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大势:别指望梅罗封球王了 法国偷师皇马

世界杯大势:别指望梅罗封球王了 法国偷师皇马
2018年07月16日 15:39 新浪体育
法国队最终捧杯 法国队最终捧杯

  在卢日尼基体育场的大雨中,洛里亲吻大力神杯,俄罗斯世界杯迎来大结局。虽然最终的冠军仍然归属开赛前公认的四大热门之一,但整届比赛的进程可以说仍有不少出人意料之处。从这届比赛里,也反映出了如今国家队赛事,乃至整个足坛的一些大趋势。

  速度!强度!

英格兰这届的表现不错英格兰这届的表现不错

  看了这届世界杯,控球打法的失势和强力中锋的复苏是人们的一个直观印象。但其实在两年前的欧洲杯上,这样的趋势就已经体现出来了,世界杯只是延续了这种势头。法国队夺冠路上最关键的两场胜利,都是在控球率低于对手的情况下拿到的。控球打法在国家队层面越来越难以实现高度的默契和流畅性,而讲求速度、强度、跑动和拼抢的打法倒是更能够制造空间。英格兰运动战制造机会的水平差到每90分钟射门不到1次,对稍强一点的球队基本上打不出什么连续传切,但能跑能拼,就能给你找不少麻烦。

莫德里奇式的中场莫德里奇式的中场

  就拿英格兰和克罗地亚的比赛来说,三狮军团的整体技术水平不如对手,但一个个大脚都有人去抢,第二落点都有人去拼,被过了还能及时补位堵塞传球路线……因此尽管大英是明面上的糙,带球传球根本不顺滑,还是能在对方禁区前跑出不少机会,造了特里皮尔首开纪录的定位球。在大英的高位逼抢和局部压缩之下,克罗地亚上半场没多少机会。而等到下半场大英体能下滑,横向覆盖不够的时候,莫德里奇们就开始用高效的调度寻找空间——魔笛的杀人之处不在于直接打穿防线,而在于防线刚刚有哪里不到位,他的传球就送过去,随之而来的杀招就开始了。

齐达内2017年的终极皇马齐达内2017年的终极皇马

  其实在俱乐部层面,莫德里奇效力的皇马也是能够这样精确打击对手弱点的球队。在莫德里奇和克罗斯两位中场大师的调度之下,皇马具备极强的突然改变节奏的能力,能在双方的持续消耗之中突然提高强度,让你跟不上他们的节奏。在卫冕欧冠的16-17赛季,皇马在强度和深度上都达到顶峰,仿佛一个拥有不同招式的武林好手,对各路挑战应付裕如。如今在缺乏足够磨合的情况下,国家队的阵地战进攻成了大难题,就看你转移球、奔跑、抢占空间的速度能不能快过对手,争顶、拼抢的强度能不能高过对手,持续性能不能好过对手了。

  军备竞赛

兵多将广兵多将广

  如果要比拼深度和强度,代表足坛最高水平赛事的欧冠会变成什么样子?没错,会变成军备竞赛。谁的套路多、强度大、体能好、运动能力强、可用的球员多,到了赛季末期的欧冠决战就会占优势。上赛季欧冠巴萨被罗马活活冲垮,就体现出了运动能力和比赛强度的重要性,而红蓝军团近年来一直受到这样的困扰。而皇马的盛世,也强在中场带动的整体强度高、战术打法丰富、可用球员多这一点上。欧冠豪强的首发阵容实力都差不多,五六十分钟不分高下也是常事,这时候就看谁办法多、变招强、强度高了,这既跟单场战术有关,也和全赛季的战略有关。

耗、闷耗、闷

  虽然国家队不能像俱乐部那样买人来充实阵容,但也会有国家队在深度和强度方面存在优势。而作为整体实力占优的一方,与对手拉开打未必是最好的策略,避其锋芒、尽可能扼杀冷门的可能性才是更好的。不妨利用强大的整体实力储备来限制对手,消耗对手主要力量和那股要正面PK的劲头。那克罗地亚知道法国要耗了,怎么还要主动攻出来?且不说主攻带来的可能进球收益,即便不主攻跟法国对耗,打了3场加时的格子军团又能占到什么便宜?有人说这场决赛像2017年尤文图斯和皇马的欧冠决赛,当时面对雄厚的皇马,尤文如果不抢开局,很可能被慢慢耗死。先耗着,去赌偶然性?双方都耗的情况下,偶然性往往也会倾向整体强度更好的一方。

克罗地亚的战略上已经很好了克罗地亚的战略上已经很好了

  其实从整届杯赛的战略角度来说,克罗地亚已经做得很好了,尤其是避免了多名球员在对阵英格兰的半决赛中停赛——卡塞米罗和默尼耶的停赛,对巴西和比利时输球都有很明显的影响。现在的国际大赛就是这样,你就缺了一个人,可能这个空当就填不好了。但一路上连打三场加时这个没办法,能不能90分钟搞定主要是由你的实力和临场表现决定的,法国能场场90分钟之内拿下,就是他们在强度上的优势,他们赢球可以比别队轻松、损耗更少、恢复更快。这年头,可怕的不是热门球队实力强,而是他们实力强、兵精粮足还不冒失,跟你打太极,挫你的锐气。

  球王进泥潭,新王不新鲜

你很难说梅西和C罗的这届世界杯踢得差你很难说梅西和C罗的这届世界杯踢得差

  作为过去10年瓜分金球奖的两大巨星,梅西和C罗所在的国家队都没能闯过16强这一关。但你又很难说这个结果是多么令人意外,也不会说C罗和梅西世界杯的表现就多差。没人否认梅西的杰出,但法国就是比阿根廷更好的球队,他们有更多办法来封锁梅西,尽管主帅德尚赛后也说并没能封锁住梅西的威胁球。C罗禁区内把握机会的能力再怎么当世无对,也不可能面对严防死守次次都能突出重围。被淘汰的那场球,两人踢得都不差,球队踢得也不差,但这并不能保证胜利。单个超级球星的影响越来越淡化,尤其是在国家队比赛中,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金靴、银靴、铜靴都费劲金靴、银靴、铜靴都费劲

  由于3个点球和1个幸运球,本届世界杯的金靴凯恩被认为非常“水”。其实不只凯恩,银靴格列兹曼的4球是3个点球+1个门将失误,铜靴卢卡库的4球则没有一个出现在淘汰赛。换句话说,如今早就不是一个巨星进球助攻一把抓,任何情况下都指望他carry全队的时代了。国家队都在趋于保守,毕竟本来默契度就不够,防守又比进攻好练;同时国家队又几乎不可能吸引到一线教头,大多数球队都简单粗暴,技战术造诣有限。两边都直来直去,谁最吃亏?自然是那些成了对手头号眼中钉的球员。论个人攻击点,本届杯赛可能只有阿扎尔最接近球王carry的那种观感,但法国队求稳为先的联合绞杀也基本上限制了他的威力。

定位球,定位球定位球,定位球

  相应地,这届比赛对定位球的依赖是空前的,43%的进球占比是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高值。从1/4决赛到决赛的7场比赛(不算没有淘汰意义的三四名),定位球打破僵局竟然多达6次,其中乌龙2个,另外四个球全部是后卫打入。换句话说,到了世界杯最紧张激烈的阶段,定位球+后卫破门成了首开纪录乃至决胜的标配,一身本领的前场巨星们倒未必能轻易破局。谁守得住,谁能抓住定位球,往往就可能取得决定性的优势。大英靠跑,靠勤勉和定位球,同样打得有模有样。如今定位球争夺越来越激烈,又有VAR的引入提醒了不少定位球过程中的点球漏判,定位球的攻守会怎么变化,非常值得关注。

你早就猜到了最佳新人属于他?你早就猜到了最佳新人属于他?

  对于姆巴佩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很多初次关注足球的人们可能会眼前一亮;但对平日里接触欧洲赛事较多的球迷而言,姆巴佩的表现并不算太令人惊奇。在世界杯之前,很多人应该都能预测到姆巴佩可以获得本届的最佳新人奖。如今的球探网络越来越发达,成名球星不好买的情况下,年轻的潜力股往往会更早就受到关注,并且被豪强招至帐下。本届世界杯,你真的能说出一个像上届J罗那样的人物吗?最火的可能也就戈洛温了,也不算太抢镜,惊喜程度或许还不如马奎尔。如今的世界杯本来就对攻击手不怎么友好,更何况新生代的攻击手。你能想象一个欧冠都没踢过的攻击手,就能被传统豪强委以重任,然后在世界杯大杀四方吗?

  结语

  如今的国家队世界大赛,在缺乏一流教练的情况下,传控打法难以奏效,越简单、越团结的球队往往战斗力越高,大中锋的意义进一步提升。比赛越来越陷入整体防守为先,比拼速度、强度和节奏变化的持久战中。个体能力杰出的球员仍然可以改变比赛,但他们影响比赛的方式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种“球王降世”,而是像莫德里奇的调度那样,需要一系列后续配合来实现。相对较弱的球队继续稳守反击打法,更强的球队也更谨慎等待后招,淘汰赛后半段的僵持局面,绝大多数情况下交给了定位球和不那么被重点盯防的球员来打开。

  想看一人之力的世界杯“球王级”带队夺冠?不好意思,走错片场了。这不是一个球王降世的英雄时代,而是一个军备竞赛的消耗时代。

  相关新闻:

  为什么梅西C罗在世界杯上 不能像大罗老马那样了

  世界杯决赛复盘:法国夺冠全靠怂!能忍才是王道

  新浪体育评世界杯最佳阵:英超6人领衔 金靴落选

  特朗普也服!世界杯最大赢家 其实是俄罗斯和普京

  (西四)

(责编:布伊利)
世界杯梅西C罗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