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特已收巴西足协续约合同 任期将延续至2022年

蒂特已收巴西足协续约合同 任期将延续至2022年
2018年07月12日 02:55 华商报
蒂特(资料图) 蒂特(资料图)

  世界杯的进程就是如此:我们满怀期待见证了两支通往巅峰对决的球队诞生,同时也接受着传统豪强早早黯然谢幕。更残酷的是:俄罗斯,似乎不是“豪门”的幸运地。

  荷兰 本土联赛越来越差

  去年10月,世预赛欧洲区收官,结局令“橙衣军团”球迷心碎:他们的主队主场2比0击败瑞典队,却因净胜球劣势没能晋级,继2001年世预赛后再度无缘世界杯。

  足坛哗然,但细细想来算不上意外,因为2年前的欧洲杯决赛圈已经没有了荷兰队的身影。与瑞典队一役也是罗本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当他和斯内德、范佩西们相继离开,如今的荷兰队再不复往日的星光熠熠。除了在巴萨出场机会寥寥的西莱森,在五大联赛强队效力的仅有德佩、布林德和维尔杜纳姆等人。荷甲联赛的竞争力近年被五大联赛越拉越远,以此为班底的国家队与四年前在巴西闯入四强的阵容不可同日而语。

  大师断档阶段的“橙衣军团”让球迷心酸,但底蕴意味着荷兰足球的造血能力不可低估。18岁的阿贾克斯青训产品德里赫特上赛季欧冠让C·罗交出了零射门数据,被认为拥有顶级中卫潜质。同样出自阿贾克斯的中场弗兰基·德容和中卫马泰斯·德利特已经受到巴萨关注。

  意大利 没别人富还不够拼

  送走荷兰队并不意味着世预赛欧洲区的冷门完结,瑞典队又在附加赛亲手将意大利队挡在门外,4夺世界杯的“蓝衣军团”60年来首次无缘这一大赛。

  《米兰体育报》这样评价意大利足球悲剧的原因:“你拿什么去和那些足球强国对抗?他们比你们富!他们还比你们拼!”穷,动摇了国家队的两大根基——联赛和青训。回顾近年的欧战,除了尤文图斯和罗马,再无意甲球队能与西甲、英超抗衡,而各传统强队三条线的核心中,外籍球员占了半壁江山。虽然意大利各级足协都重视青训,但年轻球员的整体竞争力在欧洲已经是二流水平,遑论与拉玛西亚这样的青训圣地比肩。

  这次“地震”之后,布冯、巴尔扎利、德罗西等功勋球员先后退出,主教练文图拉被解雇,足协主席卡洛·塔维奇奥辞职。意大利足球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姿态要重建。重返巅峰是一段艰难的爬坡之旅,需要低下头,踩实脚下的每一步。

  德国 主帅勒夫急需转变

  外界总结橙蓝两队出局,总要拿上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来当“别人家的孩子”。殊不知“打脸”来得快了些,德国队没能逃过卫冕冠军小组出局的“魔咒”。

  首战不敌墨西哥队,有球迷就发现,勒夫的球队保留了大部分班底,却没了往日的无坚不摧。厄齐尔和穆勒的状态备受非议,勒夫在用人方面的固执被视为病根。

  回到德国后,足协选择力挺勒夫,双方续约至2022年。克林斯曼说,这是个正确的决定,但勒夫需要反思这次失败的每一个细节,包括他的理念,还有用人。

  去年,二队问鼎联合会杯、U21夺下欧青赛冠军,谁都不怀疑德国足球大军中藏着下一个基米希、德拉克斯勒。而正当年的穆勒等人呢?球队的新老交替不是踢不动了就退役,然后年轻人入替。给了新人机会,同样不能忽略“老人”是否还适合在体系中生存。对勒夫而言,更替的时机或许已经到来。

  阿根廷 可怜梅西孤立无援

  淘汰赛首轮过后,有球迷认为,阿根廷队本不该去俄罗斯,但梅西要赴C·罗的约,现在两人都回家了,是最好的结局。梅西小组赛末轮助“潘帕斯雄鹰”逆袭出线,现在看来就如烟花绽放到最璀璨的时刻,而后熄灭、坠落。

  后防糟糕、中场无创造力、锋线迷失,桑保利声称阿根廷队是梅西一人的球队,却没能为他匹配够格的队友。有了南美区预选赛的表现,这支球队的前景本不被看好,最终出局则仿佛撕下所有的遮羞布,足协的不作为、桑保利拒绝引咎辞职、梅西在去留问题上保持神秘……四年前的亚军让球迷看到了梅西捧起大力神杯的希望,然而俄罗斯的4场比赛让阿根廷足球一夜入冬。

  已经宣布告别的马斯切拉诺透露,梅西最终的选择或许也是离开,一个时代即将结束,阿根廷队的下一个开始将没有大师坐镇。多年无冠的尴尬还要延续多久?再进决赛又是什么时候?

  西班牙 tiki-taka需要革新

  淘汰赛首轮后,OPTA的统计显示,西班牙队以场均75%的控球率高居本届世界杯之首,但他们与紧随其后的德国、阿根廷、沙特和瑞士队皆被淘汰。作为tiki-taka的创造者,“斗牛士”这一次把自己绊倒在了脚下。

  本国媒体分析这次出局,“背锅”的人有门将德赫亚、下课主帅洛佩特吉、救火主帅耶罗。外界相信新老交替势在必行,却没有人对西班牙足球失望。于是,在球队回家一周之内,足协就宣布恩里克成为国家队新任主帅。西班牙足球不会放弃tiki-taka,而之所以选择恩里克,是因为他的理念是追求传控+深度打击+快速进攻,为西班牙足球传统加上了更丰富的元素,毕竟哈维、伊涅斯塔等传控高手告别,尚没有人能接过衣钵,而伊斯科、阿森西奥等年轻人的冲击力更为抢眼。执教罗马时,恩里克曾因敢用新人惹怒过托蒂。未来2年,这位个性鲜明的教练一定将打造一支不同于现在的西班牙队。至于效果,也许欧洲杯可以看出端倪。

  巴西 桑巴军团输给运气

  在率队出局后收到续约合同的还有巴西队主教练蒂特,任期到2022年。巴西足协的这一决定受到业内人士一致肯定。“如果换成其他球队,在那场令人羞耻的1比7后,他们可能要花上三四届世界杯才能恢复,但巴西队只要四年,就已经回到了足以争冠的高度。”说出这番话的是24年前曾率队捧起大力神杯的佩雷拉,他认为蒂特配得上这份信任。

  八强战时的巴西队有主力停赛,有替补犯错,蒂特的体系中也有漏洞和短板,但更应该看到,这支“桑巴军团”在2球落后时没有再像“1比7惨案”时斗志涣散,反而踢得更努力、更流畅。卡洛斯在给《镜报》的撰文中提到,球队明明值得更好的结局,却没有被运气眷顾。而蒂特只说:“我不会去讨论裁判,因为这样是输不起的表现。”

  虽然名次不如上届,但“桑巴军团”是带着希望离开俄罗斯的。就像内马尔说的:“很高兴成为这支球队的一员,我为此感到骄傲,尽管这一次我们的梦想戛然而止,但我们心中的力量仍将延续下去。”

蒂特巴西世界杯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