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西卖酒女郎到清酒伏特加 世界杯酒文化

从巴西卖酒女郎到清酒伏特加 世界杯酒文化
2018年06月16日 18:02 新浪体育
世界杯来一杯 世界杯来一杯

  俄罗斯是我第四次去前方报道世界杯了,前几天在驻地做《世界杯对对碰》节目打赌喝酒,觉得其实可以写一篇世界杯和酒文化的文章,谈谈世界杯和酒的趣闻,来以饕读者。

  酒是令人兴奋的饮料,足球也是令人兴奋的体育运动,所以看球就难免要喝一小杯。

  我去过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现在则在俄罗斯世界杯,在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代表性酒和酒文化。

  笔者不是研究酒的专家,仅仅是浅尝即止的人,本文中的很多内容只是我的亲身经历或者在现场的道听途出,难免有错误。碰到喝酒方面的老炮,只能贻笑大方了。

  2002韩日 真露VS清酒

  2002年的世界杯在韩日两个国家举行,当时笔者主要是在日本采访,没去韩国。不过因为有亚冠和仁川亚运会的原因,韩国却是我去过次数最多的国家。真露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国民酒,也称作韩国烧酒。

日本清酒日本清酒

  真露其实也有高级和低级之分,但是韩国大街小巷各种酒馆食肆里都会有那种绿瓶的360毫升真露,其普及程度类似北京的二锅头或者西部的江小白,大小和一小瓶啤酒差不多。

  真露作为粮食酿造的烧酒,只有25度,入口的灼烧感并不高,喝起来感觉像国内的清香型白酒,有一股酒精味。

韩国统营的洗兵馆韩国统营的洗兵馆
世界杯后的放松世界杯后的放松

  和韩国人喝酒,他们有一种特殊的敬酒方式和酒文化。碰到自己的朋友,韩国人会拿个大约1两左右的辈子倒上真露,自己一口闷了之后,用这个自己喝过的杯子再给你倒上,让你喝,这是一种尊敬。这大概是以前传下来的风俗,意思是“这杯子我喝了,里面没毒,你可以喝了,我们是朋友的意思”。

  2005年春天,有一次和韩国人喝真露喝大了的经历。当时我还是北京一家报纸的记者,跟着北京国安去韩国统营打统营杯的比赛。那时候带队的是魏克兴,参加统营杯的另外三队里有一支是全南天龙,主教练就是后来当了国安主帅的李章洙。

  第二场比赛,北京国安1比3输给了全南天龙。

  结果这样也正常,因为国安的外援没到齐,实力确实也不如当时还是强队的全南。

  当天晚上,李章洙请我们几个从国内去的中国记者喝酒,就是喝真露。中国记者随后频繁在酒桌上向李章洙敬酒,想小小报复一下。结果李章洙的酒都被全南的强化部部长、类似我们的训练总监挡了下来,双方斗了十几瓶真露。我不太会喝,主力是另外一名中国记者,就是最后阶段火上加油陪了几杯。

  斗酒的结果是一名中国记者和全南的训练总监都喝吐了。

  所以25度的真露的后劲还是很大的。北京的望京有很多韩国人开的馆子,里面都有这种进口的真露可以尝尝。

  日本也有自己类似真露这种口味的烧酒,不过大多数人知道的是日本清酒。

  据说日本清酒有五味,不过我一般更愿意直接分为甘口(甜的)和辛口(辣的)两种,越是酒精度数高的越是辛口,什么淡丽辛口啥的,都不要上当,喝清酒还是直接要葡萄糖高的甘口(即甜度高的)的比较好。至于涩味的那些,我一般都很少喝。据说清酒如果冰镇或者热烫的话,随着温度的不同,甜辣、涩的味道也会不同。

  喝过清酒的人都知道,这个是软刀子,看起来喝得甜丝丝的,回到家里就无言倒下了,后劲也很大。不过,就笔者的感觉是,清酒很少会喝伤身子。

  和国内体育场馆禁止卖酒精饮料不同,欧洲杯、欧冠和世界杯赛场,啤酒都是非常重要的赞助商和赛场饮料。不过欧洲很多地方是限定要在酒吧才能卖酒,而且饮酒有年龄约束。比如德国是20岁,日本是21岁才能买酒。看你长得年少的话,是要查身份证才能卖给你的。

  到了日本,满大街都是24小时便利店,可以买到酒,这可就让外国球迷乐坏了。2002年世界杯最有趣的是在札幌看完英格兰1比0击败阿根廷的比赛后的情景。当时深夜12点后写完稿子下来找吃的,就看到札幌最繁华的铃野街上,一股浓郁的啤酒雾臭。到处都是英格兰球迷,人手一罐500毫升加量的麒麟一番榨,醉醺醺地一边喝酒一边唱歌。

  去过世界杯的人都知道,英格兰流氓臭名昭著,但是他们的球迷也是最热情有趣的,就是嘴臭了点,到处挑衅,但是还挨揍。

  英格兰球迷临时编歌曲FUCK骂人的技术一流,还朗朗上口,但是碰到能动手就不吵吵的对手——比如俄罗斯人就往往只能斥责君子动口不动手了。

  2006德国 十年都喝不完的啤酒

  德国不止是足球之国,还是啤酒王国。

  德国的面积有35.7万平方公里,在中国的各个省里,相当于大概10个台湾省的面积,

  在这比云南省还小的国家里,竟然有2400多家啤酒厂。德国几乎到一个小镇都会有一个当地的啤酒厂,出产自己的啤酒。人们说德国人喜欢火车,因为火车的机械性显示了德国人的精密,不过坐上火车一路喝下去,也是一种惬意。

慕尼黑皇家啤酒馆的助兴音乐师慕尼黑皇家啤酒馆的助兴音乐师

  在德国,一瓶500毫升的纯净水或者矿泉水卖1.5欧元,而有的500毫升啤酒却卖0.99欧元,所以这是个啤酒比水便宜的国家。

  德国有两个地方的啤酒最让我流连,一个是海德堡大教堂广场上的露天啤酒馆,另一个是慕尼黑皇家啤酒馆佐餐大肘子的啤酒。

  海德堡的山上残破城堡里有两个超级大酒桶,据说当年周围的农民是可以用自己酿造的葡萄酒来交税的。每个人都将自己带来的葡萄酒倒在这个大酒桶里,到了秋天收割后的节日拿出来和领主一起喝。不过想想各家的酿造工艺不同,水平不同,这一大桶混合葡萄酒的酸爽也是没二了。

  从海德堡的城堡走下来就是教堂前的大广场,在喷水池边就有很多的啤酒桌,可以点汉堡和薯条等,喝啤酒。啤酒分为男士和女士两个不同的酒单,女士的细长条杯最便宜的只要3.75欧元,男士的是5.75欧元起。

  说实话我不懂德语,也没问,因为种类太多了,根本不明白,就让侍者给我选了个经典款喝了喝。至今还记得,在下午3点暖洋洋的阳光下,看着儿童在教堂前的喷水池旁追逐着鸽子,喝着冰镇啤酒吃着花生果仁时那种入口的爽快,并不苦涩的啤酒和周围的恬淡让人忘记了紧张的世界杯报道,实在是乐趣。

  有了好啤酒就要有好的佐餐品。

  慕尼黑皇家啤酒馆的啤酒加上一个大肘子,也就不到25欧元,吃起来非常爽,一般一个肘子一扎生啤是不够的,肯定要再来一扎。但是不得不说,这里的啤酒种类也多得吓人,我当时要了一种当地的慕尼黑流行啤酒和一扎该酒馆酒厂自己酿造的啤酒。对比喝了下觉得,越是有特色的啤酒,其实我们这些外来人都越是喝不惯。大概正是因为那种苦涩味道,让人记住了这种啤酒的特点吧。

  到了德国的大城市,一般供应的就是大规模的大厂生产啤酒了。在汉堡世界杯球场外,走几步就能看到德式烤肠大炉的大排档摊位,一根大香肠好像是6.25欧左右,自己挤上芥末和番茄酱,再来一杯啤酒,加起来不到12欧元,看着身边腰围赛我两个胖的大汉和街道上走着的20几岁、露出小啤酒肚的德国姑娘,就明白这个国家对啤酒是多么热爱了。

  2014 科巴卡帕纳海滩的龙舌兰

  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和2016年的奥运会我都去了现场。必须说,比起世界杯来,奥运会的热度要差了很多。巴西毕竟还是一个热爱足球的国家,除了足球之外,他们大概只看看排球和篮球。

  这两次的比赛我因为比较忙,而且随着年龄日增,身体不行了,也很少喝酒,所以在巴西一般都只是喝他们当地的国民饮料瓜拉那。

马拉卡纳体育场马拉卡纳体育场

  世界杯印象比较深的是科巴卡巴纳海滩的卖酒女郎。

  晚上比赛结束后,写完稿,大约22点出来找夜食,科巴卡巴纳海滩附近的几条街区都是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不断有人举着赢球球队国旗的球迷经过,发出一两声尖叫或者唱着歌,歌颂自己的国家。

  走在街道上,会看到有那种卖酒的女郎,身子前面挎一个木头制的托盘,用布条绕过颈部挂在身上,类似我们在电影里经常能够看到的解放前那种反映地下党的电影里,那种卖烟小姑娘挎着的托盘。

  这种卖酒的托盘分为三个隔断,一个最大的大概占满了一半的隔间里放着瘦高的小酒杯,每个酒杯大概3公分高,上粗下细,杯口大概有个大拇指粗细,里面倒好了龙舌兰酒。想喝的话,一杯也不贵,我记得是人民币15左右。另外两个隔间里是盐壶和切好的柠檬角。

  你买了一杯龙舌兰后,就给你在左手虎口上撒点盐,然后给你一个柠檬的切角。喝酒的人添一口虎口上的盐,马上把柠檬角在嘴里梭罗一下。然后拿起小的瘦酒杯,一口闷。

  龙舌兰也有甜的和辣的,度数越高越辣。所以酒进嘴后,先是咸的再是酸的,然后是甘甜醇厚的一口酒下肚,到了嗓子里热一下,然后就是肚子咕咚一烧,这种混合的感觉很畅快。甚至有时候还能辣出眼泪来。

  2018俄罗斯 伏特加只有40度

  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最有代表性的肯定是伏特加了。这种以马铃薯和黑麦大麦为原料的酒不同于真露或者清酒,被称为烈性酒。不过意外地是,实际上在俄罗斯出售的烈性酒伏特加,最高只有40度。比起国内的52的二锅头、56度的五粮液、甚至72度的茅台来都差得远。

  这是因为俄罗斯政府有规定,伏特加的度数最高不能超过40度,自己私自酿造高度酒的话会坐牢,所以也没有人触碰法律。

  以前经常听说,在俄罗斯有人喝不起酒,就喝香水或者洗发水或者工业酒精,结果喝死人的。

  到俄罗斯超市一看,其实伏特加很便宜,一般都是25-30人民币就能买一瓶。就是经典款,据说类似俄罗斯茅台级别的伏特加也不超过70人民币。

  伏特加的味道也和国内的清香型白酒很像,有一股酒精味。不过它可以做鸡尾酒的基酒也可以冰镇直接饮用。

  放在ROCKS的烈酒阔口杯子里,倒大概一两左右,放进去凿成包子状的好冰块(可不是你家冰箱的那种冰,而是超市买的好酒冰),看着冰块在杯底伏特加的侵蚀下融化,晃动酒杯,看着包子冰块在杯底转啊转啊,感觉跟揉着健身球或者好的核桃一样圆润舒服,摇着头泯上几口……喝纯酒,享受的是摇动酒的过程。

  如果用伏特加做鸡尾酒的话,可以把伏特加倒在200毫升,已经放了冰的水杯里,倒1/4,然后加橙汁、姜汁可乐或者汤臣水等,搅拌均匀,都能清除掉伏特加的冲劲,更容易喝。

  这次世界杯有啤酒赞助商,现场卖的主要是BUD的三种啤酒,包括BUD干啤、BUD冰啤和BUD的淡啤。

  在赛场内,一杯啤酒是350卢布,大概35人民币,装在一个塑料杯子里给你。这个杯子很有讲究,上半部是半透明的,印着大力神杯和这场比赛的对阵双方。

  比如第一场俄罗斯对沙特,那么杯子上就印着RUS VS KSA,所以在赛场喝的这杯啤酒,十分有纪念意义。

  此外,这款世界杯的纪念款杯子下面还有个红色杯底,如果放在桌子上震动一下的话,杯底会发红光,里面显然有发光材料和电池。估计只有中国才能制造这样便宜而且质量好的世界杯现场限定发售的杯子。

  世界杯有64场比赛,就是64个不同的纪念款塑料啤酒杯,要是集齐了可以召唤神龙,许愿让中国队进世界杯了吧。(周超发自莫斯科)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