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决赛看什么?猥琐老贵族和勇敢新冠军站谁

世界杯决赛看什么?猥琐老贵族和勇敢新冠军站谁
2018年07月15日 11:21 新浪体育
终极决战 终极决战

  决赛终于要来了!在经历了一个月的厮杀之后,俄罗斯世界杯只剩下最后一场比赛了,法国和克罗地亚将在卢日尼基体育场争夺冠军。从小组赛一路闯到决赛,两队的经历不尽相同,比赛风格也有差异。尽管法国队的平均年龄明显更小,但法国踢得像是“猥琐”的老贵族,更老的克罗地亚则颇有几分勇者无畏的味道。法国将冲击自己的第二座大力神杯,克罗地亚则希望成为历史上第9个世界杯冠军得主。老贵族碰上新势力,会有怎样的看点呢?

  “猥琐”的法国学乖了

四年前的这一下……四年前的这一下……

  对阵比利时,法国队以一种多少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在进行比赛。球队主动示弱,把重心放在限制阿扎尔的突袭和德布劳内的输送上,伺机寻求反击机会。这样的打法并不讨喜,但对法国队来说是更稳妥的选择。德尚应该记得四年前的世界杯,博格巴轻易犯规送出任意球,瓦拉内争顶的时候不如胡梅尔斯有经验,这一个球的差距,高卢雄鸡到最后也没能追回来。

法国队的优势显现出来了法国队的优势显现出来了

  如今,法国把比利时放在了当年他们的位置上,倒一下“解放”了自己:博格巴有大把空间推反击了,不擅处理复杂局面的马图伊迪就专门奔跑、覆盖、护球、造任意球,再加上坎特的四处扫荡,法国中场的良好化学反应一下出来了。可想而知,面对克罗地亚出色的中前场运转,法国队仍然希望采取相似的策略。我比你强,比你年轻,比你体力好,但我还是要稳下来消耗你,这种“闷杀”的模式也是许多强队愿意采用的——运用得当的话,风险小,收益高。

  别指望决赛会好看

法国队输掉了欧洲杯决赛法国队输掉了欧洲杯决赛

  如果强队是这样的策略,就不难想象决赛会是个什么状况了——本来就谨慎,到了最后一步自然是加倍谨慎。而相对弱势的一方就算不想跟强队耗,也要考虑自身丢球的风险,不敢贸然发动大规模的攻势。去年的欧冠决赛,尤文图斯上半场试图抢攻占据先手,一度对皇马形成压制,但反倒被银河战舰犀利的反击率先破了城。国家队大赛更是如此,双方都会小心翼翼地寻求机会,以不丢球为上,大不了去拼点球。2014年世界杯、2016年欧洲杯、2015年和2016年美洲杯四场决赛,没有一场在90分钟之内结束战斗,总共只进了2个球。

克罗地亚体能消耗很大克罗地亚体能消耗很大

  晋级决赛的路上,克罗地亚场场都加时,算起来比法国队多打整整一场球。面对靠血气和斗志坚持的格子军团,法国队最稳妥的策略是什么?不用多说,熟悉国际大赛的球迷们会想到那个字——磨。我就稳坐中军帐,把你的那股子热血劲头慢慢磨没了,我再发挥整体优势吃掉你。德国主帅勒夫算是擅长此道,14年世界杯对法国和16年欧洲杯对意大利,都是优先限制来势汹汹的对手的案例。结果一次德国早早领先稳定控场,一次领先之后优势越刷越大,要不是博阿滕莫名其妙送点,本不至于打到点球大战。给人的感觉是你就差他一点点,但这一点就是跨不过。

  非主流的克罗地亚

运动战进球、攻击手进球,这都“不主流”运动战进球、攻击手进球,这都“不主流”

  淘汰赛事关重大,法国选择保守、领先时候回收很深乃至拖时间都无可厚非,而克罗地亚在本届比赛的淘汰赛中则是最为“非主流”的球队。那主流是什么?消耗战,防守反击战,定位球拼机会破僵局,双方主要攻击手都被层层限制。1/4决赛和半决赛总共6场,多达5场是定位球首开纪录;总共14个进球(不算乌龙)当中有6个来自后卫,占到了43%。淘汰赛仿佛进入了一种固定模式:一队主导控球和进攻,但阵地进攻方法和犀利度有限(阵地战方法最丰富、打得最流畅的是巴西),主守的一队伺机反击,不是你定位球终于破僵局,就是我定位球偷袭得手。

连番苦战连番苦战

  这样一对比,不难看出克罗地亚非主流的地方——他们淘汰赛5个进球只有1个来自后卫,其他进球者都是正牌攻击手,尤其是在半决赛的关键场合中;5个进球只有1个来自定位球(就是后卫维达的那个),其他全部是运动战;他们连续赢下了三场控球率超过对手,总体而言由他们主攻的比赛。当然这个“赢”不算很准确,毕竟点球大战是记作120分钟平局的;但能够屡次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回来,能够在主控主攻的情况下攻破对手的防线,能够在定位球+后卫战术之外还有产出,格子军团已经很特别了。当然,这和运气因素以及下半区的整体实力也有关系。

  克罗地亚还能冲破更严密的防线吗?

坎特将成为关键人物坎特将成为关键人物

  回到比赛本身,中场无疑将成为双方争夺的关键,莫德里奇和坎特都是本届表现数一数二的中场球员。法国限制对手为先的策略中,坎特无疑是关键人物;而克罗地亚要制造出好机会,自然也仰仗莫德里奇的调度和灵光闪现。其实克罗地亚的进攻是完全有可能被限制住的,英格兰在半决赛上半场的奔跑、覆盖和压迫就非常好,四处阻塞克罗地亚的球路,但到下半场没有及时应变。法国的整体强度和宽度比大英更好,又有坎特这样的超强个体,格子军团的中场这场很可能遇到极大的麻烦。如果让法国中场打出压制力,剧情很可能朝着法国击败比利时的方向推进。

佩里西奇的情况如何?佩里西奇的情况如何?

  对克罗地亚来说,如果想要逃出法国的这张大网,就需要打击对手相对较弱的环节。从这个角度而言,佩里西奇的伤情会有较明显的影响。右后卫帕瓦尔是法国防线中相对的弱点,不过对阵阿扎尔时,法国可以用中场保护来限制比利时球星的内切。然而佩里西奇具备走外线直接攻门和传威胁球的能力,这会让法国更难以防守到位。如果只能让小将皮亚察首发,那无论是攻击模式还是犀利程度,都更对法国胃口。另一个问题在于,克罗地亚面对不如法国的对手们都屡屡先丢球,如果这次又没顶住,还能有追回来的机会吗?自从2006年世界杯之后,9场世界杯、欧洲杯和美洲杯决赛都是先进球的一方获胜,最近两届世界杯和一届欧洲杯决赛的比分都是1-0。

  新冠军的曙光?

欧洲杯和美洲杯都诞生了新冠军欧洲杯和美洲杯都诞生了新冠军

  纵观两支球队的情况,可以大致勾画决赛的轮廓:法国队求稳为上,力图消耗克罗地亚,并且着力限制对手中场的运转,伺机寻求反击;格子军团接过主控权,从边路寻找突破口。法国一旦领先,克罗地亚的难度会成倍增加。而法国后防也未必能时刻在线,曼朱基奇们同样有机会。足球就是这样,尤其是一场定胜负的决赛——就算你算无遗策,也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成为影响因素。90分钟不分胜负是大概率事件,上一次常规时间决出冠军的世界杯还远在2002年。但耗到加时对克罗地亚也未必是坏事,近几年欧洲杯和美洲杯的新冠军,都是加时乃至点球拿下的。

站哪边?站哪边?

  “学乖了”的老贵族,“不信邪”的新势力,这场决赛无论从历史意义、球员个体还是技战术PK角度来说,都有不少看点。许多球迷或许期待着上演新王加冕的戏码,但实力更雄厚的热门球队不会轻易露出破绽,客观条件对决赛的“下狗”也不算有利,比如克罗地亚多打了90分钟比赛,还少休息了一天。但都到决赛了,会发生什么,谁也说不准。今夜的这场激战过后,举起大力神杯的会是洛里还是莫德里奇呢?

  相关新闻:

  决赛前多休一天是优势?法媒:还真不是

  法国获利好!克罗地亚晋级功臣恐因伤缺席决赛

  德尚激励全队:没有人会记住亚军 法国队要夺冠

  莫德里奇:我不在乎金球奖 我只想率队拿世界杯

  (西四)

(责编:布伊利)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