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住梅罗背后的奇迹 是人定胜天

拦住梅罗背后的奇迹 是人定胜天
2018年06月17日 10:46 新浪体育
维京战吼唱响俄罗斯 维京战吼唱响俄罗斯

  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的。

  当一个只有33万人口的小国连续出现在欧洲杯和世界杯赛场上;当面对当世两大球王的轮番轰炸,却上演大卫击败歌利亚的经典;当维京战吼从浪漫的法兰西狂颂至冰冷的莫斯科……

  1000多年前,维京人亚纳逊和他的伙伴们找到这么一块岛屿并且就此定居,从此冰岛人就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展开了斗争。火山和地震灾害不断,而糟糕的土地情况让开垦也变得几无可能,粗犷的冰岛人只能靠着放牧和渔业为生。

盐碱地上踢球的冰岛人盐碱地上踢球的冰岛人

  早年间,在绵延的火山丘陵下,是干燥的熔岩高原,在充满砂砾并且硬如铁板的场地上踢球,冰岛人已经非常感恩,要知道每年他们都有大约三个月的雪季,连外出都十分困难,更不用说踢球了。

  冰岛人直到1957年才在有草皮的球场上比赛,而足球这项运动在1899年就已经传入了国内,可想而知,在漫长的岁月中他们是如何摔打过来的,残酷的自然条件,也是冰岛人长久以来在户外体育运动中落后的一大原因。

  地理环境恶劣,人口又是如此的稀少,33万国民是什么概念?在北京,用鸟巢、工体、丰体三个足球场就能装下他们一半以上的人口。曾经火爆网络的一张图就侧面揭示了冰岛男子国家队是如何选出的:除去女性、岁数不合适的、身体不合适的和职位冲突的,剩下的23人就组成了国家队人员。

曾经的神图曾经的神图

  这同时也透露了另一面,除去向西古德森等成名球星,多数冰岛国脚其实是兼职,就像昨天扑出梅西点球的门将哈尔多松,他的另一份职业竟然是导演,2013年他才转型为职业球员,没想到之后几年他连续碰上了C罗梅西的考验,并且让两位天皇巨星无功而返,冰岛的电影制作公司SagaFilm已经放话,等34岁的哈尔多松退役后,就来他们那里去制作大片。

赛瓦尔松(2号)是一名搬盐工人赛瓦尔松(2号)是一名搬盐工人

  再讲另一个故事,对阿根廷一战首发的右后卫赛瓦尔松,他的本职工作是搬盐工人,平常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一家工厂上班,直到球队兵发俄罗斯的前一天,他还在那里干活,赛瓦尔松为自己带盐,“对于一名冰岛人,实实在在的工作要比登上世界杯舞台来的真实,成为职业球员很棒,但那不是人生,我不可能成天无所事事,那会让我变懒,在世界杯之前,我不想让自己闲下来。”

  赛瓦尔松的话很朴实,却也很让人感动,是的,来到世界杯的舞台上,迎战梅西的阿根廷,被全世界上亿双目光注视,这是普通人做梦都未必能做出的桥段,但当一切浮华过后,只有眼下的生活才是实际,只有走在脚下的路才最踏实。这就是冰岛人的人生观。

  正是这种务实反哺了冰岛足球,既然我们人口少,既然我们环境不佳,那是不是可以换个思路?

主帅哈德格里姆松身后是上百名优秀教练员主帅哈德格里姆松身后是上百名优秀教练员

  人少,那就培养精英,那就需要好的教练,在2015年的时候,冰岛就已经有600人拥有国际足联B级教练资格证,200人拥有A级资格证,保证每100人就能分配到一位教练,这个比例甚至要超出西班牙等足球强国!环境不佳,那就修足球场,谁能想象,在这个国土面积仅1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专业足球场就接近200个,此外还有上百个小型球场和数量可观的室内足球场。

  足球世界相对而言是公平的,这不仅体现在场上的规则,更是在遵守足球规律下盛开的果实。

梅西C罗都被他们封住梅西C罗都被他们封住

  不可否认的是,西古德森和贡纳尔松年近而立,哈尔多松等主力成员也已30开外,这届世界杯很可能就是这批冰岛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但遵守足球规律的冰岛人绝不会就此停止,远方的路还要一直前行。

  对于冰岛队来说,他们在这几年不断带给世人感动和震撼,也提醒了我们本已忽视的可贵品质:人定胜天。

  (斯文已逝)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