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游记:随处可见的普京画像 战斗民族超大烤串

世界杯游记:随处可见的普京画像 战斗民族超大烤串
2018年07月10日 15:06 新浪体育
世界杯游记 世界杯游记

  故事的起源要追溯到2016年的夏天:一个33万人口的极地岛国在预选赛中力压荷兰历史性地闯入了欧洲杯决赛圈;被视为小组“鱼腩”的他们又奇迹般地战平了葡萄牙与匈牙利、战胜了奥地利进入了淘汰赛;就在外界踌躇他们能否还能再进一步的时候,他们战胜了英格兰,每一步都是历史性地闯入了欧洲杯八强。最后的征途他们2-5败给了 东道主法国队,但那个夏天他们让全欧洲乃至世界的球迷记住了响彻世界的“维京战吼”,

  他们就是冰岛队。赛后冰岛国家队的社交媒体更新了最后一场比赛全队与在场一万五千名冰岛球迷的合影并附上文字“We will come back stronger!(当我们归来时会更加强大)”。那时的我就向自己许诺,我想成为那个群体的一份子,当他们变强回归的时候。

  经历了四小时的飞行,我在当地6月23日上午6点到达了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开始首次世界杯之旅的我内心有着止不住的兴奋。穿越航站楼我乘坐机场快轨前往市中心,一路上遇到了各个国家的球迷,其中不乏跟我一样前来观战的中国人。

  半小时的车程,列车穿过平原、丛林、田野、城郊,感觉到自己离这个国家的中心越来越近,原本在长途飞行中积攒的困意也逐渐褪去,只剩下激动与兴奋。

  在白俄罗斯火车站下车后,我换乘地铁前往预定好的住所,莫斯科的地铁很别致,据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每个站点都有其独特的设计。

  一路上走在莫斯科的街头,可以看到各式特色的东正教建筑,与笔者学校所在的南欧大多偏灰暗且精雕细琢的建筑不同,这里的老建筑更加色彩斑斓,街区的尺度也更加宽敞和令人舒适。

各式特色的俄式建筑各式特色的俄式建筑

  以米兰为例,米兰的街区给人一种灰蒙蒙的年代感,整齐划一却又局促,教堂的立面精雕细琢,显得更加浮华。而莫斯科的教堂大多没有过饰的立面,单色却鲜亮的墙皮与金色的屋顶相得益彰。

  旅途的第一站,我与已经提早到达莫斯科的小伙伴一起前往著名的红场,当我们还在穿越街道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了仿佛节日般的氛围,这是属于球迷的盛大节日。一路上身着各个国家队装扮的球迷以及身披俄罗斯国旗的俄罗斯民众占据了主流,欢声笑语与无处不在的《喀秋莎》穿梭在大街小巷。

  穿越层层人群到达红场,“world cup Russia 2018”的字样随处可见,紧依克里姆林宫墙的红场周边环绕着各式建于12-15世纪的建筑,其中最著名的莫属带着五彩“洋葱头”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它是红场的标志,是莫斯科的标志,也是俄罗斯人民的骄傲。

  然而在这个盛大的节日里,红场已经化身成了球迷广场,挥舞着国旗的人们争相在这里的合影留念,向我们诉说着自己国家的骄傲。

  离开黄昏的红场,我们前往位于麻雀山的“FIFA FAN FEAST”,那是球迷们的聚会处,每个比赛日时这里的大屏幕上都会直播比赛,我们到达时正在直播德国和瑞典队的小组赛,尖叫、欢呼和叹息声此起彼伏,当时同组积攒了6分的墨西哥球迷一路高呼“Mexico”。

  啤酒是球迷聚会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每一个啤酒售卖处都排着长队,而以丹麦球迷为代表的不少球迷也则是把比赛的狂欢当作了肆意喝啤酒的下酒菜。

  当场比赛聚集的球迷以德国球迷为主,少量瑞典球迷的声音显得特别单薄,但是有一个瑞典球迷大叔却依然情绪高涨,全程鼓掌、欢呼,因此也带动了不少周边的中立球迷与他一同为瑞典加油助威。

  最后瑞典被克罗斯一脚任意球绝杀,整个球迷广场沸腾了,我身后的一个德国小球迷激动地跟亲友打起了电话、几度哽咽,高举德国国旗的人们又开始争相合影高呼“Germany”,不过有趣的是,无论怎样的庆祝呼声最后都会被俄罗斯人民“Russia”的呼声掩盖和替换过去。

  夜晚的麻雀山在比赛的热度褪去后依然人潮涌动,“罗西亚”的欢呼声依然不绝于耳,人们拥抱、亲吻、侃侃而谈,等待着下一个比赛日的到来。

  莫斯科之行的第二天,我们前往了一个名为“一只蚂蚁”的工艺品市场,其实这个市场俄语原名“Izrrmaylovo”,被中国游客音译成了“一只蚂蚁”,是一个购买当地纪念品好去处。

  市场上的商品以俄罗斯最具特色的套娃为主,还有各式好像童话胡桃夹子中的人偶,仿佛时空穿梭般把人带回了一个梦幻的时期,球迷们也成了这个时期光顾市场的主力军,成为了这里梦幻光景的一部分。

  市场上还有售卖苏联时期的旗帜、军帽和大衣等着装,普京的画像也随处可见,历史的记忆和如今的旗帜都作为这个国家的一部分融合在这里。

  原本还在思考如此粗犷的战斗种族是如何将这里建造得如此梦幻的我,终于在食物上受到了冲击。我们在市场内找了一家店铺去吃烤肉,两个人点了6串烤肉原本觉得不多,但当烤肉一上桌我们就傻眼了,每一串烤肉分量都足以满足一个人一顿的饭量,还配上了半个类似于烤馕的食物,我们吃到最后只好举手投降而选择打包带走。

  当天下午我们前往了预订好门票的克林姆林宫,穿越过城墙边标志性的红色塔楼,就进入了这座始建于公元12世纪的建筑群。象征着东正教主导的光彩夺目的金色“洋葱顶”、花园间年迈的青松翠柏、残缺但却伫立依旧的青铜巨钟,它们依然是当地人的福祉,散发着它的魅力,象征着曾经的富饶。

  参观途中突然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让这座饱经沧桑的华丽宫殿越发炫目,青铜色屋顶上的俄罗斯国旗在阴雨后的微风中飘扬,一切都宛若雨后换新颜。

  莫斯科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重返红场,在红场的中央搭建了大型的球迷活动广场,为各个年龄层的参与者提供了各式各样的足球体验区。朝气蓬勃的青少年在临时的绿茵场上奔跑,寻常的旅人们拖家带口排队欢笑着参与竞技活动,小姑娘和男孩一样勇往直前,哪怕是蹒跚学步的幼儿在球门前的一脚也会迎来观众们不绝于耳的掌声。在古老建筑的包围下、在不同文化目光的注视中,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挥洒汗水、享受欢笑、体验足球给予的最质朴的快乐。

  当天傍晚,我们启程前往此次的观赛城市——有着“俄罗斯南部首都”之称的顿河畔罗斯托夫,比赛的场馆罗斯托夫竞技场总共将举办4场小组赛和一场淘汰赛,而我们所观战的冰岛与克罗地亚的小组赛是这座城市所举办的最后一场小组赛。

  经历两小时的飞行到达罗斯托夫,天还未全黑,晚霞映照着小城的郊野、如梦如幻,作为当地人的女房东和她的父亲驱车前来接我们,老大爷懂得英语不多,但是非常热情,一路上尽可能地想与我们交谈,探讨俄罗斯队的比赛、探讨我们前来支持的冰岛。

  房东家离罗斯托夫当地的球迷聚会(FIFA FAN FEAST)只有5分钟的步行距离,在那里我们终于见到了“活的冰岛球迷”(因为冰岛球迷人数较少,在莫斯科的首场比赛结束后都随队前往了伏尔加格勒)。由于城市人口和场地的关系,罗斯托夫的FIFA FAN FEAST只有一个大屏幕,前来观赛的基本只有当地人和明日即将比赛的冰岛和克罗地亚两队球迷,有着亚洲面孔的我们在这里成了稀罕物,几次被人问道是不是韩国人,我们只能笑笑表示“我们是中国人”。

  比赛日的白天,我们前往了罗斯托夫的中心区域,这是一个非常老旧的街区,没有太多的高楼,集市与车站混在在这里,还有着正在修缮的“洋葱顶”教堂。在市场和快餐店,我们遇到了不少冰岛球迷,见到我们身着冰岛球衣都主动与我们打招呼、向我们竖大拇指以及合影留念。

  在这里,继上一次的“烤串”后,我又一次被战斗种族的食物分量给震惊了,我与同行的小伙伴在快餐店点了两杯“大可乐”,拿到杯子后我俩傻了眼。标价100卢布,折合人民币10块钱的大可乐,容量竟有一升之多,并且可以无线续杯,在店里磨蹭了近一个小时之后,我们放弃了把“大可乐”带走的想法,发誓近两天再也不喝可乐。

  顺着街道的倾斜,我们前往河谷方向来到了名副其实的“顿河畔”,河岸边大大小小的酒吧和游船上都挂满了比赛日的两国国旗,两队的球迷在各自的阵营里喝着啤酒、唱着鼓舞士气的歌,然而却显得并不喧闹、一派祥和。

  在河岸边能够远远眺望到罗斯托夫竞技场,在这个夜晚它将成为这座城市最闪耀的舞台,见证两支球队小组赛最后的征途,对于冰岛和克罗地亚两队的球员和两个国家的人民来讲,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四年一次的种子在这个地方落地发芽、滋养出更多希望,对于罗斯托夫民众而言,世界杯带来的也不仅仅是球迷和游客,他们在世界杯期间向外界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罗斯托夫,而在这个小城的巷道里穿梭的球迷与游客们也变成了这个城市的一部分、塑造了一个更加不同的罗斯托夫。

  从横跨顿河的大桥上眺望两岸,可以看到熙熙攘攘的高楼与塔吊,这座有待发展的俄罗斯南部城市仍在生长,由衷地希望世界杯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影响能持续滋长下去,成为她历史痕迹不可抹去的一部分。

  白天的游览结束后我们回到住所重新整装出发前往比赛场馆,一路上冰岛球迷占据了球迷大军的主导,他们一路唱着歌、人越聚越多跨越顿河,“AFRAM ISLAND”的呼声响彻两岸。排队进入场馆时,一个冰岛小哥跟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我们表示自己是中国人,他问我们是专程来支持冰岛的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冰岛小哥前后跟我们说了三次谢谢,他说自己的国家人口很少、非常感谢我们来支持冰岛、真的非常感谢。

  从赛场外到比赛时,冰岛球迷几乎把控了全场,维京战吼几次席卷无数个看台,哪怕最后的比赛结果不尽人意,在一切都尘埃落定后,他们依然坚守着给予自己球队最坚定的支持,在球员谢场时,冰岛的球迷看台又再次响起了维京战吼,原本已经在陆陆续续离场的不少俄罗斯人在他们的影响下又再次加入其中。

  离场的路上回望罗斯托夫竞技场,球场外还闪耀着“冰岛 v 克罗地亚”的字样,克罗地亚球迷在尽情地庆祝,冰岛球迷们脸上虽然不免带着失望但也有不少与对方球迷握拳以示友好与祝福。两年前,他们在法国、在东道主面前昂首离开时我就曾对自己许诺,有朝一日要跟他们一起“战斗”,如今心愿达成,他们依然是昂首离开,他们与我同样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有遗憾但也不遗憾,感动与希望会延续,坚定与信仰不停歇。

  比赛日的第二天,我们带着些许的遗憾和不舍准备离开这座小城,路过前日来过的球迷公园时,大门上还挂着冰岛与克罗地亚的国旗,不舍之情加剧。这中间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罗斯托夫有两个机场,我所用的订票软件给显示的机场是顿河畔罗斯托夫机场,我们两个小伙伴根据谷歌给的公交路线一路踉踉跄跄到了罗斯托夫机场,还没下公交的时候坐后座的老太太一直想跟我们说什么,但是她说的完完全全是俄语我们实在理解不了,以为她是告诉我们快到了我们赶紧下了车。同车的一个小伙儿也跟我们一起下了车,然后才用英语告诉我们这个顿河畔罗斯托夫机场早在今年2月就关闭了,现在所有的飞机都从普拉托夫机场起飞,在罗斯托夫中午37度的高温下,他还帮我们打电话找了出租车、陪我们一路小跑到停车点帮忙谈好了车钱。朴实善良的人,这是这座城市给予我最后的印象。

  在莫斯科转机离开时正值黄昏,飞机起飞后透过玻璃窗能看夕阳将不远处的城市镀上了一层薄薄的金色,如梦如幻的国度与旅程,我也许再也不会回到这里,但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还能回到这里,带着对世界杯与对这个国家的最美好的记忆。(Virva)

世界杯冰岛球迷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