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真的走了狗屎运么?逆袭奇迹背后那些事

日本人真的走了狗屎运么?逆袭奇迹背后那些事
2018年06月20日 09:45 新浪体育
日本爆冷击败哥伦比亚 日本爆冷击败哥伦比亚

  6月19日,日本国家队赢了!

  2比1击败了哥伦比亚,了解日本队的人都像梅西一样懵了一逼。

  足球这东西是圆的。你知道么,如果你对一支球队了解的越多,其实你不是在了解它的强大,而通常是了解到了它更多的弱点。

  不信你和你同样喜欢一支球队的朋友聊天,那个了解更多的家伙,肯定了解的是是这支球队糟糕的新闻。比如谁受伤了、谁出不了场、谁和谁配合不好、谁与谁闹矛盾。

  所以,日本队究竟是怎么赢的呢?

  这、这真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么想。

  ●一支不受待见的日本队

日本球迷赛前都认为首战会输日本球迷赛前都认为首战会输

  日本门户网站雅虎在5月27日到6月19日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    有78765投了票,结果有80.4%的人——也就是63338人投票认为日本队在揭幕战中,会负于哥伦比亚,9.5%的人认为是平局,只有10.1%的人相信会赢。但是,在赛前有这种想法的这10.1%即7985人被认为不是盲信、就是看球小白。

  日本队有太多不能赢的理由了。

  上届巴西世界杯,日本队赛前一路高歌猛进,各路选手如日中天。2010年本田圭佑等“北京世代”正当巅峰,队内又新加入了如日中天的香川真司。扎切罗尼带去巴西的——简直是志得意满、手拿把攥的日本国家队。

  为了他们,日本足协的赞助商投入上千万日元主动为巴西足协增建伊图基地,给了国家队超然的待遇。

  但是比赛却踢得一落千丈,香川真司在边路不会防守被压得喘不过气、没练过高举高打,哈利霍季奇却最后5分钟赶鸭子上架,让吉田麻也冲锋;日本队暴露了一切糟糕的地方。3场比赛结果是1平2负,丢了6个球,只进了2个。

  最后队内情绪崩溃,简直就没表现出任何能赢的状态来。

  所以日本队怎么能赢呢?看看这次的世界杯阵容里有11人参加过上届赛事,有4人参加过2010年的对抗。当这份有些老态龙钟的名单出来的时候,网友对此的评价认为,主力阵容和上届丢人现眼的那支国家队相比,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5月21日,西野朗公布27人名单后,日本雅虎做了一个“你对这份27人的名单满意么”的调查。

开赛前球迷对名单也不满意开赛前球迷对名单也不满意

  有36673人参与投票,结果投“完全不能接受”和“不太能接受”的加起来高达70%,能够接受这支日本国家队的,只有4.7%。

  也就是说,对于这份名单,只有不到5%的日本球迷是满意的。

  究其原因,主要是西野朗给日本国家队的新老交替开了倒车,他本人就是日本足协和赞助商一起妥协的产物。

  当前任主帅哈利霍季奇使用井手口阳介等年轻人带领日本国家队出线后,本田圭佑失去了国家队的主力地位,甚至入选国家队都开始岌岌可危,受伤打不上比赛的香川真司和冈崎慎司都成了边缘人。这些老将向日本足协施加压力,最终借口成绩不好,轰走了哈利霍季奇。

  真的,这么乱,怎么能让人对日本有信心呢?

  4月8日,当日本足协解除哈利霍季奇职务的时候,日本国家队的备战就坐上了火药桶,简直乱成一锅粥。

  无论是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冈崎慎司这样所谓在队里有话语权的三大佬;还是日本足协主席田屿幸三,乃至西野朗,都成为了阻挡日本足球进步的反面人物,承受了球迷和舆论的巨大压力。

  在西野朗上任前,哈利霍季奇来到了日本,召开发布会,痛斥日本足协。有500多名记者去参加他的发布会。在日本这样一个不愿意明确态度,喜欢暧昧的社会,这样的报道量,本身就是对日本足协无声的压力和批判。

  再看看网络的看法吧。

不支持战前换帅的球迷也更多不支持战前换帅的球迷也更多

  4月9日到4月19日之间的10天,雅虎日本进行了“你接受哈利霍季奇下课么”的投票。结果显示有46.8%的人难以接受、42.6%的人接受、10.6%的人不知道。

  舆论几乎是五五开的。

  已经被证明失败过的人员组合,还有什么希望呢?

  看看和上届世界杯相比,新进来的这12个人,实际上只有昌子源和柴崎岳是真正进入主力的新人。这些入选的海外老国脚要不是有伤,要不就是看饮水机或者根本进不去比赛大名单,抑或球队表现糟糕结果降级。他们的实力下降,体能也衰老4年,更不如上届能跑能抢了。

  相比之下,在西甲、葡超或者比甲、德甲乃至奥地利超表现好的伊藤達哉、堂安律、小林祐希、中島翔哉、森岡亮太、南野拓実等等,都没能入选。这令人看不到希望。

  5月8日,创造过“迈阿密奇迹”的西野朗接过了指挥棒。大多数人也许只知道他带领大阪钢巴创造了一个亚冠以及J联赛的王朝时代,还带着这支球队去J2、又回到J联赛勇夺三冠王,坐了一次过山车。

  西野朗的做法和上届带领阿尔及利亚获得好成绩、一门心思准备用听话的年轻人打防反的哈利霍季奇不同。西野朗的玄学是更重视经验,他带了一支平均年龄28.3岁的日本国家队来到世界杯。

  全队到目前在一起时间不到一个月。3场热身赛,日本队练了3后卫、4后卫、做了尝试,最终23个人换了一遍后,选定了目前的阵容和打法,一切都是如此的仓促。日本队几乎可以算是世界杯备战最短的球队了。

  大概除了在赛前2天换洛佩特吉的西班牙之外,只有日本在赛前最抽风了。

  ●红牌点球是运气么?

  红牌和点球,是运气,也不是运气。

香川打进关键点球香川打进关键点球

  阿根廷得到了点球又怎么样呢?香川真司如果罚不进去,不也白搭。11打10又怎么样呢,上届不是面对着希腊,对方的队长被罚下去,但是11打10就是不进球?所以有机会,也要把握住才是机会。日本队把握住了,没让机会旁落。

  此外,看看能够3比0击败日本的韩国在面对瑞典队踢得有多累就知道了,哥伦比亚场上少一个人,他们在中场对日本队的防守遏制就出现了巨大的空档。想想上届,日本队被哥伦比亚抢得完全动弹不得,香川真司的对抗水平打边锋,因为没法协助回撤防守,最后一场扎切罗尼都不敢让他上场。

  而这届,日本队正是因为对手少了一个人,在中场的空间更大了,有了更多的控球时间,这正好发挥了日本队的长处。

  问题是,就是多一个人,也不一定能够进球。相比于孙兴慜或者具滋哲、寄诚庸,日本目前的中前场大多数是看饮水机或者只能当替补的存在。而这场比赛说到最后,最不能让人接受的是,竟然大迫勇也也能进球,而且是进了个最莫名其妙的头球。

  虽然在高中足球锦标赛的时代,“大迫真不是盖的”,但是到了成年人的时代,他真没有盖过什么帽儿。

大迫勇也成为绝杀功臣大迫勇也成为绝杀功臣

  从2009年进入鹿岛到2013年,大迫勇也在J联赛踢了5年,除了最后一年33场进了19个球外,其余年份他的进球从未超过10个。

  到了德甲慕尼黑1860一个赛季替补上15场进6个。2014年转会去了德甲科隆后,一个赛季进球最多的是2016-2017赛季的7个,2014-2015赛季则仅仅进了1个。

  本次世界杯前,不莱梅刚刚宣布以600万欧元购入了他。

  大迫勇也其实更多时候是突破,给队友创造机会的前锋,而不是杀手。他的日文维基百科在技术特点一栏里专门写了——不擅长头球。这是2009年他自己接受采访的时候透露的。

  从2013年开始入选日本国家队开始,不算对哥伦比亚,大迫勇也只踢了29场比赛,才进了7个。这进球数字,在目前这支日本国家队里都排不上。

  本田圭佑进了36球排名日本射手历代第5,、香川真司进了29球排名日本射手历代第6、就是后卫吉田麻也的进球都比大迫勇也多。

  所以,作为最不受期待还备受质疑的日本队;在一个只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教练的带领下;扛住内部压力和重重矛盾;首战面对以前完胜自己的对手哥伦比亚;赛前两天日本地震下榻酒店诡异半夜响起警铃;最终由不会头球进球的低产量前锋进了头球,完成了2比1的胜利。

  这剧本写得,真是莫名其妙。

  难道不是走了狗屎运么?

  赢了就希望大好了么?

  从98年的法国世界杯到巴西世界杯,第一场赢球的60支球队中,有51支最后小组出线。日本过去5届世界杯,第一场比赛获得积分的2届都从小组出线。

  可是,真的不能掉以轻心。

  本次世界杯首战赢球后,日本舆论又翻出了西野朗的旧梗——当时他带着中田英寿、伊东辉悦、前园真圣、川口能活创造了迈阿密的奇迹。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1比0击败了贝贝托领军的巴西。

  但是,那届奥运会,日本虽然击败巴西和匈牙利手握6分,却出现了诡异一幕,因为3队连环套,日本队净胜球少于对方,最终没能出线。

  因此,正如西野朗所说:“不能两次都把车开进一条沟里啊。”

  (周超 发自莫斯科)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