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日本足球凭啥圈粉 中国足球20年没搞明白一件事

告诉你日本足球凭啥圈粉 中国足球20年没搞明白一件事
2018年06月26日 11:54 国际足球综合
正在俄罗斯参加世界杯的日本队受到日本亲王妃的接见 正在俄罗斯参加世界杯的日本队受到日本亲王妃的接见

  小组赛两轮过后,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基本发挥了正常水平,与一流强队还是有一定距离,日本则无疑是亚洲代表。对于亚洲球队的表现,知名足球评论员孟洪涛日前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的表现十分圈粉,这是日本足球的正常水平,韩国队若有外教很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进而谈到中国足球,他认为要确立思路,也需要有更多高素质的人加入到足球从业者的行列中,让中国足球在明确的思路中找到差距,才能踏实前行。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日本队2比2战平塞内加尔队。本田圭佑攻入扳平比分的关键一球,从而实现连续三届世界杯均有进球,总进球数达到4个,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亚洲球员。图为本田圭佑(上)在进球后与队友庆祝。新华社发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日本队2比2战平塞内加尔队。本田圭佑攻入扳平比分的关键一球,从而实现连续三届世界杯均有进球,总进球数达到4个,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亚洲球员。图为本田圭佑(上)在进球后与队友庆祝。新华社发

  亚洲最佳 整体阵容优于韩国

  “本次世界杯到目前为止,亚洲球队的表现没有特别的进步也没有后退,如实反应了球队的实力状况。”孟洪涛分析说,“日本维持在欧洲二流球队这样的水平,他们有相当多球员在海外踢球,在五大联赛也证明了自己。这么多年,他们一直坚持自己的理念,这种传统也十分符合日本球员的特点,避开了自身的短板和弱点,最大可能地发挥了整体足球的优势。”

  对于韩国队,孟洪涛认为,“虽然孙兴慜在欧洲赛场上证明了自己,但整队的能力和日本还是有一定差距,球队的成员构成大部分还是以国内球员为主,没有更多海外突出的球员,形成更有利的整体。如果再有四五名海外一线球员,加上更出色的教练,也许会有更好表现。在国际大赛中,还是需要有经验的教练带领球队更坚定地向前。”

  伊朗的表现孟洪涛认为也表现不错,“基本发挥出了他们的水平。如果整体备战好一些,可能会更进一步。毕竟奎罗斯针对球队制定的战术,还是以整体防守为主,不像日本打得那么流畅。”关于沙特,孟洪涛说,“沙特出局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其他亚洲球队现在还都有希望,整体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成功秘诀 统一认知易于磨合

  对于本届世界杯整体而言,孟洪涛认为强队这回变得不那么强,弱队在面对他们的时候有更多机会,比如德国、巴西等几场比赛都非常艰难。另外,孟洪涛认为“新技术的应用,让比赛相对更为公平,强队的印象分在这种环境下不能决定比赛走势。”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的走向,孟洪涛认为,“亚洲足球很难有大的突破,最好也就是八强、十六强。实际上,欧洲足球整个水平还是最高的,包括南美的传统强队,还是国际足坛的最主流力量。以现在这些亚洲球队的水平,想去挑战这个局势,是非常困难或者说是不太现实的。”

  对于亚洲足球的代表,孟洪涛认为日本当之无愧,“日本足球这种整体足球的理念一直都踢得不错,再加上现在的技术,他们一直都处于亚洲领先的位置。因为相对统一的理念,培养出了一批技术特色非常相似的球员,风格非常接近巴萨的足球理念,因为对于足球哲学统一的认知,日本能打出一个相对好的整体。而不是个杂七杂八什么风格都有,所以从概念到执行都相对统一。”

  国足借鉴 提高认识踏实执行

  孟洪涛认为,2010年西班牙呈现出的传控足球的特点,在本届世界杯中已经不能取得绝对优势,“还是要踢更为高效的足球,打法更为直接,能够在最快速的情况下取得进球。比如传统高中锋,在很多比赛中还是非常实用的。”

  对比中国足球,孟洪涛说,“中国足球的走向问题谈了二十多年了,也没看出来到底该如何踢。比如足球风格、足球技术,到底该怎么走。实际问题就是,我们对足球的认识还不是特别深刻。足球是什么、球到底怎么踢、什么是真正高水平的足球、我们应该向什么类型的足球看齐,这么多年并没有真正明确。”孟洪涛说,“足球从业者要真正提高素质,要了解足球的本质,要能真正将这个行业和先进国家接轨,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说到底还是我们需要更多更专业的人,更理智对待这个问题。这么多年来,这也是中国足球没有能够更踏实进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来源: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