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小白指南!20分钟速成 带你玩转世界杯

世界杯小白指南!20分钟速成 带你玩转世界杯
2018年06月14日 09:20 新浪体育
世界杯即将打响 世界杯即将打响

  世界杯的脚步终于到来,盼望了4年的全世界最盛大足球赛事近在眼前,许多人却犯了难:一些刚刚“入坑”足球运动的球迷初次体验世界杯,对足球所知有限;一些资深“足球狗”虽然懂球,但却苦于不知如何同身边不看球的男友、女友、小哥哥、小姐姐讲解世界杯规则、内容。不过,也许你不用如此苦恼,看完这篇世界杯指南,或许你就能化解这些苦恼了。

  一、准备工作要做好——顶级足球盛宴+帅哥美女=不得不看世界杯。

帅哥们帅哥们

  要想不错过世界杯这个全世界最大的体育赛事之一的盛会,我们首先要明确观看世界杯的动机和理由。世界杯的时间跨度长达一个月,但我们也很容易找到一个或者多个理由来坚持观看下去:如果你喜爱足球运动,当然不会错过世界杯这个堪称最具观赏性和话题性的足球赛事,热爱自然成为最好的看球动机。不过如果你希望能说服一个对足球运动并不太感冒的人陪你一起享受世界杯,就要花点心思了。

老帅哥贝克汉姆老帅哥贝克汉姆

  想要说服一个对足球尚不了解、所知有限的人看球,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投其所好”。如果对方喜欢帅哥,你把世界杯上的帅哥球员们介绍给ta。世界杯的舞台上从不缺少帅出天际的球星,俄罗斯世界杯自然也不例外,足坛两大巨星梅西、C罗都是公认的偶像派+实力派巨星,哥伦比亚的J罗、阿根廷的迪巴拉、德国的罗伊斯、法国的格列兹曼、吉鲁等球员也都是著名的颜值担当。如果这些球员都没能打动对方,还有一招杀手锏——贝克汉姆。虽然“万人迷”小贝已经退役,但作为英格兰名宿,他也极有可能出现在世界杯的比赛现场。

太太团抢镜太太团抢镜

  如果对方对美女更感兴趣,你也不必担心,在世界杯这样的盛事中,也同样不缺乏面容姣好、身材火爆的美女。作为世界杯舞台上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球星太太团无疑吸引了千万人的关注,许多球员的妻子、女友本就是名媛、名模,参与到足球这样热情、奔放的运动中后,则更显得英气、妩媚。西班牙大将皮克的妻子夏奇拉无疑是世界杯上知名度最高的太太团成员,“狼姐”夏奇拉被誉为“拉丁天后”、“哥伦比亚的戴安娜王妃”,也是太太团中颜值最顶尖的一档。除了夏奇拉,C罗女友乔治娜、梅西妻子安东内拉、内马尔女友布鲁娜、阿里女友卢比-梅等也都是享誉太太团的知名美女。当然,除了球员太太团,屡屡惊艳全世界的美女球迷更是成为世界杯的一种“标配”,试问有几个人能抗拒这种惊喜呢?

  当然,对于非独居的球迷来说,除了一个无法抗拒的看球理由,在世界杯前也一定要多做家务,扮作乖巧、听话的样子,争取能在世界杯期间获得一个宽松的看球环境。别犹豫了,看完这篇攻略后,就快去拖拖地、刷刷碗、捏捏肩、捶捶背吧。

  二、了解足球规则——足球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你常常观看足球比赛,对规则自然有所掌握;但如果你刚刚接触足球,就需要对这项运动的大致规则学习一番了。

  在正式的足球比赛中,2支球队各派11名球员出场,这22名球员在一块长方形的草皮场地上进行对抗,力争把皮球射入对方球门,每打入对方球门1球,本方就收获1分。比赛结束后,哪一方进球多,哪一方就获得胜利。

足球场的一些术语足球场的一些术语

  当然,足球运动的规则要比上面的简单介绍复杂一些。首先,场地方面,在世界杯的比赛中,球场的规格固定为长105米、宽68米。球场正中间的白线被称为中场线,中场线把足球场划分为2个半场。在球场的两端竖立着2座球门,放置在底线的正中间,球门两个竖向的门柱被称为立柱,最上方横向的门柱被称为横梁,球门的规格也等同于立柱之间的距离(7.32米)和横梁距离地面的高度(2.44米)。在球门前会画出一块罚球区,通常被叫做禁区,在禁区中间,距离球门11米(12码)处会设置一个罚球点。足球场地的4个角会插上4个旗杆(称为角旗杆),来确定皮球出界时是从底线出界还是从边线出界。

  其次,比赛人员方面,一场足球比赛有2支球队参加,出场人数不能多于11人,且其中必须有1名球员为守门员。除了首发出场的11人,每支球队在比赛中还能最多派出3名球员来替换场上的球员。球场上除了2支球队的球员外,还有一定数量的裁判来维持球场秩序、执行比赛规则。在世界杯赛场上,每场比赛会有1名主裁判、2名助理裁判、2名场外官员和2名替补裁判。本届世界杯还首次引入了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简称VAR),用视频技术辅助裁判组执法比赛。

裁判组裁判组

  世界杯一场比赛常规时间为90分钟,分两个半场进行,每个半场45分钟,两个半场之间有15分钟的中场休息。在比赛过程中,替换球员耗费的时间、对受伤球员进行伤势估计耗费的时间、将受伤球员移出球场的时间、故意拖延耗费的时间会被扣除,在每个半场45分钟走完后,补齐上述情况所消耗的时间称为伤停补时。在世界杯小组赛阶段,踢完90分钟和伤停补时,比赛就宣告结束。而在淘汰赛阶段,当两支球队在常规时间和伤停补时没有分出胜负后,要进行30分钟的加时赛,加时赛也分为上下半场(各15分钟)。如在加时赛也没分出胜负,则要通过点球大战的方式决出胜者。

犯规和红黄牌犯规和红黄牌

  在比赛中,违反比赛规则的行为被称为犯规。一般来说,程度较轻的犯规会受到裁判的口头警告,行为较重的犯规则可能被裁判出示黄牌、红牌。当一名球员得到红牌时,则会被罚出场外,且不能被替补球员替换下场;而当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得到2张黄牌时,则自动由2张黄牌变为1张红牌被罚下。无论以何种方式得到红牌,这名球员都会自动停赛1场,禁止参加球队的下一场比赛(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被追加更多场次的禁赛)。在世界杯中,如果1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得到黄牌,在另一场比赛中再次得到黄牌,视为累计2张黄牌,也会被禁赛1场(小组赛累计黄牌不计入淘汰赛,四分之一决赛后则不受累计黄牌影响)。

  球员在对方禁区外被犯规的,会得到任意球机会,球员把皮球放定在指定位置上,再将球开出。而如果球员在禁区内作出足以判罚直接任意球的犯规,则会被判罚点球。罚点球时,皮球要放定在点球点上,确定主罚球员后,防守方的守门员要留在球门线上,面对主罚球员,直到皮球被踢出。主罚点球时,除主罚人员和防守方守门员以外的其他球员都要站在禁区外。点球可以直接射入球门,算作进球。

  三、足球战术——智慧与胆量的较量、艺术与运动的碰撞

  在了解了足球的基本规则后不难发现,除了每支球队固定的守门员,其他球员所受到的限制非常少,这样包含高自由度的特点,也让足球运动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无数经典的战术,也造就了许多特点迥异的战术风格。

位置、战术和阵型位置、战术和阵型

  除了守门员外的其他球员,一般会分为3个大类:后卫、中场和前锋。后卫一般主要负责球队的防守,前锋则是球队攻城拔寨、取得进球的主力,中场则更加全面,他们要参与防守,也要参与进攻,要保护球场人数最密集的核心地带,也要负责球队的整体运转、梳理。当然,随着足球运动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战术下每个位置上的分工也和传统意义上的球员分工有所不同:有的后卫也可以参与进攻、一些前锋也要为防守贡献力量,而中场球员要承担的职责也更多了。在这样的趋势下,球员也被细分为许多不同的种类。

阵型阵型

  除了球员球场角色的差异,球队整体的球员站位、战术风格也是各不相同的。球队阵型上,有广为使用的4后卫阵型(以4-4-2/4-3-3/4-2-3-1等阵型为代表),也有更突出局部优势的3后卫阵型(3-4-3/3-5-2阵型等),有立足防守的5后卫阵型(以5-3-2阵型为代表),也有3-2-2-3WM阵型等“上古神阵”,甚至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一支球队还要被迫使用极端的阵型。而战术风格的变化则更为多样,或许两支球队会使用同样的阵型,但踢出的战术风格则截然不同。不同的阵型搭配各不相同的理念,使得足球比赛的战术变得更加纷繁复杂,也拥有无限的可能。可以说,在比赛开始之前,两支球队的博弈就已经开始了,阵型、战术都成为球队智慧与胆量的较量,万花筒般的战术种类,也成为人们体会足球美学的最大乐趣之一。

  四、世界杯赛制——全球强队齐聚,精彩刺激的大逃杀。

  足球比赛拥有千般美丽,而世界杯则是把这些美集中展现出来的最佳平台。虽然同为足球赛事,世界杯的魅力同俱乐部赛事也不是全然相同的。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全世界的顶尖球员汇聚一堂,除了能贡献高水平的技战术表现,在以国家/地区为单位的组队形式下,更能展现出同一民族、同一地区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这就比俱乐部赛事的职业性更多了一份热血、一份激情。同时,世界杯独特的杯赛性质(3场小组赛+淘汰赛单场淘汰制)也让这项比赛变得更加刺激、充满不确定性,也增加了世界杯的魅力。

  在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上,有32支球队进入决赛圈的“主舞台”。除了俄罗斯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决赛圈,其他的球队均是从世界杯预选赛中突围而出的。在世界杯上,32强要被分成8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每支球队都要和同组的其他3个对手分别交手一次,赢球积3分、平局积1分、输球则无法获得积分,3轮比赛结束后,每组积分最高的2支球队晋级淘汰赛,后两名球队则离开世界杯舞台。

  这样一来,在这32支球队成为决赛圈的主角后,就要进行小组赛的分组抽签。本届世界杯的抽签仪式已经举行完毕,分组抽签结果如下:

  小组赛结束后,8个小组的前2球队进入淘汰赛,淘汰赛第一轮中,A组的第1名将对阵B组的第2名,B组的第1名则要对阵A组的第2名,以此类推。获胜的球队则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8支闯过第一轮淘汰赛的球队捉对厮杀,决出4强,半决赛中4强获胜的2队进行最终的决赛,剩下的2支球队进行三四名决赛。最终一支球队登顶世界杯之巅,拿到世界杯奖杯——大力神杯。

  五、世界杯的明星——这些球队和球员值得关注。

  本届世界杯上,每一支球队都有值得关注的理由,但相对地有几只重点球队、几名重点球员值得重点关注。

卫冕冠军德国队卫冕冠军德国队

  世界杯上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卫冕冠军德国队。作为世界杯卫冕冠军,德国在近年来不但没有“盛极必衰”的迹象,实力反倒有所提升,如今的德国拥有顶级的整体水平、深不见底的阵容深度,技术流的战术风格也让他们兼具实力和观赏性。

梅罗所在的阿根廷和葡萄牙梅罗所在的阿根廷和葡萄牙

  梅西和C罗作为垄断近10年金球奖的超级巨星,也是世界杯上最璀璨耀眼的明星。鉴于2位巨星的年龄(C罗33岁、梅西31岁),这届世界杯也很有可能成为两人最后一次以主力身份、最强形态在世界杯舞台上对决的机会。不过两人所在的阿根廷和葡萄牙虽然也具备一定实力,但距离顶级还有一些差距,能否“逆势起飞”、创造奇迹,很大程度上就要看这两位巨星能否Carry全队了。2人中一旦有1个能最终夺冠,势必将打破“足坛双骄”的格局,成为现役球员中“独一档”的存在,甚至会获得“球王”这样至高无上的评价,这样的剧情,怎能不让人心潮澎湃呢?

巴西队来势汹汹巴西队来势汹汹

  巴西也是世界杯夺冠的大热门之一。他们实力非常强大,阵中多名球员都是欧洲顶级豪门的常规主力,更是还有保利尼奥、奥古斯托这些中超元素。有着“桑巴军团”之称的巴西队如今已经深受欧洲足球影响,球风华丽的同时也加入了严谨的欧洲足球特质。巴西当家球星内马尔也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巨星之一,这位巴西天王能否带队登顶,自然受人关注。

阵容豪华的法国阵容豪华的法国

  法国拥有堪称世界杯上最华丽的阵容,甚至被人戏称为“连落选世界杯名单的球员都能组队进8强”。但天赋爆棚的法国也不是全无弱点,球队在欧洲杯上的表现暴露出一些在战术和临场指挥上的问题,能否顺利解决这些问题,很可能就是法国能否登顶世界杯的“晴雨表”。

西班牙临阵换帅西班牙临阵换帅

  西班牙作为足坛上一代巨无霸,依然位居世界杯第一军团之列。虽然哈维、普约尔、比利亚等顶级球星都离开了国家队,让西班牙的星味稍显暗淡了一些,但三线平衡的西班牙还是具备登顶世界杯的可能的。德赫亚、拉莫斯、皮克、大卫-席尔瓦、伊涅斯塔、布斯克茨、迭戈-科斯塔等人能否再把西班牙带回世界之巅呢?而开赛前一天解雇主帅洛佩特吉,又让本届世界杯的斗牛士军团多了不少看点。

亚洲元素亚洲元素

  有着“欧洲中国队”之称的英格兰,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球队,世界杯过后,他们会被称作“三狮军团”还是被戏称为“三喵军团”呢?就要看凯恩、亨德森们的发挥了。此外,拥有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等球星的比利时,萨拉赫率领的埃及、莱万的波兰,以及亚洲军团日本、韩国、伊朗、沙特、澳大利亚,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世界杯今晚就开战了,一起来享受足球的乐趣吧!

  (七夜)

(责编:布伊利)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