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冰岛全是松波兰多“司机” 背后的文化不简单

为何冰岛全是松波兰多“司机” 背后的文化不简单
2018年06月18日 12:13 新浪体育
冰岛队赛后庆祝 冰岛队赛后庆祝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除了精彩、刺激的比赛,还是世界各地多元文化的展现。北欧小国冰岛队逼平了强大的阿根廷,简单、强硬的球风让人印象深刻。而几乎人人都带“松”的姓氏也引发不少国内球迷的讨论。有不少球迷就调侃,虽然冰岛都是“松”,但防守真是紧。

  冰岛人的姓氏有别于东亚或西方国家使用的的家族姓氏,遵循以父名为姓的习俗(也有情况以母名为姓)。冰岛人名的姓氏显示的是父亲的名字,而不是家族。

  对男子而言,其姓氏为其父母的名字加上后缀-son(松)组合而成(意思为“的儿子”),而女子的名字则为父母的名字加上-dottir(多蒂尔)的后缀(意思为“的女儿”)组成。不过为了区分重名的人,还会在名和父名后加别名(通常取自地点或本人的身份)。举例而言,如果一个人名为Finnboga,他儿子的名字是Alfred,那他儿子的全名就是lfred Finnbogason。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何冰岛队的23个球员中22个姓带松。唯一的例外是替补门将施拉姆,虽然他的母亲是冰岛人,但他父亲却是个丹麦人,他也出生在丹麦。

  丹麦历史上也曾遵循“子随父姓”的习俗,但后来逐渐被废弃,2005年在法律上又重新允许这种命名方式。丹麦的-sen(森)其实和冰岛的-son是一个意思。另外曾延用父名的北欧国家挪威、瑞典和法罗群岛也都逐渐恢复了这个古老的传统。其实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瑞典队中还又不少的XXX松

  有些冰岛人拥有并使用家族姓氏,通常是旅居其他国家时自原本的姓直接化用。比如曾效力巴塞罗那的球员古德约翰森。

  除了冰岛队之外,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这些前南地区的国家也都采用父名。在斯拉夫语族的一些语言中,父名通常以加后缀“-vich”“-vič”或“ic”“ac”等,翻译过来就是“维奇”、“奇”。这两支球队名气较大的球员中,绝大多数都是以“奇”字结尾的:莫德里奇,拉基蒂奇,科瓦契奇,曼朱基奇,卡利尼奇,马蒂奇等等。而网球圈的德约科维奇、西里奇、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也都是如此。由此我们也可以推断,伊布是前南地区的后裔。

  不得不提的还有以莱万多夫斯基为首的波兰众多的“司机”。Ski是波兰语中表示归属的形容词后缀之一,用于形容阳性词。原德国国家队的成员波多尔斯基就是波兰后裔。阴性的话则用ska,所以波兰好多女孩姓氏后面都是”斯卡”,比如网球名将拉德万斯卡。

  如果保加利亚参赛,你会发现几乎所有人都叫作“夫”。保加利亚球员名字里的后缀最普遍的就是“ov”和“ev”。保加利亚人直到19世纪才开始有姓氏,姓大多由人名、外号、地名、职业等加上后缀而来。“ov”和“ev”用在人名后,组成了姓氏,原意是某某的儿子,如果是女孩就是“ova”或“eva”(娃)。我们熟悉的保加利亚运动员斯托伊奇科夫、贝尔巴托夫、彼得罗夫、博季诺夫、迪米特洛夫都是夫字辈的代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