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做一件事!日本足球是“匠人精神”的胜利

一生只做一件事!日本足球是“匠人精神”的胜利
2018年07月03日 16:39 新浪体育
日本足球的匠人精神 日本足球的匠人精神

  离创造历史就差一步,但与比利时的比赛让我们了看到日本足球的强大,37年前高桥阳一画出了《足球小将》,25年前日本职业联赛J-LEAGUE正式成立,20年前日本队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16年前他们第一次打入世界杯16强。当我们还在为世界杯扩军而兴奋不已时,日本足球已经甩我们太远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日本足球今天的崛起也不是上天的恩赐,日本足球就像一面镜子,它折射出日本人不止存在于足球,还存在在各行各业的一种“匠人精神”。尊重传统,尊重规矩,长时间专注于一件事,从来不急于求成。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太过古板,已经不符合现在这个节奏飞快的时代,但对于这些几十年如一日的老日本“职人”来说,一生只干这一件事,有什么理由再敷衍了事呢?

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寿司之神小野二郎

  在日本420余万家中小企业中,有超过10万家百年以上的老铺企业,而它们的主要支撑,是几十万名职人。我们熟知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现年已经90岁,他一生超过55年的时间都在做寿司。准备每日寿司材料的时候,小野二郎会亲自去鱼市场挑选,所有的细节都要亲自过问。为了保护创造寿司的双手,不工作时永远带着手套,小肌鱼的醃渍,味道不对醃的不够透彻都必须重新来过;海苔必定要在碳烤使其香脆,醋饭的制作必要高压,握出的寿司饭一定是肌肤的温度。如今的小野师傅身体大不如前,但只要站在寿司台前,他依旧对每一个步骤都不敢怠慢,因为年龄太大导致手部干涩,小野二郎捏寿司时沾水的频率明显增加了,这些微小的变化背后是一名职人对于工作的敬畏,捏出最好的寿司,是每个客人对于小野二郎的期望,也是这位90岁的老者对于自己的要求。

设计巨匠山本耀司设计巨匠山本耀司

  日本知名设计师山本耀司,因反时尚风格的设计而备受推崇,他痛恨让女人穿着得跟娃娃一般,沦为附庸,甚至认为女人就应该穿着男人的服饰。山本开始为她们设计宽松而且舒适、灵巧并且漂亮的衣服。在自己的著作《山本耀司:我投下一枚炸弹》中,他写下了自己如何倾听布料的声音,让布料展现最自然的垂坠度,又如何判断钮扣的正确位置,以及衣领、衣褶的塑造方式。这种坚持,使山本耀司成为八十年代闯入巴黎时装舞台的先锋派人物之一。

  栗盛俊二是有200年历史的传统老店“栗久”的第六代传人,栗盛自18岁开始制作木制器皿,20岁时他的父亲得了半身不遂,栗盛自此背负起父亲的期望和家族的命运。但这门手艺不是轻易就能够练就的,栗盛无数次把自己做好的器皿捧到父亲眼前,又无数次在父亲的摇头中重做。他的父亲本来就是个极有坚持的人,日本桥的丸善贸易公司曾试图出口他们的产品,考虑到出口国的湿度比日本低,父亲多次重复试验,最终做出了适合出口国的产品。

  长崎市郊外,有一家在当地十分有名气的蛋糕店“琴海堂”。这家店的主人山本洋一已经做了60年长崎蛋糕。这种蛋糕只需要白砂糖、鸡蛋、面粉和麦芽糖四种原料,山本洋一几十年来坚持使用新鲜鸡蛋,麦芽糖只使用米饴,并且从来不使用防腐剂等任何添加物。每逢周日店铺附近的其它店休息时,由于电压变大,烤箱的火力会有轻微的变化。若温度过低,做出来的蛋糕会像煎蛋一样。多年的经验让山本能够根据这些变化仅凭感觉调整烤制的时长,从而保证做出来的蛋糕一如既往地美味。

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

  在日本各行各业中,都存在着这样的“匠人”,在足球界也是这样,川渊三郎被誉为日本足球的“教父”,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带领日本男足杀入八强。72年从国家队退役,从事教练工作。84年洛杉矶奥运会担任国家队教练,88年进入日本足协。91年开始担任职业足球联赛主席职位,93年正是他一手创建了J联赛。在欧洲考察的四年间,川渊三郎确认了日本职业足球的发展方向:需要有自身的梯队建设,俱乐部必须有完备的5级联赛队伍建设,且需要一个足够容量的固定球场。再到后来,俱乐部名字必须脱离企业名字,必须脱离企业资助,必须自负盈亏,否则剥夺参加一级联赛资格。注重J联赛的健康形象,坚决杜绝假赌黑,培养本土球迷文化,以及下一代球迷的熏陶,这些决定在后来都被验证对于日本足球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但在那个时候能做出这样的改革决定极富远见。

  不论是当初学习巴西足球,还是后来推出的百年宣言,这么多年来,日本足球一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按照当初制订的规划前进。足球人口的不断提升,国家队水平的稳步前进,都是日本足球人日复一日默默付出后的水到渠成。日本足球就像一个正在被精雕细刻的作品,一点点趋近完美,当我们还在学习欧美足球强国的先进经验,各种政策层出不穷,只为了找一条足球发展的捷径时,隔壁的邻居却让他们的足球一天天变得更有模有样,时间是最好的评判,足球和所有事物一样,你花了多少心思,花了多少时光,一眼便知。匠人匠心,一个人想好要做什么,就要一直做下去,要将一件事认真用心做到极致,在此期间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年累月,方能有所成就。

仍然驰骋在绿茵场的三浦知良仍然驰骋在绿茵场的三浦知良

  51岁4个月零5天的三浦知良依旧出现在J2的赛场上,为日本打进世界杯第一球的中山雅史仍然为下一个进球奋力奔跑,时间带走了他们的速度和技巧,但却没有磨灭他们对足球的赤子之心。一生只干一件事,这是属于日本足球的“匠人精神”,对于足球的敬畏,对于工作的执着,对于细节的精雕细刻,这不仅是关于日本足球成功的故事,还是关于人的一生最纯粹美好的故事。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