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评论员朱晓雨:西班牙VS葡萄牙令我敬佩折服

央视评论员朱晓雨:西班牙VS葡萄牙令我敬佩折服
2018年06月17日 18:17 新浪体育
央视评论员朱晓雨 央视评论员朱晓雨

  2018年6月17日,父亲节如期而至。对于很多人来说,儿时与父亲看世界杯的经历,一定是记忆中的一笔财富。而对于每一个喜爱足球的父亲来说,和孩子一起看球踢球,或许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足球拉近了你我的距离,也让父子更加亲近。而有这样一位5岁孩子的父亲,在这个拥有世界杯的夏天飞往了俄罗斯一个月,虽然与孩子分离两地,但他要做的,是为孩子解说比赛、为全国球迷解说比赛,他就是央视足球评论员朱晓雨。

  正如朱晓雨在“世界杯足迹”平台中的介绍,这是他第五次报道世界杯,评论员的身份也是一次新的挑战。而他的解说首秀,就是那场经典的西葡大战。对于这场伊比利亚德比战来讲,朱晓雨也在“世界杯足迹”的平台上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一个伟大的球员对抗一支伟大的球队,折服于C罗的巨星气质,敬佩西班牙面对困境的顽强,一场经典的比赛,注定留存史册。”,C罗的进球使赛场沸腾了起来,“C形任意球就如C罗的C字一样,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这是借用《洛神赋》中曹植对洛神美态的赞赏来形容任意球的曲线。C罗之前世界杯种种的不如意 ,伴随着进球,烟消云散。“蛰龙已惊眠,一啸动千山”,宣泄着他终于在世界杯首轮进球、终于打破西班牙球门、终于在世界杯打破单场只进一球的尴尬。

  这场“德比战”从结果来讲,C罗无疑是幸福的,而对于梅西,我们则充满着更大的期待。朱晓雨说:“梅西能带领阿根廷走多远,确实得看他的中后场,锋线确实很强大,但中后场是否能够拖住底”,“对于C罗和梅西来讲,这可能是他们带领球队冲击世界杯的最后一次机会”,发挥球队整体的作用,而不单单依靠个人能力,“因为一个人,他再强大也不可能在每场比赛当中,都保持这种最顶尖的百分之二百的状态”。

  十六年的工作经历,使朱晓雨似乎更能理解赛场上的球员。他说:“我感觉和皮尔洛一起成长,因为他的第一届大赛也是我所参与的第一届大赛,虽然我们不处于同一空间,但我们是并行的,就是这种感觉”。从事体育行业,让他拥有了更多的机会、更丰富的阅历,朱晓雨说:“我从一个普通的观众,一个爱好者变成一个参与者,一个工作者,足球让我有机会前往各个国家。其实有时候走出去,真正通过眼睛见到的要比在文字上看到的,更真实准确,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在中国足球的道路上,《天下足球》这档节目一直是球迷所热衷追捧的。作为在《天下足球》工作了十六年的朱晓雨,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天下足球》传递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勤奋勤勉的精神。《天下足球》的专题片就是一个不断精心打磨的艺术品,对于艺术品来讲,花费时间去搜集素材是值得的”。“《天下足球》之所以让人感动,是因为触动了大家内心深处柔软的地方,勾起了大家对于自己青春岁月的一段回忆。通过采访的形式,让当事人自己去表达他自己的这种感情往往会显得更加真实,减少一些人为去塑造,性格会变得更真实,人物也会更加鲜活。”

  工作的特殊性,让朱晓雨更加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朱晓雨说:“我想跟每一个人说,即便现在工作再忙,也一定要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朱晓雨的父亲是在2014年5月份去世的,当时的他正好在进行制作绝对巨星萨内蒂的专题,因此,他将专题最后的话献给了父亲“当我们习惯了一个人在身旁多年的陪伴那些朝夕相处的日子,甚至会淡忘他的存在,但离别的一刻突然到来,我们却有些不知所措,目光望向他曾经停留的地方,已经难以寻觅曾经熟悉的身影。于是,脑海中搜索着一切关于过往的记忆。这份记忆,变得更加珍贵”。

  作为父亲的朱晓雨,和自己年仅5岁的孩子似乎更像是朋友。在平日里,两人一起踢球一起打拳,晚饭后,漫步在楼下的花园里。朱晓雨说:“对于孩子,我想让他参加很多运动,并不强制于我所从事的工作所涉及的运动,我希望他有更多的选择权”。

  “有一次我带他去参加几节足球的课程,突然觉得足球真的是一个可以磨炼孩子的意志,培养孩子承受挫折能力的运动,让孩子多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培养孩子集体团队精神,而不是从个人出发”,朱晓雨还说道:“就好像马尔蒂尼祖孙三代的传承。一个人,one club one,就已经十分难得,而像连续几代人的传承就更弥足珍贵。像塞萨尔和保罗,他们在俱乐部中所取得的成就,也许克里斯蒂安他们可能还无法企及,但这种血统会给他们带来一种荣光,带来一种荣耀,同时也可能会是一种压力”。

  “这是世界足坛一种非常宝贵的精神,一种蕴含一点贵族气质的血统的传承”,朱晓雨所推崇的这种信念,也已经在他个人身上体现,在家庭的长河中,他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他为孩子付出的爱或许不会让足坛增加一位闪耀的巨星,但是会让这世上多一个幸福的孩子。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