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能否进军卡塔尔世界杯?反正中国元素先到了

国足能否进军卡塔尔世界杯?反正中国元素先到了
2018年07月17日 14:20 中国新闻网
世界杯开启卡塔尔时间 世界杯开启卡塔尔时间

  在法国队捧起“大力神”奖杯之前8个小时,12公里之外的克林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卡塔尔移交了下届世界杯的主办权。而随着法国队最终捧起奖杯,世界杯正式进入了卡塔尔时间。
  为了宣传卡塔尔世界杯,2022年世界杯组委会在俄罗斯红场旁最高档的古姆商场内,设立了一个小型展示区。此外,顺着卢日尼基体育场外的莫斯科河一路向东走,在高尔基公园内,卡塔尔遗产与交付最高委员会,也在这里设置了卡塔尔世界杯体验展区。这是一个充斥着阿拉伯风情的展区,展示着包括4年后比赛球场的模型等各类筹备介绍。卡塔尔人向世界宣布,4年后的世界杯绝对不容错过。

  从俄罗斯到卡塔尔 面积差了1000多倍

  “卡塔尔将成为有史以来举办世界杯最小的国家,一切都会是不同的,这是我们的优势之一。”一位负责人说。卡塔尔世界杯球场从原计划的12座球场缩减到8座球场,举办城市也只有5个。除首都多哈之外,另外四个举办城市将会是阿尔科尔、阿尔瓦克拉、阿尔拉扬以及见在沙漠中诞生的“未来之城”卢塞尔。仅仅在首都多哈,球场就有会4座。这样的安排也大大减少了球迷们看球的不便利。
  在广袤的俄罗斯,11个比赛城市横跨三个时区,平均距离为600公里,而从东边的叶卡捷琳堡到西边加里宁格勒,距离达3000公里。如果乘坐球迷专列从叶卡捷琳堡到莫斯科,需要花费27个小时的时间;而卡塔尔呢?国土面积只有俄罗斯的1478分之一,从最远的一个球场阿尔巴亚特到阿尔瓦克拉之间的距离也就不到150公里,车程在两个小时之内;而最近的两座球场是阿尔图玛玛球场和拉斯阿布阿布德球场,步行甚至只需要10分钟的时间。
  在俄罗斯,记者认识了来自中国的球迷吴鹏利,他一共观看了19场比赛;因为本届比赛一共有25个比赛日,理论上来说可以看到25场比赛,但是由于交通的限制他只看了19场:“要是到了卡塔尔,这些都不是问题,一天看2场甚至是3场都有可能,对于一心只想看球的球迷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便利。”

  气温交通住宿球票 都将是一道道难题

  对于卡塔尔世界杯,有一些十分棘手的问题。首先就是气温,此前,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确认了卡塔尔世界杯将在2022年11月21日到12月18日举办,这是世界杯首次在冬天举行。因为每年六七月份,卡塔尔的平均气温超过40度,有时甚至飙升至50度,即使推迟到了11月份,当地的气温依然会接近30度。
  如何降温,是卡塔尔的首要任务,因此也催生了“球场冷却技术”。“球场冷却技术从2006年开始研究和试用,现在已经是我们的第三代空调系统了,在制冷和调节温度上更高效,而且耗能少,你会看到它的成功。”这位负责人说。
  其次是交通,在“富得流油”的卡塔尔,人人都有私家车,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和俄罗斯一样,届时我们也会向球迷提供球场之间、城市之间的免费交通。”这位负责人笑着说。“目前卡塔尔的地铁正在修建之中,已经完工了大概65%,届时会有三条地铁线路同时运行。地铁也会在2020年开始全面运行。”
  再者就是接待。如此小的地方怎样承载数以百万计的球迷?据介绍,卡塔尔目前有1万间星级酒店客房,他们仍在全力兴建酒店,争取在2022年之前把客房数增加到接近10万间,这将是一个比球场建设更浩大的工程。
  最难以解决的就是球票,卡塔尔除了三座略大的球场外,其他球场的设计容量都是4万人,可以料想4年后球票有多难买。

  明年将举办世锦赛 卡塔尔人到处取经

  据介绍,除了作为国家体育场的哈利法国际体育场已经完工建成之外,卡塔尔打算在今年年底前再完工两座球场,所有球场建设工程预计将会在2020年完成。
  “你发现了吗?我们展出的这些体育场模型里少了一座,就是卢塞尔的世界杯主体育场。它将承办世界杯的揭幕战和决赛,容量达到86000人。关于这个球场的一切,我们将会在今年卡塔尔世界杯倒计时四周年时向全世界隆重介绍,所以现在我们先要保守这个秘密。”他向记者狡黠地一笑。
  负责人特意向记者介绍了将会举行半决赛的阿尔科尔的阿尔巴伊特球场。这座球场容量略大,将可容纳60000人,“从外形来看,它就像一顶传统的阿拉伯帐篷,而且它将会是一个多功能球场,可以举办田径、篮球等各种赛事。我们希望来到卡塔尔的各国球迷在欣赏精彩赛事的同时,还能领略到卡塔尔特别的风土人情。”
  实际上,卡塔尔在2010年就获得了世界杯主办权,此后他们干了一件事,那就是举办各种比赛,不遗余力的向全世界求才、取经。2011年亚洲杯、每年年初的网球多哈赛、2019年田径世锦赛……所有比赛都是他们一次学习的过程。
  记者的朋友贾妮亚是一名约旦人,在巴黎学习了新闻学,然后到卡塔尔开始了她的工作,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她曾经服务亚洲杯组委会、多哈赛马节组委会,目前她服务于2019年田径世锦赛的组委会,不过她表示等到世锦赛一结束,几乎所有人马上就会进入世界杯时间。现在的贾妮亚,已经成了空中飞人,伦敦、巴黎等地到处取经;另外她也表示,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派出了很多工作人员到巴西和俄罗斯学习,争取把最良好的体验带给球迷们。

  无论中国队去不去 中国元素已经到了

  一直以来,有关是否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参赛队伍扩大到48支的话题最近引起了广泛关注,不过从卡塔尔的承受能力来看,扩军的可能性很小。这意味着中国队或许仍旧无缘世界杯,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元素的出现。
  8座球场之一的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将使用集装箱模块化理念建设,是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绿色球场”,它将由一家中国的集装箱企业参与建造,这座球场将会是世界杯历史上首座赛后完全拆除的球场。“阿布德球场的一切都将被重新利用,而它所在的位置也将打造成为市民的亲水平台。最小化的建设投入,最大化的未来利用,这座球场的创意,也是卡塔尔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这位负责人说。
  即使中国队未能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上,但中国球迷依然“抢”走了大量的球票,卡塔尔对此有充分的预期,去年已经对中国游客实行了落地签政策,“4年后的世界杯上我们还会对来自亚洲的球迷给予政策倾斜,吸引更多人尤其是中国球迷来看球。”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