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最美的一幕叫自由!这远比足球更伟大

世界杯上最美的一幕叫自由!这远比足球更伟大
2018年06月26日 10:23 新浪体育
世界杯最美球迷 世界杯最美球迷

  B组末轮的焦点之战,1-1的比分,对于伊朗人来说,充满了遗憾,面对强敌葡萄牙,波斯铁骑表现的毫无畏惧,虽然没能小组出线,但1胜1平积4分,对西班牙葡萄牙两大豪强加起来只输1个球,伊朗男足绝对可以昂着头回家。

  而在比赛场外的一个镜头,却“意外”的成为了焦点,一时间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传播。

  没错就是这张伊朗女球迷的照片,长相娇美身材火辣的她,身穿国旗造型的短裙,国家队T恤扎起在腰间更显俏皮时尚,脸上涂了国旗油彩,这一刻,她跟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女球迷一样,周身散发着阳光的气息。

  但是,当镜头聚焦到她腰间的球迷ID牌上,作为伊朗女性的特殊之处就展现无遗,她的证件照,是这个样子的,跟她今天的打扮,形成了无比鲜明的对比,足以把这位美丽的女球迷,从梦幻般的世界杯赛场,拉回到冰冷的现实之中。

  如果是在伊朗国内,这位女球迷是不会有今天这个权利的,她们不仅不能在外面感受今天这般时尚美,更不被允许进入足球场,看一场足球比赛。今天是伊朗足球在世界杯上的光荣日,但他们的女性球迷,却被宗教传统,生生的从这种荣耀中隔离开来。

  如果你有意愿想了解下,作为伊朗女球迷以前是多么的苦闷,有一部10年前的伊朗电影就可以让你达到目的。那就是《越位》,出自伊朗电影大师贾法·帕纳西之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伊朗国内禁片。电影讲述了6个伊朗女孩为了进球场观看伊朗的世界杯预选赛而女扮男装,却在球场外被执勤士兵发现并拘捕,扣在球场之外只能听着里面的欢呼声干着急。

电影《越位》海报电影《越位》海报

  电影的叙事方式很能打动人,几个女孩都是冒着被世俗乃至父母唾弃的危险,为了自己热爱的足球,为了心中的自由,做出这样的举动。有的女孩被赶过来的父亲强行拖拽而去,被士兵扣押的女孩痛哭着哀求,却依然无法被允许享受世界上其他女性可以享受的权利,那一幕幕无不拨动着观众的心。

《越位》剧照《越位》剧照

  而在电影中的“对立面”更引人深思:负责球场执勤的伊朗男性士兵,尽管忠于职守的将几位女孩扣押,却也一直流露出无奈与同情,并没有立刻将几位女孩带走,而是允许他们在球场边“听”球。

《越位》剧照《越位》剧照

  这也非常真实的反映出当今很大一部分伊朗男人的心态:他们对女性同胞们的怜悯,却又碍于社会制度的无奈。男人们也希望在欢庆球队晋级世界杯的时刻,有自己的妻子,女儿陪伴在身边一同分享喜悦,但冰冷的现实又让人的意愿变得无能为力。

      电影的最后一幕,几个女孩被押送去刑警队的路上,车里的广播传来比赛结束伊朗获胜的消息,女孩和身边的士兵一起欢呼雀跃,这一幕没发生在球场,却发生在了囚车。讽刺的是,德黑兰的这座阿扎迪大球场,波斯语的意思就是:自由。

  不止是伊朗,大部分阿拉伯女性的不平等地位,战火摧残下的阿富汗,他们的女足国家队也在跟世俗顽强斗争着,她们头戴围巾踢球训练,没有资金支援,甚至因为违背世俗而遭到死亡威胁,但她们从未退缩,没有训练场地,她们就借用北约驻阿维和部队的直升机机场训练,那里没有那怕一块菜皮,每次北约的直升机返航,她们就得马上终止训练让出场地。

阿富汗女足阿富汗女足

  由于宗教束缚,阿拉伯社会的女性地位问题,这些年日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体育则被寄希望,成为伊斯兰女性打破传统枷锁的突破口,这些年也确实取得过一些成就,女性的抗争,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让阿拉伯女性越来越多能够参与到世界顶级的体育赛事中来,但是,这种突破束缚,也仅仅是某种程度上的。

沙特女排沙特女排

  2008年北京奥运会,沙特代表队的女队员们出现在多个项目上,但头巾成为她们必须佩戴的东西,当对手可以无束缚的在赛场上拼杀的时候,沙特的女队员只能承受着旁人无需承受的重量。

  别人家的女子游泳是这个样子的。

  而沙特的是这个样子的。

  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又有一个重大突破,尤杜卡-沃丹-沙赫卡尼成为史上首个参加奥运女子柔道项目的沙特运动员,尽管在赛前由于柔道不允许运动员戴头巾,沙特代表团一度要退出奥运会。但为了实现这一历史突破,各方都做出了妥协,最终沙赫卡尼以这种姿态登上奥运会柔道赛场,那短短的82秒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奥运会柔道赛场上的沙特女运动员奥运会柔道赛场上的沙特女运动员

  但是在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这种进步却没有继续,女子柔道赛场上没有阿拉伯人。

  马拉松赛场上,也有一批阿拉伯女性,为了热爱,为了自由在奔跑。

伊朗的“围巾马拉松”伊朗的“围巾马拉松”

  令人庆幸的是,各方持续多年的努力,总是让人看到了进步的一面,沙特不久前刚刚宣布,从今年6月开始,女性可以考驾照开车了。

沙特女性可以开车了沙特女性可以开车了

  而今天的世界杯最美女球迷,同样让我们看到了进步,伊朗这届世界杯也已允许女球迷到公共的球场内看球。自由,这或许就是足球赋予我们更伟大的地方。

  (vincent)

伊朗沙特葡萄牙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