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张胆消极竞赛 默契球究竟应该如何整治?

明目张胆消极竞赛 默契球究竟应该如何整治?
2018年06月27日 02:22 新浪体育
双方贡献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0-0比分 双方贡献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0-0比分

  世界杯由于赛程密集,关注度高,结束后会直接根据分组情况捉对厮杀,而且,往往在前两轮的小组赛结束之后,各组各队的出线形势和条件就都已经清晰明了,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所有的参赛队伍在争夺积分的同时,也在挑选着各自的竞争对手和斟酌着比赛效益,因此,就诞生了国际大赛特有的比赛模式——默契球。

  默契球的历史由来已久,最著名的可能就是1982年联邦德国与邻居兄弟奥地利联袂奉献的那场小组赛比赛。当时西德与奥地利,阿尔及利亚以及智利同分一组,此前两战,奥地利取得全胜领跑小组,而西德则在与阿尔及利亚的比拼当中1:2负于对手,因此,西德在与奥利队的最后一轮比赛里先入一球后,就开始和奥地利踢起了默契球,双方你来我往,互打太极,最终,将1-0的比分维持到了最后一刻,最终,德国也凭借这场1球小胜,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阿尔及利亚,成功晋级。但是这场消极怠工的比赛,却成了阿尔及利亚球迷心中永远的痛,而前德国国脚布里格尔在多年后的一次采访中亲口承认了默契球的事实,更是让德国足球在之后的很多年里都蒙上了污点和阴影。

  德奥两国作为近邻一衣带水,友好和睦,但是足球毕竟是竞技体育,而不是礼尚往来的政治舞台和外交手段,公平与公正是一切精彩比赛的先决条件。

双方大部分控球都在中场区域进行双方大部分控球都在中场区域进行

  在今天刚刚结束的法国队与丹麦队的小组赛比赛中,两队同样是为球迷们奉献了一场极具默契球特色的比赛,本场比赛之前,法国队方面已经取得两连胜提前锁定晋级名额,除去确定出局的秘鲁,丹麦(1胜1平)和澳大利亚(1平1负)将竞争最后一个出线名额,由于未尝败绩,丹麦本场比赛只要保证不输球,就能确保力压澳大利亚至少1分完成晋级,而法国队方面既然没有出线压力,也并不希望在这场“鸡肋”比赛中耗费太大精力或者是冒着主力受伤的风险,因此德尚派遣上了包括替补门将曼丹达在内的6名非主力球员轮换出场,双方也十分默契,全场比赛几乎没有制造出太多像样的进攻威胁,进攻欲望也明显不高,最终0-0握手言和,而另一场比赛中的澳大利亚也输掉了比赛,不过当然,即使袋鼠军团大胜一场,也只能坐看丹麦队出线。

  事实上默契球的受害者绝不仅仅是利益相关的参赛队伍,贡献巨额票房并且到场观战自己心爱球队的球迷观赛体验也因为默契球的出线而大打折扣,他们作为体育赛事的消费者,支付着与比赛质量不对等的金钱,付出着与比赛回馈不相符的热情和期待,作为比赛的直接受众,这样的比赛无疑会大大打击他们的消费欲望,足球运动的魅力和受众将会直接受到冲击。

  作为足球比赛的管理者,国际足联一直都在试图减少默契球出线的可能,无论是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同时开球,还是对疑似默契球比赛严格调查,都是他们做出的努力,但是却一直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默契球事实上是依据我们对比赛的过程和相关队伍的利益关系做出的主观定义,换句话说,谁也没法说某一场比赛就一定是默契球,而且默契球与假球不同,没有一方因为踢默契球获得足球内容之外的不良收益,因此如何去定性和定义,是铲除默契球的一大关键。但是,默契球和假球对足球比赛公平的影响无意是相同的,甚至更大,与假球比赛的掩饰和阴暗相比,默契球更像是明目张胆的不公平竞赛。

  在此,我们或许可以设想,既然视频助理裁判都已经成功介入世界杯的比赛,那么有没有可能加设公平竞赛评委的角色,根据比赛中球员们的比赛态度给出虚拟的竞赛分数,用以评定本场比赛是否存在默契球的可能并给出想应的报告,但是问题又来了,就算制定出了精确的界定默契球的标准,那么又如何进行处罚呢?处罚的力度又怎样给定呢?毕竟退一万步讲,默契球只是钻了规则的空子,怎样的惩罚措施才能完全的公平公正呢?

  至少从目前来看,以上的所有问题我们都无法给出确定的答案,因为所有的方法都伴随着更多的问题,作为球迷,至少在本届世界杯上,恐怕只能寄希望于各个球队在争取佳绩的同时都能不忘他们身负着回馈球迷的责任,为我们贡献更多优秀精彩的比赛。

  (Austin)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