳定

  欧洲球员大多有着出色的职业素养,并且以整体型打法为主,无论是西班牙队的无解传控、意大利队的铁血防守还是德国队的稳步推进,都充满了十足的团队纪律性,这使得欧洲强队不会轻易出现崩盘。

  而南美球队更多的是依靠球星的个人能力,往往在一瞬间能改变比赛的走势。无论是昔日的“球王”贝利、马拉多纳、“外星人”罗纳尔多,还是现今南美双雄的核心梅西、内马尔,都具备着惊人的个人技术。往往在比赛胶着的情况下,这些球星能凭借自己的灵犀一剑以及天马行空的球场想象力,进行一些观赏性十足的个人表演。

  但这种依赖球星个人能力的打法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当家球星不在状态或者遭到对方多人的盯防而失去作用,球队的场面也会陷入僵局。先是梅西和C罗黯然离场,紧接着内马尔也离开了心爱的赛场。

  与本届世界杯的巴西队、阿根廷队、葡萄牙队形成典型对比的代表是瑞典队。他们为了团队拒绝了伊布,以伊布的个人实力来说,他仍然是瑞典队的第一球星,但他与队友配合少、多数时间不回防的弱点,使得安德松将其放弃。这是一种权衡,结果是瑞典队连克多支强队,最终挺进八强。

  现代足球也有着全球化的趋势,本届世界杯就有多支球队技战术打法趋同的情况。典型的例子是英格兰队,三狮军团以身体强壮著称,以前的打法就是简单的长传冲吊。随着英超球队更多引入传控打法,使得英格兰球员在传控方面也得到提升,好成绩也就随之而来。

  攻防相对平衡、技战术多变、球员类型多样、反击速度快等特点,是本届世界杯四强球队具备的基本素质,而具备这种素质的前提是球队的整体性和执行力,在这一点上,南美球队与欧洲球队还存在差距。

  科学训练补强短板

  南美球员之前最大的优势是个人技术,这种技术并不是被标准化、流程化训练出来的,更多是依靠他们对足球的热爱以及天赋。

  近些年随着科技的发展,欧洲球员在训练中大量引入了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科学训练首先帮助他们看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并寻找方法发挥优势,补强短板。而更加科学的训练方法和体系,也能帮助欧洲球员在长周期的成长中循序渐进,水平不断提高。

  南美的好球员大多在欧洲俱乐部效力,其实到了职业俱乐部层面,欧洲球员和南美球员的训练环境差不多。关键是在年轻球员的训练上,南美小球员和欧洲小球员存在差距,所以南美足球如今不如欧洲足球,更多原因还是输在了青训上。

  近两三年,世界足坛的超级未来之星姆巴佩、登贝莱、阿森西奥等人都出自欧洲,而南美在梅西和内马尔之后,似乎还没出现能成为超级球星的“潜力股”。

  在青训发展方面,欧洲并不是只有传统强队所在的国家才做得好,如今的法国、比利时、克罗地亚甚至没进入决赛圈的荷兰都做得不错。这也是虽然德国队、西班牙队等足球传统强队被淘汰之后,仍有比利时队、克罗地亚队填补空缺的原因。

  青训的良好发展除了国家重视之外,还要有经济条件做基础,在这一方面,欧洲整体上也比南美要强。所以欧洲可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足球运动上更胜南美。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世界杯南美球队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