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应该看世界杯的是中超裁判 高科技不是瞎用的

最应该看世界杯的是中超裁判 高科技不是瞎用的
2018年06月17日 13:34 新浪体育
主裁判看VAR后给了法国点球 主裁判看VAR后给了法国点球

  谁也没想到天赋满满的法国队首战就这么吃力,涉险过关之后,他们必须要感谢本届世界杯的新鲜技术——视频助理裁判。

  对于球迷来讲,这场比赛的过程可以用乏味来形容,但日后再回顾本届杯赛时,法澳之战却能成为教科书一般的经典,因为划时代的VAR技术首次在世界杯赛场上使用,法国人这次成为了受益一方。

  围堵了澳大利亚快一个小时,法国队才获得了真正有威胁的机会,博格巴的直塞,格列兹曼突入禁区后被绊倒,正当法国人跳着脚要点球时,主裁判却示意比赛继续,澳大利亚则借机攻到了对方半场,按以往的经验来说,这事儿就翻篇了,但这个时候,裁判又突然吹停进攻,下场看录像回放后,转身指向点球点!

格列兹曼成为首个案例格列兹曼成为首个案例

  很多新球迷可能会对这一幕感到蒙圈,不过这种情况在刚刚过去的欧洲赛季和正在进行的中超联赛来讲,太平常了。

  首先科普,什么是VAR,它的全称是The Video Assistant Referee system,即视频助理裁判系统,这项技术已经在德甲、意甲等联赛率先使用,中超联赛也在今年引进,世界杯上则是首次使用,它的作用就是帮助裁判做出更正确的判罚。

  不过VAR并不是乱用的,在以下四种情况才会使用:1-判定进球情况;2-判定点球情况;3-直接红牌;4-明显误判。

  此外还有一条最重要的基础,那就是主裁判才是最终做出判罚的人,也就是说,无论VAR多么给力,只有裁判才有权利决定看不看录像和怎么判罚。

阿根廷就没获得点球阿根廷就没获得点球

  说到这里,昨晚另一场阿根廷的比赛中,当值主裁马尔奇尼亚克也当了把范例:当时萨尔维奥的传中打中冰岛球员手臂,阿根廷队员也是情绪激动的讨要点球,马尔奇尼亚克却不为所动,他认定是皮球折射后打中支撑手,并非故意手球,此时VAR肯定也会通过耳机向他示意,不过马尔奇尼亚克坚持自己的判断。

  这也折射出被我们诟病许久的中超裁判,在VAR引入后,虽然误判被一定程度的削减了,但带来的争议仍然不小,其中一个很大原因,我们的裁判自身业务水平不够,过于依赖VAR的辅助,本末倒置。

  最明显的一则案例出现在本赛季中超第8轮,一直不可阻挡的上港客场被亚泰终结不败,而主裁判林君多次借助VAR,不仅让比赛变得支离破碎,还让让争议变得更大。

  武磊成为这次争议的核心人物,他在第52分钟摔倒在禁区内,林君开始没有判罚点球,但面对前来抗议的上港队员,他还是选择观看VAR,最终还是判了门球;

  第73分钟,武磊禁区转身打门,皮球打在张笑飞的手臂上,林君第一时间仍然没有表示,也是在队员的施压之下,林君才跑到场边观看回放,并最终给了点球,但胡尔克罚丢;

  最有争议的来自79分钟,武磊在角球乱战中破门,但亚泰球员示意武磊是用手臂将球打进的,林君这次用了很久的核对才取消了进球,还对情绪激动的武磊出示黄牌。

  可以说,这场比赛完全被主裁判所主导,多次使用VAR的背后是对自己业务的不自信和对主裁判权威的忽略,而这种情况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屡见不鲜。

  对中超裁判另一个启迪则是配合问题。VAR最被诟病的就是容易打断比赛,所以这就需要主裁判和视频助理裁判相互协作,再看中超一个案例:

  在揭幕战中,第65分钟拉维奇突入禁区被门将绊倒,素以果断见长的马宁第一时间判罚点球,但正当拉维奇准备主罚时,马宁收到了视频助理裁判的提示,他们认为这可能存在误判,保险起见,马宁来到场边观看录像,最终还是认定自己的首次判罚是正确的。

  不过这却影响了准备罚点球的拉维奇,阿根廷人在那里等了两分多钟的时间,节奏感全无,最终罚出的点球被杜佳扑出。在这个案例中,就是明显主裁判和视频助理裁判配合失误,在主裁判做出正确判罚的情况下,VAR反倒给了错误的干扰。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会影响VAR的判断,那就是机位数量。据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负责人科里纳介绍,本届世界杯增加两个摄像机位用来关注问题,使得总的摄像机数量达到33台,这使得球场几乎没有死角,当然了,这些安装在球场顶棚的机位并不会全部呈现在转播镜头中,只会在观看VAR时才用到,就比如昨天格里兹曼被绊倒的情况,正是依靠多机位呈现,才能让裁判做出准确判罚。

世界杯的视频裁判工作室世界杯的视频裁判工作室,机位众多
相较而言,中超的VAR只能看到这么几个画面相较而言,中超的VAR只能看到这么几个画面

  说回我们的中超联赛,中国足协裁判总监刘虎在本赛季开始前曾谈到了VAR的引进,据他透露,目前每场比赛的摄像机有12个机位,关键场次还有飞猫,这个数量其实是和正常比赛直播时的数量接近,可以想象,12对33,差了一倍以上的机位数量,就算有VAR回放,有些角度也是盲点,看下面例子:

  中超第1轮,重庆斯威与北京人和的比赛,小摩托费尔南多突入禁区被绊倒,这个球和格列兹曼很像,当值主裁判也是在拿不准的情况咨询视频助理裁判,但我们的机位却只能看到一个侧面,其他方向的镜头都看不到,这也让判罚很难具有说服力。

  不过本届世界杯上的裁判并非十全十美,在西班牙和葡萄牙一战中,伊斯科在击中门框后向裁判比划VAR的手势,根据规则,VAR只有主裁判才有权决定是否使用,如果有球员向裁判提出看VAR的请求,应该给予黄牌,但伊斯科却幸运的逃过了。

伊斯科应该染黄伊斯科应该染黄

  好在中超的裁判因为看视频的机会比较多,大多记住了这个规则,米克尔就没逃过黄牌。

米克尔因为比划VAR染黄米克尔因为比划VAR染黄

  (斯文已逝)

世界杯VAR中超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