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卖摩德里奇们发家的窝里横 他们的另一面是恒大

靠卖摩德里奇们发家的窝里横 他们的另一面是恒大
2018年07月13日 12:47 新浪体育
摩德里奇是萨格勒布迪纳摩的代表人物 摩德里奇是萨格勒布迪纳摩的代表人物

  摩德里奇、曼朱基齐、科瓦契奇、布罗佐维奇……这些为克罗地亚创造历史的民族英雄有什么共同点?除了略显相近的名字以外,还有一条暗线把他们穿了起来。

  萨格勒布迪纳摩,一个国内球迷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

  自1992年克罗地亚联赛成立以来,萨格勒布迪纳摩拿到了19次联赛冠军,其中还有夸张的11连冠,以及横跨6年的主场103场不败纪录,毫无疑问的联赛班霸,对于很多不了解克甲联赛的球迷们来说,萨格勒布迪纳摩基本就是克罗地亚联赛的代名词。

萨格勒布在国内拿冠军到手软萨格勒布在国内拿冠军到手软

  这种独孤求败的状态让我们想起了凯尔特人、拜仁、巴黎等联赛寡头,或者还有广州恒大?

恒大也是国内的霸主恒大也是国内的霸主

  一家独大的球队共性相同,他们汇聚了众多国脚,基本就是各国家队的组成班底,他们垄断了联赛的青年才俊,让自身的持续发展不断。文章开篇星光熠熠的名字全部出自萨格勒布迪纳摩,他们有的是根正苗红的青训产品,有的则是从同联赛球队挖来的好苗子,但最终都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看看我们的恒大,郑智、冯潇霆、郜林代表了现役国家队的骨干,而邓涵文、杨立瑜等青年国脚象征了未来。

萨格勒布的青训享誉世界萨格勒布的青训享誉世界

  萨格勒布拥有全世界最顶级的青训体系,早在1967年就有了迪纳摩学院,发展至今,萨格勒布迪纳摩已有从U8到U19分为十个不同年龄段的梯队,根据国际体育研究中心的调查,这里出产的顶级球员数量高居全欧洲第四名!

恒大足校也成为全国领先恒大足校也成为全国领先

  恒大度过了早期的烧钱模式后,早就着手发展自身的青训系统。2012年恒大足校开始全国范围内招生,目前总规模超万人,这里秉承体教结合的模式,在足球培养的同时不忘文化教育。经过6年的发展,恒大足校开始收获,各级梯队纷纷在全国联赛中夺魁,而出色的小球员也有机会被送往西班牙继续深造。

  虽然是各自联赛人才的聚集地,但萨格勒布和恒大两家俱乐部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

  萨格勒布迪纳摩是一支会员制俱乐部,不像中超霸主那样背后坐拥恒大财团,他们每年都有着严格的预算,比如在2012赛季,他们的赛季预算在2000万欧元至2500万欧元之间,由于在资金方面的限制,他们的球员也有着严格的工资结构,队史最高薪也只是65万欧元左右的年薪(约500万人民币),这和恒大的国脚动辄年薪上千万相差甚远。

马米奇只手遮天马米奇只手遮天

  在看似不盈利的背后,有一位颇受争议的人物掌控着萨格勒布,他就是滋德拉沃科-马米奇,此人曾是萨格勒布迪纳摩的执行董事和足协副主席,他在位时期可谓一手遮天,不仅控制了俱乐部内的选举权,还和诸如摩德里奇这样的球星签下了私下协议,使得他们未来不得不将一部分收入上缴给马米奇,拒绝与之合作的球员则被送至其他俱乐部,并且逐渐被国家队边缘化。

  在种种因素驱使下,马米奇不断将队内优秀的年轻球员送至欧洲顶级联赛,比如摩德里奇、爱德华多、科尔卢卡、科瓦契奇等人,这也为他和俱乐部带来了丰厚的转会费,但正是这种做法,反而将这批球员逐渐淬炼成顶级巨星,最终让国家队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

张琳芃曾和皇马有过绯闻张琳芃曾和皇马有过绯闻

  反观我们国内俱乐部,因为担心主力球员留洋后实力下滑,各球队纷纷用优厚的薪水让他们留下,为的就是保证在联赛中的排名,从而为背后的资产们谋得政府支持,这也导致像武磊、张琳芃这种有实力的球员在黄金年龄时没能出国,水平停滞不前,国足战绩也受此拖累。

输了1-7后维达甚至向对手挤眉弄眼输了1-7后维达甚至向对手挤眉弄眼

  另一方面,由于不断流失优秀球员,萨格勒布没能把在国内赛场的统治力延续到欧冠,不断闯入正赛后,他们交出的是惨淡的战绩,16-17赛季欧冠,萨格勒布甚至小组赛全败,且一球未进,再往前推,和里昂那场著名的1-7更被怀疑为假球,联想到背后唯利是图的马米奇,这种怀疑并非空穴来风。

恒大的亚冠冠军为国争光恒大的亚冠冠军为国争光

  对于中国俱乐部,洲际比赛的意义不仅仅只是一项锦标而已,它还关乎国家荣誉,所以相比国内联赛的成绩,恒大更关乎亚冠赛场的表现,两次亚冠冠军确实为中国足球提气不少。

  克罗地亚在背后一片狼藉的情况下跻身世界杯决赛,这值得我们思考,同样是足球环境问题种种,中国队却屡屡止步世预赛,不过终究两国国情迥异,如果我们想要在成绩上有所突破,还要继续在摸索中前进。

  (斯文已逝)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