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再无上帝之手!这逆天革命是天使or魔鬼?

世界杯再无上帝之手!这逆天革命是天使or魔鬼?
2018年06月16日 22:55 新浪体育
视频助理裁判让世界杯很难再有上帝之手等经典误判 视频助理裁判让世界杯很难再有上帝之手等经典误判

  没有了上帝之手 足球还美丽吗?

  法国和澳大利亚的比赛,注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里程碑永载史册。让这场比赛载入史册的,不是经典的比赛过程,而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判罚。

  下半场第54分钟,博格巴的直塞球让格列兹曼获得半单刀良机,澳大利亚后卫里斯顿在回追过程中放铲,勾倒了格列兹曼。点球?主裁判库尼亚毫无表示。但随后,他又跑向场边,在视频裁判的提醒下,观看了回放。

  库尼亚重新跑回球场,手指澳大利亚队禁区,点球!这是历史性的一幕。世界杯历史上,首次通过VAR技术,主裁判做出改判。

世界杯史上第一次通过视频裁判的辅助改判点球世界杯史上第一次通过视频裁判的辅助改判点球

  更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第81分钟,博格巴禁区内一个怪异的吊射,皮球击中横梁弹地。进还是没进?通过肉眼根本无法判断。高科技又一次发挥了关键的作用,通过门线技术回放显示,皮球的整体正好越过了球门线,进球有效!

  算上乌姆蒂蒂禁区内的手球犯规,本场比赛的三个进球,都与裁判的判罚有关。说到足球场上裁判的判罚,我们总会和误判、争议联系在一起。然而本场比赛的三个进球,三个判罚,没有误判、没有争议、完全公正。

  然而问题又来了,虽然保证了比赛过程和结果的公正性,但却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比赛的流畅性。在等待主裁观看VAR作出判罚的时间里,无论是双方球员,还是两边的球迷,都在承受内心的煎熬。

裁判在看录像,请耐心等待裁判在看录像,请耐心等待

  去年的联合会杯,国际足联首次允许在大型赛事中使用录像回放技术帮助裁判执法比赛。这样做的结果可谓喜忧参半。或许是由于技术的不够成熟完善,录像回放技术对比赛的介入反而引起了更多的争议。

  在葡萄牙和墨西哥的比赛中,裁判凭借录像回放技术,将纳尼的进球改判无效。而在喀麦隆与智利的比赛中,智利前锋巴尔加斯的两个进球,一次改判有效,一次改判无效。

  颇为搞笑的是,球员似乎尤其接受不了VAR技术的介入,把球踢进球门,球员最想做的事情是疯狂庆祝,呐喊宣泄心中的情绪。而此时裁判在观看了录像回放之后,大手一挥,进球无效!我庆祝都庆祝了,你跟我说进球不算了?这样的事情,搁谁身上都难以接受。

  智利球星比达尔公开表示VAR让他有点“不爽”:“这玩意儿有点奇怪,因为你进球之后还得等着裁判和录像回放。”

  从情感层面上,VAR技术也让球迷感到有些不爽。当进球发生时,和球员一样,球迷也要在第一时间宣泄情绪。而经过VAR判罚,情绪冷却下来,观赛的体验就没那么嗨了。

裁判看录像决定判罚裁判看录像决定判罚

  没有录像回放技术之前,误判和争议是足球比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连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也说:误判和争议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有不少误判和争议成为经典。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永恒的经典。如果有录像回放技术,上帝之手不会诞生。

  更久远的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格兰队的赫斯特制造了著名的门线悬案,被主裁判定为进球有效后,联邦德国彻底崩溃,英格兰夺得世界杯冠军。时至今日,这个球到底有没有打进,还是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兰帕德的“远射冤案”也成为经典兰帕德的“远射冤案”也成为经典

  似乎是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2010年世界杯,英格兰对阵德国,兰帕德的吊射越过门线半米之多,却愣是被边裁埃斯皮诺萨视而不见,进球无效?!那场比赛德国4比1横扫英格兰晋级,而兰帕德的这个门线冤案让英格兰球迷至今仍然耿耿于怀。

  最富戏剧性的是,在法国对阵澳大利亚的这场比赛中,担任第二助理裁判的,正是当年对兰帕德的进球视而不见的埃斯皮萨诺!而录像回放技术的存在,最大限度保证了比赛结果的公正,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

  有利有弊,喜忧参半,但总体来说,在足球比赛中引入录像回放技术,是世界足球历史往前迈的一大步。一项新技术的引用,必然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球员需要适应,球迷需要适应,裁判同样需要适应。至于录像回放牺牲了比赛的精彩程度的说法,君不见,网球比赛中鹰眼技术的运用,NBA比赛中的录像回放技术的运用,并没有降低这两项运动的魅力和精彩程度。

  没有了误判和争议,少了很多赛后的话题,但对于足球本身而言,更公正、更让人信服,这是时代的进步。

  (Akul)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