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引发争议却是大势所趋 使用后红牌变少点球增多

VAR引发争议却是大势所趋 使用后红牌变少点球增多
2018年06月19日 11:25 新浪体育
VAR技术 VAR技术

  北京时间6月19日消息,本届世界杯首次启用了视频助理裁判(VAR),目的是减少争议判罚。《纽约时报》认为虽然此举能让世界杯变得更好,可也会引发更多争议。编译如下:

  法国队2-1战胜澳大利亚队的这场比赛,主裁就是在视频助理裁判的提醒下,作出改判决定,判给法国人一个点球。但赛后,澳大利亚头条新闻普遍认为本队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显然,视频助理裁判并非是万灵药。

  英超和举办欧洲冠军联赛的欧足联,前者是最负盛名的国内联赛,后者是最具声望的国际俱乐部机构,仍然没有引进视频助理裁判的打算。不过这并不意味着FIFA此举是错的。这一新举措的实施过程肯定会遇到磕绊,甚至可能会出现错误,但在关键时刻进行回放判定是让世界杯以及足球这项运动更公平的最好方法。

  多年来,世界杯赛场上出现过太多重大误判,例如1986年马拉多纳在对阵英格兰队时的“上帝之手”。如今,媒体和球迷可以通过反复看视频来判定裁判关键时刻的判罚是否正确。但在引入视频助理裁判之前,裁判在场上必须在短时间内依据球员的表现作出判断,而有些球员的表演水准算是世界级的。

  “我们才刚起步,但我们确信视频助理裁判有益于足球运动,球员的行为会因此改变。”法国裁判技术总监帕斯卡尔-加里比安说。

  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以及德甲联赛都引进了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每周,这个技术都会解决一些“疑难杂症”。在刚刚结束的赛季,意甲联赛也首次使用了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对比此前一个赛季,裁判误判率从5.78%降到了不足1%。假摔比例下降了35.3%。

  但另一方面,比赛流畅性也受到关注,这也是任何将导致比赛暂停的技术系统的引入会引发争议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他不少引入科技手段的体育项目都会出现比赛经常暂停的情况:板球、棒球、网球、橄榄球、篮球等。质疑者们指出,足球比赛就是因为其流畅性而深受欢迎的。

  不过事实是,足球比赛经常会被打断:换人、角球、任意球、掷界外球、受伤,球员会围着裁判表达对其鸣哨(或不鸣哨)的不满。

  意甲赛场因为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使得上述最后一种场景变得少见,同时红牌数量也明显减少。本届世界杯前9场比赛,就没有出现过红牌。毕竟相比与人争吵,与明摆着的视频争执没有太大意义。不过这并不是说视频助理裁判不会犯错,对于FIFA以及其他足球机构来说,重要的是明确使用这一新技术的前提,即只有当裁判犯下“清楚明显”的错误时。

  这也是澳大利亚媒体对那个点球判罚表示不满的原因。当时法国队格列兹曼在禁区与澳大利亚队的里斯登发生身体接触后摔倒,里斯登铲球,踢到了格列兹曼的左脚踝。主裁一开始并没有判罚,但随后在视频助理裁判的提醒下,他在场边观看回放录像。有必要提一下,即便有视频助理裁判,最终判罚主动权依旧在主裁手中。

  主裁给了法国队一个点球。而吃到黄牌的里斯登在赛后坚持认为自己的右脚先碰到了球,然后才碰到了格列兹曼。澳大利亚主帅范马尔维克则表示留意到主裁在观看视频回放时有犹豫。“我看到他站在那里,有点吃不准。他也是人,他在犹豫。他只能在法国或澳大利亚两者之前选一个。”

  在丹麦与秘鲁的比赛中,主裁同样凭借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判罚了点球,不过秘鲁的奎瓦罚丢了点球。这次判罚并没有引发太多争议。

  但是本届世界杯前8场比赛出现了5次点球判罚,判罚率高出平均值。FIFA不会希望看到这种趋势,可如果这能让足球比赛变得更公平,那就接受吧。如今,球迷可以反复通过视频来作出自己的判断,那么场上的裁判们理应得到最好的机会,来作出正确的判罚。

  (Chen)

世界杯点球VAR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