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胜球队夺冠率仅一成 巴西法国受神秘定律加持

三胜球队夺冠率仅一成 巴西法国受神秘定律加持
2018年07月05日 14:35 新浪体育
意大利和德国小组赛战绩均是两胜一平 意大利和德国小组赛战绩均是两胜一平

  世界杯已经到了8强阶段,现在还活着的球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夺冠。乌拉圭的钢铁后防,克罗地亚的中场控制、比利时的恐怖锋线,在本届杯赛上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三支球队是仅有的在小组赛保持全胜的球队,也都杀入到了8强中,展现出不俗的整体实力,他们还能继续赢下去吗?7月15日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会有其中一支球队的身影吗?从历史上来看,他们恐怕很难一直“火”下去。

  从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开始,才有了每个小组四支球队,出线后进行两两淘汰的赛制。历史上只有两个国家共3次在小组赛拿满全部分数的情况下最终拿到了冠军,分别是1998年的法国队,和1970年以及2002年的巴西队。特别是巴西队的这两次夺冠之旅,全部在90分钟内赢下了每一场比赛,没有打任何一场加时赛或者点球大战,绝对的实力碾压让其他对手望尘莫及。

2002年的巴西队全胜夺冠2002年的巴西队全胜夺冠

  在1958和1962改制后的前两届世界杯上,没有球队能在小组赛保持全胜,直到1966年,尤西比奥带领的葡萄牙队和列夫-雅辛带领的前苏联队第一次在小组赛三战全胜,两支球队都分别在半决赛以1-2的比分输给了英格兰队和西德队,在三四名争夺战中葡萄牙2-1战胜了前苏联。自此之后,除了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其余的每届世界杯中至少有一支球队能够在小组赛保持全胜。其中2006年的德国、葡萄牙、巴西、西班牙和2014年的荷兰、阿根廷、哥伦比亚、比利时,都有4支球队保持小组赛全胜,世界杯历届最多。

  但历史证明前面走的太顺,并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在本届世界杯前,共有26支球队小组赛全胜,除了上面提到的法国和巴西3次夺冠以外,其他的23支小组赛全胜球队最后的成绩如何呢?获得亚军的球队有2支,第三名有6支,第四名有3支,倒在1/4决赛的有7支,倒在16强的球队有3支,还有2支球队是1982年的英格兰和巴西,因为那届比赛在第一轮小组赛后出线的12支球队又进行了第二轮小组赛,第二轮小组赛的各组头名进入半决赛,而英格兰和巴西都在第二轮小组赛中被淘汰。也就是说世界杯历史上小组赛全胜的球队夺冠概率只有11.5%。

克罗地亚小组赛3胜表现令人惊艳克罗地亚小组赛3胜表现令人惊艳

  算上本届世界杯3支小组赛全胜的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巴西队6次在小组赛保持全胜位列各队之首,阿根廷有3次,比利时、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意大利、德国各有两次,乌拉圭、克罗地亚、前苏联、波兰、英格兰、法国、丹麦、哥伦比亚各有一次。

  如果说小组赛全胜不是拿到最后冠军的必要条件,那么有没有一个冠军的标配战绩呢?答案是有的,从1958年到2014年的15个世界杯冠军中,其中的8支冠军球队小组赛的战绩都是2胜1平,2014年德国队在小组赛战胜了葡萄牙和美国,与加纳战成2-2平。2006年的意大利,小组赛战胜了加纳和捷克,战平了美国。而本届世界杯只有2支球队在小组赛取得了2胜1平的战绩,就是巴西和法国,两支目前最被看好本届夺冠的球队。

德国队上届小组赛2胜1平最终夺冠德国队上届小组赛2胜1平最终夺冠

  世界杯历史上还有3支最终夺冠球队在小组赛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最近的一次就是2010年的西班牙队,新科欧洲杯冠军首场爆冷输给了瑞士队,随后西班牙2-0击败了洪都拉斯,最关键的一场比赛2-1战胜了智利小组出线,进入淘汰赛的斗牛士军团越打越好,低开高走最终在决赛中加时赛击败荷兰夺冠。本届杯赛上还存活着的队伍中,下半区的俄罗斯、英格兰和瑞典都在小组赛中取得2胜1负,3支队伍中谁有机会杀入到最后的决赛,甚至捧起大力神杯呢?反正英格兰的球迷认为一定会是他们。

  2016年的欧洲杯,小组赛三战皆平的葡萄牙最终神奇夺冠,在世界杯的历史上,1982年的意大利队也复制过这一幕,小组赛三战皆平,仅靠进球数的优势力压喀麦隆小组第二出线,在更残酷的第二阶段小组赛中,意大利却连续战胜了巴西和阿根廷挺进半决赛,半决赛中他们击败波兰,决赛中凭借罗西、塔尔德利和阿尔托贝利的进球,3-1完胜西德夺得冠军。

法国和巴西进入淘汰赛后状态提升法国和巴西进入淘汰赛后状态提升

  其实也不难理解,除非像1970和2002的巴西队那样,拥有绝对高人一筹的实力,其他的队伍小组赛全胜或许也意味着状态出的过早,在世界杯这样耗时一个月的杯赛中,进入半决赛的队伍都要进行7场比赛,前面顺风顺水的球队或许在更残酷的淘汰赛中就难以拿出最好的状态。克罗地亚和比利时在16进8的比赛中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甚至险些被淘汰出局。而在小组赛中没有太多亮点,甚至还遭遇过质疑的巴西和法国,在淘汰赛中都展现出了更高昂的斗志和更积极的状态。就像巴西队主帅蒂特所说,球队来到这里是准备打7场的,越到后面的比赛,球员的状态就会越好,再加上本身球队的实力优势,巴西和法国被更多人看好也在情理之中。

  但不论巴西还是法国,他们身处死亡半区,首先要经受小组赛三胜出线的比利时和乌拉圭的严峻考验,通过这一关的难度不言而喻。即使两队双双过关,他们还要进行面对面的交锋,竞争一个决赛名额,说这是一场提前进行的决赛也不为过。到底谁能从死亡半区中杀出,而另外半区会不会有更加神奇的剧情,三狮军团能否如愿成为站在决赛场地上的那支队伍,静待悬念破解。

世界杯巴西法国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