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世界杯的历史中,梅西和C罗究竟什么位置

大数据|世界杯的历史中,梅西和C罗究竟什么位置
2018年07月10日 00:40 澎湃新闻
有时候,数据会骗人,但有时候,数据汇成的细节却能左右比赛有时候,数据会骗人,但有时候,数据汇成的细节却能左右比赛

  梅西和C罗一起告别了,在终结的一刻,我们有必要冷静对比下梅西和C罗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各方面数据,以直观的方式呈现梅罗的状态和在世界杯历史舞台上的位置。 

  因为见证他们的时代,我们足够幸运。 

  跑动距离和冲刺速度 

C罗和梅西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上的跑动数据C罗和梅西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上的跑动数据

  本届世界杯的三场小组赛,梅西和C罗均首发并打满了全场,这也能让我们更加公平的对比双方场上数据。 

  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中,C罗的跑动距离均超过了8千米,总跑动距离达到了2.596万米。而梅西在三场小组赛中仅有1场跑动距离超过了8千米,总跑动距离2.394万米比C罗少了整整2千米。 

  虽然C罗的跑动距离要多过梅西,但两人的跑动数据均是大幅低于全队平均水准的: 

  葡萄牙和阿根廷每场比赛整体平均跑动距离都超过了一万米。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是由两人的位置和战术作用所决定的,绝代双骄都需要将自己的体能用在最能杀伤对手的时间和区域。 

  而从最快冲刺速度的数据上看,C罗也是绝对领先梅西。 

  C罗3场的最快冲刺速度都有超过30千米/小时的纪录,而梅西却没有一次——C罗本身无球跑动爆发力就非常出色,而梅西往往要拿到皮球才更显快人一步。 

  在冲刺次数上,C罗也要微弱领先于梅西,3场比赛C罗总共冲刺了83次,而梅西为79次。 

  毕竟,“又当爹又当妈”的踢法,对于两位“三旬老汉”都不容易。 

梅西本届世界杯和2014年世界杯的跑动数据对比梅西本届世界杯和2014年世界杯的跑动数据对比

  梅西真的懒吗? 

  本届世界杯,外界一直在诟病梅西的“懒散”,总是在散步而缺乏求胜欲。 

  但是事实上,我们通过查找2014年世界杯FIFA官方报告发现,梅西在四年前的比赛跑动距离与本届杯赛相差无几。 

  梅西在巴西世界杯上的7场比赛中,除去一场提前下场和两场加时赛外,有4场是踢满90分钟的,这四场比赛中梅西的总跑动距离为32279米,场均跑动为8070米。 

  而在本届世界杯上,梅西的场均跑动距离为7981米,与上届平均相差100米不到。 

  所以说,梅西一直是“散步型”球员,但四年前他这么踢就能带领球队杀入决赛,所以改变的究竟是梅西还是队友? 

  场均过人和场均射门 

  先看一张图表: 

  梅西和C罗在本届世界杯中的场均进攻和综合数据,两人竟然有着相同的传球成功率。 点击查看大图 

  从以上数据我们能够看出,梅西和C罗在球队中承担着非常多而重要的责任,这些责任远高于他们在俱乐部中要做的。 

  本届世界杯两人场均5次的射门数均排名所有球员前列,而在上赛季的五大联赛中,内马尔的场均过人数是五大联赛榜首,但本届世界杯上,梅西告诉全世界他才是最会过人的球员: 

  他场均6.7次的成功过人比内马尔场均还要多1次。 

  而C罗呢?在以反击为主的战术打法之下,他也贡献了场均1次的关键传球,并且在球队起高球时充当支点做球——C罗本届世界杯场均贡献了2.3次成功争顶。 

梅西和C罗上赛季联赛每90分钟的数据对比梅西和C罗上赛季联赛每90分钟的数据对比

  值得一提的,梅西虽然过人如麻,但是有一项数据却十分糟糕: 

  他场均被断球数达到了4.7次,仅仅比内马尔少,而C罗场均只有1次。 

  结合比赛,梅西丢球次数如此之多,这其中原因是队友在前场的压制无能,使得球队进攻空间被压缩,进攻区域内人数处于劣势,梅西单干只能被对手多名球员贴身盯防,导致失误丢球增多。 

  而C罗在减少带球,转型锋线“射门员”后,自然断球次数大减。 

  可以说,这是他俩自身特点和年龄决定的。等到梅西到了C罗的年纪,也许他的选择会相反——越来越退后中场。 

梅罗五大联赛制造进球数据梅罗五大联赛制造进球数据

  联赛还是世界杯? 

  吉米·格里夫斯(366球)和盖德·穆勒(365球)曾霸占五大联赛历史射手榜前两名的位置几十年,但随着进球能力超强的梅罗出现,前面的两位大神被挤到了第3、4名的位置。 

  C罗已经在五大联赛中打进了395个进球,而梅西则383次洞穿对手球网。 

  而在五大联赛制造进球(进球数+助攻数)的历史榜单上,梅西以531球冠绝古今,C罗以516球紧随其后,相比之下这让格里夫斯和穆勒450粒左右的制造进球数显得黯淡无光了。 

  在联赛中,梅罗已经把古人的史诗数据踩在了脚下,但在世界杯中,梅罗的数据却显得平淡无奇了。 

  梅罗在世界杯上的制造进球数同为9球。 点击查看大图 

  已经是第四次参加世界杯的梅罗,在制造进球的数据上,仅仅均是数字9: 

  梅西打进6球助攻3次,C罗打进7球助攻2次,而C罗的7个进球中还有4粒是本届世界杯打进的。 

  那么,梅罗的数据在世界杯历史上处于怎么样的位置呢? 

  根据统计,打进15球以上的球员有8名球员之多,世界杯上如贝利、盖德·穆勒、罗纳尔多、克洛泽、马拉多纳等球员都在这8名球员之列。 

比梅西C罗在世界杯上有着更漂亮个人数据的球星多如牛毛比梅西C罗在世界杯上有着更漂亮个人数据的球星多如牛毛

  而抛开团队等各方面因素不说,就个人数据方面,世界杯上比梅西多赛一场的大罗,制造了19球。甚至,C罗面对的梅西俱乐部队友苏亚雷斯,在世界杯的制造进球数也是9粒。 

  可以说,最好的梅西和C罗,永远留在了巴塞罗那和马德里。 

  如今,C罗已年满33岁,梅西也刚过了自己31岁生日,对于球迷而言,只是希望他们能出现在2022年的卡塔尔,只是希望绝代双骄的时代,能够更长一点。 

  这是我们的奢望,也是对两位在当下最伟大球员的敬意。

世界杯梅西C罗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