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只比国足高5名的比利时 凭啥能拿世界第3?

10年前只比国足高5名的比利时 凭啥能拿世界第3?
2018年07月15日 03:23 新浪体育
当年排名比国足高5名的比利时,已拿到了世界杯季军 当年排名比国足高5名的比利时,已拿到了世界杯季军

  尽管没能进入决赛,但是第3名的成绩,已经是比利时队在世界杯上的最佳战绩了。而更加让人惊讶的是,在2007年的6月份,当时比利时队的世界排名仅为第71位,只比第76名中国队高5位。

  当时,比利时队正遭遇低谷期,2002年世界杯之后,比利时连续缺席了2004欧洲杯、2006世界杯、2008欧洲杯、2010世界杯、2012欧洲杯5届大赛的决赛圈。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中国国奥队还和比利时国奥队同分在了一个小组,而谁能想到,那也成为了两个国家足球走向不同命运的拐点。

  在那场比赛中,比利时国奥队最终2-0击败了中国国奥队,中国球迷可能只记住了谭望嵩的断子绝孙脚,可能只记住郑智随后肘击对手吃到了红牌,但是中国球迷可能忘了,那届奥运会比利时队最终获得第4名,冠军是梅西率领的阿根廷,第3则是拥有小罗的巴西队。

谭望嵩的断子绝孙脚谭望嵩的断子绝孙脚

  中国球迷可能也记不得了,那一支比利时国奥队,阵中有着维尔马伦、登贝莱、维尔通亨、梅尔滕斯、孔帕尼、费莱尼等日后叱咤欧洲足坛的名将。尽管2010年比利时依然没能进入世界杯的决赛圈,但是随着一大批天才球员的涌现,比利时足球的崛起,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实际上在2002年比利时足球刚刚进入严冬的时候,比利时就开始了他们的足球复兴计划,被誉为“比利时青少年足球总设计师”的布鲁因尼恩克斯,在接受CNN专访时说道:“10多年前足协开始意识到,比利时应该在每一个省设立精英足球学院。政府的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每周多设立足球训练课。这就能确保,我们的小天才们,在学校每周能接受20小时的足球训练,与此同时,他们的学业也不会被耽误。

比利时国内非常重视青训工作比利时国内非常重视青训工作

  比利时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得。比利时国内俱乐部对于青训的投入是十分惊人的,比利时每个州,都会提供500万欧元给辖区俱乐部,作为青训扶持金。举个例子,比利时的标准烈日2012年的青训投资高达1800万欧元,而当时巴萨拉玛西亚的青训投资也不过2500万欧元。

  在青训球员的培养上,比利时在国内设立了8大精英青训营,国内最有天赋的小球员都在这里训练,而且比利时也用最好的教练重点培养这些年轻球员。小球员不用掏1分钱的培训费,这笔钱完全由政府承担。

  比利时能够走出这么多球星,离不开这些本土俱乐部的培养。孔帕尼,从6岁到20岁都在安德莱赫特效力;卢卡库,从13岁到18岁的黄金成长阶段都在安德莱赫特;根克的青训营走出了库尔图瓦、德布劳内,比尔特肖则走出了纳因戈兰、维尔通亨、维尔马伦、阿尔德韦雷尔德等一大批人才。他们在去往英超、西甲、意甲之前,都是通过国内青训打下了一身的基础。

积极让年轻球员走出去积极让年轻球员走出去

  另外,比利时俱乐部也从来不会为了成绩死留这些天才球员不放,他们甚至会主动接洽那些大球队,将这些好苗子送到国外高水平联赛进行锻炼,为了让孩子们能去国外踢球,政府也会主动承担转会时对方应付的青训培养费。比如阿扎尔就被送往了法国里尔,维尔通亨、维尔马伦则被送到了阿贾克斯。本届世界杯,比利时队已经有多达14名英超球员,甚至被笑称为“英超一队”。

  当2014年比利时队时隔12年首次亮相世界大赛时,他们已经成为了人们口中的“欧洲红魔”,他们不应该被称作黑马,因为经过这10余年青训的辛勤耕耘,确实到了该开花结果的时候了。尽管那一年他们负于阿根廷止步8强,但是球迷都明白,这支比利时队的未来,不可限量。

比利时击败巴西比利时击败巴西

  在2015年的11月,比利时队首次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中登上榜首,而国足当时已经滑落到了第84位。确实,国际足联排名并不能说明一切,但是却能让国人清楚的认识到,我们和比利时足球之间的差距,真是原来越大了。

  当我们的孩子被禁锢在教室内不能出去踢球时,当我们的俱乐部还在为如何应对U23政策绞尽脑汁时,当我们的球员依然面对留洋难的窘境时,当年和我们位于同一身位的比利时人,已经迈开大步,将我们远远甩在身后了。

  10年树木,百年树人。比利时足球用了12年的等待,换来了今天的灿烂绽放。而反观10年前位于同一起跑线的中国足球,为何还在原地踏步呢?

  (路易)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