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决赛复盘:法国怂出冠军相 比利时这人缺不得

半决赛复盘:法国怂出冠军相 比利时这人缺不得
2018年07月11日 14:55 新浪体育
法国1-0击败比利时 法国1-0击败比利时

  考虑到双方身价以及实力,此役被称为世界杯决赛的提前上演。纵观比赛过程,法国队与比利时队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可以说这是今年世界杯目前为止质量最高的一场的比赛。虽然只有一粒进球的产生,但这背后是双方战术和场面上的互相压制所致。强强对话之下,任何一方在任何位置上如果细节处理不够仔细,就会先出问题。

  考虑到双方实力接近,先进球的一方会掌握场上的主动权。但德尚仍然选择了稳妥的防守反击策略,有意减少控球而立足于中后场的防守,发挥法国队在由守转攻时的冲击力。德尚很清楚球队的劣势(阵地进攻能力)于优势(突击速度)是什么,这是法国队取胜的关键所在。而乌姆蒂蒂在角球进攻中力压费莱尼头球破门,让比利时的前场优势瞬时荡然无存,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冠军相吧。

  一、 双方首发

  法国首发:1-洛里、21-卢卡斯-埃尔南德斯、5-乌姆蒂蒂、4-瓦拉内、2-帕瓦尔、6-博格巴、13-坎特、14-马图伊迪(86‘12-托利索)、7-格列兹曼、10-姆巴佩、9-吉鲁(85’15-恩宗齐)

  未上场替补:16-曼丹达、23-阿雷奥拉、3-金彭贝、8-勒马尔、11-奥斯曼-登贝莱、17-拉米、18-费基尔、19-西迪贝、20-托万、22-门迪

  比利时首发:1-库尔图瓦、5-维尔通亨、4-孔帕尼、2-阿尔德韦雷尔德、6-维特塞尔、7-德布劳内、8-费莱尼(80‘11-卡拉斯科)、19-登贝莱(60’14-梅尔滕斯)、22-沙兹利(91‘21-巴舒亚伊)、10-阿扎尔、9-卢卡库

  未上场替补:12-米尼奥莱、13-卡斯特尔斯、3-维尔马伦、16-索尔根-阿扎尔、17-蒂勒曼斯、18-贾努扎伊、20-博亚塔、23-登东克尔

首发阵容首发阵容

  上一场停赛的马图伊迪回归首发,对于法国队非常重要。首先,马图伊迪攻防能力均衡,比赛经验也比托利索更丰富。其次,马图伊迪频繁后插上冲击阿尔德韦雷尔德与沙兹利之间的空当地带,也是托利索不具备。法国队依然是4-3-3阵型,防守时基本全员回收到半场,在中后场基本保持足够的密度。

  而比利时队由于默尼耶的停赛,导致右路完全瘫痪。沙兹利的防守位置感不佳,而阿尔德韦雷尔德补位意识也较差,基本上是孔帕尼一个人在撑着防线。另外,在双后腰被限制的情况下,比利时队的进攻必须要分散在边路,此役缺少了过往边翼卫前插的速度后,比利时队整体阵型很难真正意义上完成前提去压迫法国防线。

  二、 比利时队:

  1、三、四后卫阵型自如切换,活用费莱尼是亮点,但低估了法国队防守

比利时阵型比利时阵型

  如上图所示,比利时队此役的整体阵型依然是以三中卫+双后腰的配置为主。我们不妨先回忆下比利时队的双后腰配置,除了固定的维特塞尔之外,他的搭档先后是德布劳内、费莱尼以及登贝莱,从小组赛深入到淘汰赛,马丁内斯不断解放德布劳内(制造威胁球)与费莱尼(后插上射门)的“隐藏攻能”,将二人位置不断前提而进一步支援前场进攻。

  比利时队在某些时刻也经常切换为四后卫,维尔通亨拉边、沙兹利回撤,形成类似4-3-3的站位。阿扎尔作为左路持球强点,德布劳内也对应配合阿扎尔推进,而费莱尼与卢卡库则扎堆在禁区抢点。通过前场堆人制造局部优势,是比利时队主要思路。

德布劳内挑传德布劳内挑传

  如上图的进攻片段所示,德布劳内在对方禁区前沿送出挑传,费莱尼心领神会的后插上抢点接应,可惜被门将洛里提前看穿。同时,比利时队也低估了法国队防守专注度。

法国防守阵型法国防守阵型

  无论比利时队在局部优势多么显著,法国队仍然不为所动,对于防守始终保持高度的专注。

  2、无人接应阿扎尔,后者在阵地战中陷入单干的困境

阿扎尔突破阿扎尔突破

  当阿扎尔在左路持球时,谁来接应他?如上图的画面,在比利时队的左路,除了持球的阿扎尔之外,只有费莱尼在一旁协助,但法国队的防守球员显然更多。阿扎尔此役状态非常出色,承担了大量进攻对抗的重任,过人成功率也极高。但是,面对法国队的防线,阿扎尔能过一个,能过两个,但不可能过第三个。央视解说员贺炜曾点评到,“阿扎尔再出色,也过不了底线。”这其实就是比利时队进攻的一种窘境,无人支援阿扎尔,所以他只能一路带到底线。

阿扎尔射门阿扎尔射门

  比利时队中,能真正与阿扎尔形成联系的,似乎只有德布劳内了。在阵地防守时,比利时队也积极压上反抢,收获了一定成效。如上图则是德布劳内抢断,最后由阿扎尔完成了一脚射门,但可惜打偏。

阿扎尔内切射门阿扎尔内切射门

  但更多时候,阿扎尔都处于单干的局面。法国队无法让阿扎尔形成1对1的机会,必须至少要有两名球员盯防他。否则就会像上图的片段一样,阿扎尔直接内切完成射门。但在下半场,阿扎尔表现逐渐低迷,也与球队整体处于劣势有关。

  三、 法国队:

  1、 立足于防守,进攻基本在边路发起

  与对阵阿根廷、乌拉圭的比赛如出一辙,法国队在比赛期间可能在某些时候组织一些阵地进攻,但大多数时候,法国队都选择了让出控球、而整体收缩回本方半场防守。一是德尚对法国队的防守有自信,且在日常训练中下足了功夫,彼此之间的职责明确、防守球员之间的间距也拿捏的很到位。二是以退为进,表面上看对方占据高控球率,但实际上法国队的反击速度非常快,一旦对方组织进攻出现失误,那么法国队将迅速利用对方身后的空间打出反击。毕竟,他们拥有姆巴佩。

组织进攻组织进攻

  法国队在后场组织进攻时,两名边后卫帕瓦尔、卢卡斯-埃尔南德斯的前插幅度很大,基本压到中场线附近接应。而回撤的球员则是坎特,他身处两名中卫之间协助出球。法国队此举意在依靠边路的强势进攻将比利时队压回到本方半场,能随时在边路形成冲击。

帕瓦尔射门帕瓦尔射门

  如上图的进攻片段,是法国队在上半场获得的最好机会,也是边路进攻配合产生的红利。帕瓦尔与姆巴佩完成了精妙的配合,后者绕过维尔通亨接应完成了射门,可惜被库尔图瓦挡出。

  2、 抓住比利时队防守问题展开冲击,乌姆蒂蒂攻入职业生涯最关键一球

比利时防守有漏洞比利时防守有漏洞

  如上图所示,比利时队的三中卫之间站位过于宽松,而且沙兹利的防守位置感非常差,导致法国队可以在左路形成高质量的冲击。首先是马图伊迪在弱侧前插,卢卡斯-埃尔南德斯直塞打身后,这样简单的边路配合轻松打穿了比利时队的防线。

  所以,不要说乌姆蒂蒂的进球是法国队运气好,正是这次进攻,孔帕尼的解围送给了法国队角球,才有了乌姆蒂蒂之后的头球破门。一切都要归责于,比利时队的防线并不稳固。

乌姆蒂蒂头球破门乌姆蒂蒂头球破门

  比赛第51分钟,乌姆蒂蒂攻入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进球,而且他力压头球能力处于顶尖水准的费莱尼,所以质量也非常高。如上文所说,由于双方实力均衡,这场比赛谁进球谁将占据主动。领先后的法国队任由比利时队换人调整,但仍然保持着既定的战术策略。在比赛最后时刻,吉鲁还差一点扩大比分优势。

  最终,法国队1-0淘汰了比利时队。继欧洲杯之后,高卢雄鸡又一次进军到大赛决赛。

  (四点零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