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看巅峰巴萨 传控如今像没有飞刀的李寻欢

战术板|看巅峰巴萨 传控如今像没有飞刀的李寻欢
2018年07月05日 16:39 新浪体育
伊涅斯塔的老去见证了传控的落寞 伊涅斯塔的老去见证了传控的落寞

  随着西班牙、德国和阿根廷三支豪门的出局,传控打法是否已死成为讨论的焦点,不可否认的是,无休止的横传回传,让人昏昏欲睡的场面,以及糟糕的成绩,传控足球过去几年积攒的诟病现在一同爆发。

  几支纸面实力很强的传控流球队怎么就突然不行了呢?我们不妨用巅峰时期的巴萨来进行对比,很快就能发现三个最大的问题。

  2010-11赛季的巴塞罗那堪称顶峰,拉玛西亚走出的球员完全成为球队骨干,tiki-taka被誉为宇宙无敌。在此我们选取当赛季第7轮与瓦伦西亚之战作为分析对象,那年的蝙蝠军团在埃梅里的带领下是除巴萨皇马外的最强,而且在这场比赛中,他们给巴萨制造了困境,让我们看看巴萨是如何用传控足球化解的。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第一个问题:打乱局部防守的能力。

  现在以西班牙为代表的传控流们都可以将皮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控球率和传球等数据非常好看,但我们看比赛的时候会发现他们总是难以打开突破口,只能不断的利用转移寻找机会,效率低下。

  但巅峰时期的巴萨除了梅西这个强点之外,还有能够撕裂对方局部防守的王牌——伊涅斯塔。请看下面几张动图:

中场一系列盘带打开边路缺口中场一系列盘带打开边路缺口
就是断不下来就是断不下来

  虽然小白在阵型图中出现在边锋位置,但在比赛中他却可以四处游弋,甚至经常回撤到中场拿球,小白用其与众不同的带球频率吸引多人包夹,不仅可以帮助其他中场球员解决难以传球的困局,还能牵扯对方的防守球员,使得己方的接应点增多,以点带面。

  8年之后,从小白变老白的他仍然是这支西班牙的最大变化,稍显粘球的伊斯科尚不能比肩,看看西班牙与伊朗和摩洛哥的进球,伊涅斯塔分别在中路和边路持球突破,打穿了对方部分防线,这才让队友们获得进球机会。

伊涅斯塔突破后助攻伊斯科伊涅斯塔突破后助攻伊斯科
伊涅斯塔中场的盘带造成了进球伊涅斯塔中场的盘带造成了进球

  遗憾的是,伊涅斯塔依然很强,但年龄原因已经不可能让他像昔日一样时刻维持着最高水平。

  在有球突破以外,无球前插也是局部爆破的最佳手段。

  在那支巴萨里,阿尔维斯的重要程度不亚于几位巨星,巴西人脚法出众,助攻意识极强,最可怕的是他对前插时机拿捏得炉火纯青。

  在下面两种进攻套路中,阿尔维斯都演示了如何利用插上撕碎对方的边路防守。

  第一种,阿尔维斯利用配合直插防线身后:

  在这个过程中,阿尔维斯做出两次迷惑性的动作,他先是佯装传中,让瓦伦后卫失去防守位置,随后他横敲中路的梅西,让防守队员的注意力转移,而他突然前插,梅西的撞墙球也随即跟上。

  第二种,阿尔维斯利用队友的掩护直插防线身后:

  在这个战术中,阿尔维斯和伊涅斯塔同时启动,让瓦伦球员顾此失彼,当他们以为哈维会传球给迎面而来的小白之时,哈维却用一记过顶找到了已经到位的阿尔维斯。

  在边路打穿之后,巴萨球员就可以利用横传或者倒三角把球推进空门。

  由于卡瓦哈尔伤势未完全康复,阿尔巴和纳乔大部分时间承担了西班牙的两翼攻防,但前者状态不佳,后者防守属性更强,所以本届世界杯上他们几乎飞不起来,再加上无法复刻阿尔维斯与巴萨那种默契,我们经常看到像下面这种情况,阿尔巴不是插上时机稍欠,就是跑了没人传。

阿尔巴根本摆脱不了对方的防守阿尔巴根本摆脱不了对方的防守
这次阿尔巴找到了空当直插,但阿森西奥却没有传过去这次阿尔巴找到了空当直插,但阿森西奥却没有传过去

  既不能持续的利用突破撕裂对手的防线,又不能在边路打出进攻层次感,西班牙人的进攻只能停留在不停的横传,下面这个例子是最具典型的:

伊斯科带了半天最后还是回到老路子伊斯科带了半天最后还是回到老路子

  伊斯科边路拿球后先是盘带突破未果,接下来他想传套边的阿尔巴,但发现时机有些晚,又带了几步之后只能无奈的交给中路,进攻又回到老样子。

罗德瑞戈的突破很罕见罗德瑞戈的突破很罕见

  西班牙也不是没有善于突破的球员,比如罗德瑞戈这次边路一条龙已经把俄罗斯搅乱,进球咫尺之遥,不过他们大多数时间钻进了传球的死胡同,把多位精于传递的中路球员一起派上首发,在对方摆大巴的情况下很难渗透进去。

  就算西班牙想要用传球解决问题,如今的人员配置也无法与那支巴萨相提并论。看当时巴萨面对中场三人连锁防线是如何破局的:

简单的传递就通过了中场防守简单的传递就通过了中场防守
哈维直面三人连锁哈维直面三人连锁

  再看西班牙面对类似情况:

布斯克茨发现根本传不出去,只能长传布斯克茨发现根本传不出去,只能长传
局面相同,情况却不同局面相同,情况却不同

  像这种后场的从容传递也无法复制:

艺高人胆大艺高人胆大

  “哈白布”组合是巴萨和西班牙的双料骨架,三人风格各不相同,但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如同严丝合缝的齿轮组合。

  如今布斯克茨还在,伊涅斯塔老矣,哈维早已淡出,西班牙再也打不出这种穿透性极强的配合。

  而当时的巴萨,把盘带突破、无球跑动和传球火候完美结合在一起,就出现了这么一粒进球:

  第二个问题:节奏和战术的变化。

  面对伊朗和俄罗斯这些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有控球优势的西班牙会不自主的前提阵型,看下面这个截图,除德赫亚之外的10名球员全部集中在对方半场!造成对方防守阵型进一步压扁,进攻空间减少,而且一旦出现横传球失误,根本来不及追上对方的反击速度。

10名西班牙球员在对方半场10名西班牙球员在对方半场

  当年巴萨在久攻不下后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这样的:

巴萨放对方攻过来巴萨放对方攻过来
有机会就反击有机会就反击

  中后卫回撤到本方半场,球权由中场球员控制,减少对方半场的人员压力,同时也不要把防守方按死在禁区内。素以丢球后反抢著称的巴萨,有时也会“放”对方发展至自己半区,接下来再突然进行围抢,方便接下来的反击。忽快忽慢,忽多忽少,一切尽在自己掌握。

  西班牙等球队现在就缺少这种节奏的变化,就像下面这个例子,本就对半场攻坚战办法不多,突然出现这种反击良机他们却选择慢下来重新组织,这时俄罗斯也回防到位了。

慢悠悠的西班牙错失反击机会慢悠悠的西班牙错失反击机会

  除此之外,巴萨在必要的情况下也会改变套路。

哈维助攻普约尔头球哈维助攻普约尔头球
此时巴萨多名球员在禁区,再传接就不是好的选择了此时巴萨多名球员在禁区,再传接就不是好的选择了

  逆转瓦伦西亚的进球就是来自边路传中的头球,当时巴萨有5名球员聚集在禁区内,而且还有高点,哈维敏锐的洞察了这个局面,一脚准确传中助攻普约尔头球扣关。试想一下,如果在那么拥挤的情况下,哈维依旧选择横传或回传,会有这个进球吗?

  第三个问题:逼抢的消失

  掌握球权是传控足球的精髓,在进攻时讲求有球在脚,防守时则要求迅速夺回球权,这样才能保证立于不败之地。

  但现在的西班牙几乎丧失了局部逼抢和就地反抢的特色,俄罗斯的点球是怎么得到的?正是因为对方可以在西班牙半场毫无压力的转移,随后出现角球机会,久巴才得以造成皮克手球。

就是这个转移制造了角球,随后俄罗斯获得点球就是这个转移制造了角球,随后俄罗斯获得点球

  在另一次进攻,戈洛温竟然不可思议的在禁区内从容拿球、摆脱、打门,一片西班牙球员没一个上前干扰。

戈洛温在禁区内犹入无人之境戈洛温在禁区内犹入无人之境

  再看看巴萨当时怎么做的,在瓦伦后卫拿球时,多名巴萨球员迅速围抢,所有传球点上都有人到位,对方只能无奈选择保险的大脚解围,球权再次交还给巴萨。

巴萨是这么防守的巴萨是这么防守的
先是人盯人的围抢先是人盯人的围抢
在压迫的同时切断传球线路在压迫的同时切断传球线路

  进不了球也防不住,西班牙的世界杯失利在情理之中。

  综上,如今的传控足球只得其形,三个最重要的特质已经丧失,这些球队就像没有飞刀的李寻欢,武功仍然超群,却没有了杀人的利刃。

  传控足球也并非过时或者死去,只是能把这套打法臻至化境的球员已经老去,我们只能等待,等待下一批能够重现传控光辉的球员们出现。

  (斯文已逝)

巴萨西班牙传控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