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假象 反向中超 人气爆低 日本最后的麻醉剂

留洋假象 反向中超 人气爆低 日本最后的麻醉剂
2018年06月29日 14:38 新浪体育
晋级的背后是种种问题 晋级的背后是种种问题

  在充满争议的尾声中,日本队终于得偿所愿,经历了2014年的耻辱性惨败,蓝武士终于再次迎来淘汰赛。

  坐拥13位留洋球员的超强阵容,没有传统强队的分组,从结果倒推过程我们可能觉得日本的出线理所应当,但事实远非这么轻松,这次出线对他们意义重大,因为可以一定程度上掩盖一些问题。

  香川真司、本田圭佑、长友佑都、吉田麻也、冈崎慎司这些名字如雷贯耳,他们是日本足球在海外成功的代表,奈何韶华不再,几位大佬逐渐式微。

本田之前去了墨西哥联赛本田之前去了墨西哥联赛

  香川早已不是多特的铁打核心,而且伤病缠身;长友佑都也被送至以养老闻名的土超联赛;本田褪去米兰球衣后远走墨西哥,世界杯之前更是恢复自由身;吉田君和南安普顿苦战一年才堪堪保级;冈崎慎司在奇迹夺冠后也更多的和替补席作伴……

柴崎岳攻破巴萨的这粒进球是为数不多的亮点柴崎岳攻破巴萨的这粒进球是为数不多的亮点

  后辈们也没有展现出能够接班的潜质,留洋只是看上去很美。日本主力前锋大迫勇也刚刚跟随科隆降级,整个赛季只有4球入账;武藤嘉纪在保级关键时刻也遭到雪藏;被寄予厚望的柴崎岳一脚世界波攻破巴萨后,也受到了长期的伤病折磨。

  或出场时间受限,或与病床为伍,全队真正在状态的海归恐怕也只有队长长谷部诚和乾贵士两人,响当当的名头下其实名不副实。这也反应了日本队这些年的基本情况,越来越多的团队型球员受到国外俱乐部青睐,因为可以迅速融入球队,并且能够良好的执行战术,但突出的个体却愈发稀少,像宇佐美贵史这种个性极强的球员反倒不受待见。

哈利霍季奇与日本几位老将关系不睦哈利霍季奇与日本几位老将关系不睦

  低迷的状态之外是混乱的管理,在出征之前突然解雇哈利霍季奇,表面上是因为战绩不能让人满意,但其实是因为哈利一直希望对球队作出更新换代,但此举引发了多位功勋球员的不满,日本足协为了平息球员以及赞助商的怒火,这才让哈利霍季奇走人,感到被侮辱的哈利甚至要起诉,并且象征性要求赔偿1日元。

西野朗曾在奥运率队爆冷击败巴西西野朗曾在奥运率队爆冷击败巴西

  曾带领日本在1996年奥运会上爆冷巴西的西野朗成为继任者,对于日本足球熟悉,并且能够凭借威望让队内老将信服,这也是他上任的根本原因。不过西野朗自执教以来的特点就是防守,甚至可以说是保守,这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解释昨晚的情况,在冒险进攻和听天由命之中,西野朗保守的选择了后者。

  另一方面,作为一国足球的根基,日本联赛的竞争力近年来也进入了疲软的阶段,本赛季的亚冠联赛中,只有鹿岛鹿角最终杀出小组赛,不仅如此,最近10年中,只有去年的浦和红钻最终夺冠,其余只有5次杀入四强。今年大阪樱花小组出局后,主教练尹晶焕表示,相比亚冠还是联赛更重视。

浦和亚冠夺冠不能掩盖J联赛的竞争力下滑浦和亚冠夺冠不能掩盖J联赛的竞争力下滑

  那重视了联赛的结果呢?不仅在亚冠联赛中被中国球队大幅超过,J联赛的上座率也早早被中超甩在身后,相比于恒大、国安、斯威这些动辄就场均4万人左右的金牌球市,日本最具盛名的几支球队,诸如浦和、鹿岛等豪门,也就刚过3万,而在整个联赛的场均上座率上,J联赛场均不到2万人也没法和中超相提并论。

伊涅斯塔的到来能否刺激球市伊涅斯塔的到来能否刺激球市

  面对这种情况,日本足协也做出了改变,比如放开外援政策,伊涅斯塔在上赛季结束后就加盟了神户胜利船,传闻中托雷斯也将步其后尘,烧钱请外援的路子其实不光是效仿中超,J联赛在90年代就曾频频邀请过气球星加盟,济科、斯托伊科维奇等人也确实为后来日本足球的改革作出了贡献。

足球在日本的人气不高足球在日本的人气不高

  此外,足球这项运动在日本的人气也进入了瓶颈,根据日本中央调查社最新的报告,足球是日本第二受欢迎的运动,第一则是棒球,而在去年的报告中,足球还落后于相扑,仅列第三名。不仅如此,在最具人气的运动员排行中,前十名没有一位足球运动员,大谷翔平、铃木一郎为首的棒球运动员占据了6席。足球运动员只能排在男性最喜欢的运动员榜单内,本田圭佑并列第7,三浦知良并列第10。

  种种迹象表面,晋级16强可能并非日本足球的解药,而更像掩盖问题的一针麻醉剂。

  (斯文已逝)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