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被传控杀死的他们复活了 反噬德西阿的血肉

曾经被传控杀死的他们复活了 反噬德西阿的血肉
2018年07月02日 16:37 新浪体育
久巴疯狂庆祝 久巴疯狂庆祝

  面对东道主众志成城的肉盾防守,西班牙人希冀用传球牵扯对手,就像过去10年间做到的那样,只不过这一次,他们找不到一丝破绽。

  算上加时赛,西班牙打出了1114次传球的世界杯历史纪录,但到头来不仅止步16强,连唯一那个进球都不是自己进的。

皮克在久巴面前非常吃力皮克在久巴面前非常吃力

  1米96的久巴用一记强有力的头槌砸中了皮克的臂弯,也彻底击碎了他们的最大短板,这可能是足坛又一次战术更迭的瞬间:

  传控暂退,中锋回归。

  随着瓜迪奥拉率领的巴萨将传控足球演绎至极致,这种观赏性极强并且还能保证成绩的风流维持了近10年,引来无数后来的效仿者,而深受瓜帅足球哲学影响的西班牙和德国,先后在2010和2014世界杯上抡圆,风头一时无两,在这个过程中,中锋球员被认为与传控打法相悖,日渐式微。

2010年是传控足球的顶峰2010年是传控足球的顶峰

  最多7场比赛的世界杯并非某种风潮的孕育地,却是过往4年内足坛大势的鉴定所。

  经过恩里克和巴尔韦德的先后改造,巴塞罗那渐渐放弃了赖以成名的tiki-taka,转以更为直接的攻击型打法;来到英超的瓜迪奥拉摸索了1年之后,也对自己的理念进行了因地制宜的变化,曼城打出了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在传控的基础上,犀利的边路突击和灵巧的无球跑动成为最大利器;孔蒂的三中卫阵型成为新的风尚标,这种阵型对球员理解能力要求极高,不过一旦成形却有着很强的威力,攻防两端都有着多种组合。

瓜帅和孔蒂又引领了新一波的风潮瓜帅和孔蒂又引领了新一波的风潮

  在这一系列的演绎之中,中锋球员悄然回归,全能的哈里凯恩、莱万多夫斯基、卡瓦尼,嗅觉灵敏的苏亚雷斯、伊卡尔迪,他们重新让各大联赛的射手王成为自留地,而诸如伊布、哲科和戈麦斯这些老将同样证明自己的作用。

  曾几何时,460这种无锋传控成为足坛常态,伊布、埃托奥等一代英豪在壮年时期尝尽艰辛,中锋位置彻底沦为梅西内马尔阿扎尔这些全能攻击球员们的炮灰。

伊布无法在tiki-taka的战术中存在伊布无法在tiki-taka的战术中存在

  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在大巴盛行、球员能力衰退后,传控足球进入了瓶颈,没有终结能力的控球很难带来胜利,死抱着这套打法的球队越走越窄,另一方面,强力中锋重新被重视起来。

  连西班牙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过去数年一直无法兼容的迭戈科斯塔成为了他们的箭头,本届杯赛他们唯一获胜的比赛进球的是谁?与C罗对飙的又是谁?只不过耶罗还是无法解决融合的老毛病,在最关键的时刻,西班牙又陷入了盲目控球的怪圈中,科斯塔孤立无援,有心无力。

与西班牙格格不入的科斯塔与西班牙格格不入的科斯塔

  他们的对面,切尔切索夫把能用的招数全用上了,晋级之战他们重回三中卫体系,有着良好秩序的防守阵型让西班牙无处下嘴,而解决问题的又是久巴,这位开赛前还和切尔切索夫有矛盾的大中锋再次成为胜负手。首战沙特,久巴替补上场彻底杀死比赛,次战埃及,大身板子开路摧毁了对手防线,淘汰西班牙,久巴的存在让拉莫斯皮克异常难受。

卡瓦尼和苏亚雷斯让葡萄牙不得安宁卡瓦尼和苏亚雷斯让葡萄牙不得安宁

  另外晋级8强的几支球队同样仰仗中锋。被嘲笑了一年快乐足球的卡瓦尼让C罗彻底乐不出来,他身边机动性更强的苏神搅得葡萄牙后防线天翻地覆;姆巴佩闪光的背后是吉鲁对阿根廷防线的牵制,更不要忘了,在对阵澳大利亚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正是吉鲁的替补出场改变了一切,他的存在让德尚的进攻套路多了起来;开局就落后的困境下,曼朱基齐让这种焦虑仅仅维持了3分钟,尤文中锋更是达利奇和阿莱格里最不能动的战术棋子。

曼朱也是克罗地亚成绩出色的重要原因曼朱也是克罗地亚成绩出色的重要原因

  反观状态糟糕的几支豪门,忽视中锋作用,一门心思想把皮球渗透到对方球门里。

  除了西班牙外,勒夫也让铁血的德国执拗的玩起了传控,擅长反击的维尔纳没有了空间,这种徒有其表的打法让德国吃到了两场鸭蛋和提前回家,仅有的那场胜利正是替补的戈麦斯改变了战局,但末战韩国他们还是固执的走脚下,根本忘记了自己的传统。

事实证明德国人玩不了传控事实证明德国人玩不了传控

  桑保利治下的阿根廷更加混乱,意甲金靴伊卡尔迪的落选让人摸不到头脑,在缺乏合适球员的情况下变阵三中卫,险些提前出局,面对综合实力更强的法国队,居然让梅西去踢伪9号,挪到中路的梅西被坎特完全锁死,哪怕他们进了3个球,甚至一度领先,也只是运气成分。

不带伊卡尔迪?不带伊卡尔迪?

  翻开世界杯射手榜,打进3球以上的8人中有5位是中锋,凯恩只用了2场比赛就进了5个球,卢卡库在强大的支援中也在稳步上升,久巴和卡瓦尼还有继续提升自己进球的机会……

中锋成为世界杯射手的主流中锋成为世界杯射手的主流

  想一想上届杯赛的射手榜,进球最多的是中场J罗,随后是活动范围更大的穆勒、内马尔和梅西,打进3球以上的中锋只有范佩西和本泽马,简单的数据对比之下就能看出变化。

  不能说纯粹的传控足球将要死亡,只是因为能将这个打法发扬光大的一批球员正在老去,回首足球历史,战术打法频频交替。如今,更有效、更简洁的中锋们回归主流,他们将开启一段新的篇章。

  (斯文已逝)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