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利和泪水不是终点!日本足球的下半场会更好

失利和泪水不是终点!日本足球的下半场会更好
2018年07月03日 11:36 新浪体育
日本足球的明天将会更好 日本足球的明天将会更好

  比赛进行到第93分30秒,本田圭佑发出的角球被库尔图瓦稳稳得到,后者没有一丝犹豫,手抛球发动快速反击,一整场严守防守纪律的日本球员拼命回追,但根本无法追上一整场也没有这么跑起来过的比利时人,默尼耶送出横传,卢卡库前点一漏,查德利打入绝杀。

  补时4分钟时间已到,裁判随即吹响了结束哨,日本队以一种最残酷的方式被绝杀,场地上香川真司倒地掩面,25岁的昌子源跪在地上,狠狠的捶着草皮眼泪横流,对阵世界排名第三的球队,一场失利本没有如此难以接受,但日本球员刚刚经历的这94分钟,让他们如此不甘于就此止步,因为这些球员或许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距离胜利,距离创造日本足球的历史,曾经那么近。

昌子源赛后捶地不甘昌子源赛后捶地不甘

  上一场与波兰的小组赛,日本队在最后10分钟0-1落后的情况下不思进取的表现遭到了众多批评,有不少人认为他们是在丢整个亚洲足球的脸,主教练西野朗赛后向所有人道歉,他说当他换上长谷部诚的时候,就交代全队要稳住节奏,做好防守不要贸然的进攻,更不要吃到黄牌。安排这样的战术西野朗本人也很遗憾,但他说为了出线没有第二种选择。

  仅仅4天过后,西野朗和他的小伙子就证明了,蓝衣武士并不是一支没有梦想,只会向现实低头的球队。“在2比0领先时我没有调整队员和打法,我们想再进一个球”西野朗在赛后这么说道“我们那时候控制住了比赛,但也是在那个时间,比利时队把比赛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在残酷的竞技体育赛场,特别是世界杯这样最大的舞台,“成王败寇”的结果论不可避免的大行其道,我们记住了比利时人最后的狂喜,为他们在0-2的困境下没有放弃,惊天逆转击节叫好,如今比利时的团结是这么多年在这支球队身上都不曾出现的;但更让世界震撼的是日本队的表现,他们是如此团结,他们是如此统一,在个人能力存在着明显差距的情况下,可以看到一支球队整体的力量是多么巨大,吉田麻也、昌子源、酒井宏树,这些队员一对一根本不是比利时大牌们的对手,但日本队整体的高位逼抢做的非常到位,切断了比利时快速流畅的进攻,在短短的2个月里,西野朗对于球队的把控和战术执行,做的非常到位。

香川真司充满遗憾香川真司充满遗憾

  无需再多提日本队中有多少球员在海外效力,也无需再强调日本的青少年足球体系有多么完善,国家队就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缩影,日本足球不是没有遇到过瓶颈,或许他们正在遇到瓶颈,香川真司、本田圭佑、长友佑都等一批名将逐渐老去,年轻一代中虽然有潜力的新星不少,但还没有人真正能接过日本足球未来荣耀的大旗,日本足协世界杯前临阵换帅,源于前主帅哈利霍季奇与队中球员的关系不睦,热身赛中表现出的水平让本国媒体对这支球队并不看好。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却在与哥伦比亚、塞内加尔的小组赛,以及对比利时的淘汰赛,都迸发出了惊人的能量。

  脚踏实地的去解决问题,像一个团队去战斗!这或许是日本足球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只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并不能真的让一个国家的足球强大起来,认清现实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才是关键。日本国内目前有100支以上的职业俱乐部,拥有相应执照的高中足球教练已经达到了4000人,专门从事12岁以下青少年培养的足球教练则高达5.8万人。俱乐部青训和高校社团双轨制的培养模式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日本足球真正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在这样的球员流水线上,出产了一批批质量不俗的球员,2011年,日本女足奇迹般的夺得了女足世界杯的冠军,有的日本球迷说他们想过中国女足拿冠军,但从来没想过日本女足能在世界杯夺冠。如果真的有一天,日本男足等到了他们的黄金一代,那个2050年的夺冠宣言,或许真的不只是梦想。

  在与比利时的赛前,日本球迷用一个巨大的《足球小将》TIFO为日本队加油,TIFO上大空翼身穿本届日本队队服的形象占据了大部分,当年翻着漫画书,拿着遥控器的孩子,有多少人立下要变成大空翼的誓言,在7月2日的顿河畔罗斯托夫,怀揣着儿时梦想的球员站在了世界杯16强淘汰赛的赛场上。

  赛后日本球员和球迷的泪水让这个夜晚显得过于悲伤,社交媒体上的一片赞誉是对日本足球的褒奖。盯防卢卡库的昌子源只有25岁,浅野拓磨、井手口阳介、中岛翔哉这些有天赋的年轻人,也许下一届世界杯才是他们的舞台,就像许多日本体育动漫中的情节一样,太过天真的梦想总会先被现实狠狠的踩在脚下,面对强大的对手第一次也总会以失利告终,但是故事从不会到此结束,失利的苦涩会让主人公变得更强大,不断的追寻与努力,终有一天会品尝到胜利的滋味。

  日本足球不争朝夕,J联赛也曾星光熠熠,但繁华散尽,他们深知要提高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需要的是耐心和方法,显然他们已经找到了这两把钥匙,可持续、可复制的成功才是日本足球真正追求的目标。世界杯8强的窗户纸,有一天终将被他们撕下,日本足球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