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传控未死但须升级 德西阿都有一个通病

粤媒:传控未死但须升级 德西阿都有一个通病
2018年07月11日 06:19 国际足球综合
德国被淘汰 德国被淘汰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博)日前,德甲前名帅道姆指出,从2016年开始,所有踢传控足球的球队都过早被淘汰。随着西班牙队、德国队、阿根廷队等传控风格球队的出局,“传控已死”的论调屡被提起。其实,高控球率不等于高效率,围攻不能只围不攻,传控风格在短时间内不会在足坛消失,但要想借此取得好成绩,整体的打法必须升级。

  在本届世界杯遭淘汰的传控球队,大多有一个通病,在保持高控球率的同时,直线进攻的能力较弱,这一点在德国队、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的身上都能看到。具体来说,就是球队的横传球、向后传球太多,有威胁的直线进攻太少。

  如何增加有威胁的直线进攻?一个是增加直线传球,这在对手密集正面防守时不容易做到,需要利用传球扯动空当,抓住时间完成直线传球。另一个就是增加突破,利用球员的个人能力完成直线进攻。德国队没带萨内,阿根廷队把梅西放在了中路,西班牙队的突破多是从边路完成,3支队或没有突破型的球员,或没有利用好突破型的球员,直线进攻的效率很低。

  传控球队还有小富即安的心态,一旦球队取得领先,球员们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控球上,可攻、可防的空当同时出现时,球员们纷纷将球回传,以尽量减少给对手打反击的机会。然而,一个球的领先并不保险,终场前常常被对手扳平或逆转,最终才后悔是自己把时间浪费了。这种围而不攻的打法,在消耗对手扳平机会的同时,同样以放弃本方扩大比分的机会作为代价。

  其实瓜迪奥拉已给传控球队提供了参考样本,他的球队包括守门员在内都坚决执行传控打法,他们的边路有萨内和斯特林这样突破特点突出的球员,球队在领先后不安于1个净胜球的现状,仍然保持着进攻的效率。同时他们在防守时从前锋就开始逼抢,一旦对手突破第一道防线,其他球员也力图在中圈附近采用犯规等方式结束对手的反击。曼城之所以在上赛季的英超独占鳌头,与传控打法的升级有很大关系。

  此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和球队对于对手技战术体系分析的日益全面,一场90分钟的比赛,不能再看作是一个整体,而是要在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战术。就像一场长跑比赛,运动员不能匀速完成路线,而是要有快、有慢,有时还要参照竞争对手的表现。套用到传控打法的球队身上,他们不能90分钟的比赛都按照一种既定战术去踢,即便90分钟都是在踢传控足球,也要在不同时段进行微调,以便让对手很难调整到稳定的防守节奏。

  所以并非传控足球已死,但它确实须要升级。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