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垃圾的日本人是真正的日本人吗?

捡垃圾的日本人是真正的日本人吗?
2018年07月03日 17:03 新浪体育
日本人捡垃圾得到了全世界的赞赏 日本人捡垃圾得到了全世界的赞赏

 

 日本在世界杯赛场上受到了世界的赞扬。日本球员踢出的足球让人不得不佩服,日本球迷自主清理赛场垃圾,日本队在离开俄罗斯前将更衣室打扫干净,还留下了“谢谢”的字条。

  他们不仅赢得了尊重,也赢得了钦佩。日本人的一些高素质行为确实值得每个人学习。不过,我们不必自惭形秽,中国球迷此前也有过如此可敬的行为。在前年12强赛中国客场2-3负于韩国的比赛结束后,就有中国球迷自发收拾看台垃圾,得到了国内以及韩国媒体的赞扬。

中国球迷捡垃圾中国球迷捡垃圾

  这次世界杯,又让大家认识了日本人的优秀一面,他们严谨注重细节,用高标准要求自己,这些都不是作假作秀,而是长年自律养成的良好习惯……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也只是日本人的其中一面,还有些更深层次的东西,也许更值得探究。

  日本人用道德和舆论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其动力是他们十分在意外界的评价。尤其当代表民族站在世界面前,骨子里的特性,从小受到的文化熏陶让他们干不出在别人的地盘上随便糟蹋的事。说白了,不给别人添麻烦,是日本人的信条,而内在原因之一是,因为在乎面子,怕给人留下口实,怕自己在别人的嘴里变得不堪,“这样可不行,实在是太丢脸了啊”,这是日本人较为典型的耻感文化。

  每个民族每个人群都有着自己的矛盾性,《菊与刀》中作者鲁斯-本尼迪克特对日本人的性格有这样的描述:“他们生性极其好斗而又非常温和;黩武而又爱美;倨傲自尊而又彬彬有礼;顽梗不化而又柔弱善变;驯服而又不愿受人摆布;忠贞而又易于叛变;勇敢而又懦怯;保守而又十分欢迎新的生活方式。”这本书的诞生背景是二战时期,作者也没有亲身到过日本,所以有点争议性,但其中指出的一些日本人的特性还是得到了世界,包括日本人自己的认同。

电影《大逃杀》电影《大逃杀》

  “他们十分介意别人对自己行为的观感,但当别人对其劣迹毫无所知时,又会被罪恶征服。”当他们跳脱出道德的约束,会展现什么面貌?电影《大逃杀》中就为一批日本学生创造了这样的环境,在封闭的荒岛上,第一步是撤除法律的管控,第二步是帮助他们摆脱道德的束缚。在外力的推动下,人性恶的一面逐渐显现,有些人为了生存愿意适应规则,自相残杀;有些人开始享受屠杀的快感,他们的目的变成了单纯的杀戮,这就是被罪恶征服了。

  当然,人性是多元的,不能一概而论。就像影片里,有很多人对同伴刀枪相向,也有人选择自我了断,有的人到最后还秉持着善意。

  日本人的性格就是这样充满了矛盾,日本上班族谨言慎行彬彬有礼,而到了晚上,你经常可以看到喝醉的日本人在大街上做出各种失态之举。白天,社会的上下级秩序让他们不得放肆,醉酒后,人们掩耳盗铃地觉得劣迹会被他人忽略,于是真实的自我脱缰而出。

酒后会展现丑陋的一面酒后会展现丑陋的一面

   类似的矛盾在战争里也有体现,甲午战争时期,明治时代的日军被西方世界公认为军纪较好的部队(区别于30多年后昭和时代无恶不作的侵华日军),甚至有这样的事例记载,日本兵在中国老百姓家门上贴上纸条“这家有孕妇,勿扰”。但需要注意的是,西方列强当时派出了不少战场军事观察员,可能是让日本人格外注意国际观瞻与影响的一个因素。而当攻克旅顺、在声称被清军虐杀日俘激怒的情况下,旅顺大屠杀发生了,压抑许久的恶被释放了出来。

  这种行为上的差别,源自于日本自古以来森严的等级秩序。对上层卑躬屈膝,对下层肆意践踏,慢慢养成了民族性格中的两面性。

  在我们看来,日本人是循规蹈矩的,木讷的,甚至是压抑的。由于重视别人对自己的观感,尤其是西方世界的观感,让天性自卑又自傲的日本人格外约束自己的行为。日本只向强者低头。他们向强盛的唐朝虚心请教,从国家制度、国家文化到城市建筑,无一不学。后来丰臣秀吉看准明朝走向衰败的机会实行侵略反被教训,之后日本再不敢动,安分的过了300多年。直到1894年甲午战争,崛起的日本终于打败了清国,从此看不起“清国佬”,这成为了日本上至政府、下至民间的普遍认知,也是后来侵华战争中,日本军队普遍认为中国人猪狗不如可以随便践踏的心理源头。

日本女人与美国人日本女人与美国人

  而对丢下原子弹破坏了家园的美国,日本人倒是毕恭毕敬。日本女人伺候驻日美军,日本的小孩子也对美国大兵很有好感,甚至以给美国大兵擦鞋为荣。美国人发现,来自孩子们的爱戴有助于提升美军的自我价值,于是安排儿童联欢会,给孩子分糖,带他们兜风、打棒球。美国陆军25师27团军士长休-奥赖利曾说:“这些孩子从不认为美国人对他们犯了什么错误,任何一个美国大兵都会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孩子知道他们是好人。”

日本小孩和美国大兵日本小孩和美国大兵

  负责日本战后重建工作的驻日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更是被日本人奉为太上皇,他在日本做了很多改革工作,对后世影响深远,日本人也没有排斥这位来自“敌国”的领袖,而是对他感恩戴德。1951年在麦克阿瑟离职之时,日本陷入了沉痛的悲伤,《朝日新闻》评论到:“他的离职让日本人民万分失望,日本的复兴应该归功于他一个人的指导。我们感觉就像是自己失去了一位慈祥而又仁爱的父亲。”

  当时的日本首相吉田茂也在广播中动情地说:“麦克阿瑟将军为我国所做的贡献是历史上的一个奇迹。是他把我国从投降后的混乱衰落境地中拯救出来,并把它引上了恢复和重建的道路,是他使民主精神在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牢牢扎根。”

  你看,只有实力强大,才能让日本认服。日俄战争后,日本人普遍认为俄国军队不禁打,于是到了1938和39年他们主动挑衅,就有了张鼓峰和诺门坎两个战役,当时是日本陆军想打打试试,如果俄国人还是那么好欺负,日本的国策就可能向“北进”倾斜,结果一打,红军机械化的钢铁洪流让日本人清楚,苏联人不好惹,于是1941年和苏联签下《日苏中立条约》,再也不敢打北进的主意。到了1945年,日本人还去乞求苏联从中调停与美国讲和……

  世界杯上,日本人的系列行为值得点赞,这个国家和民族也有很多能够让我们吸取学习的方面。不过,两面性也是存在的,与日本人相处,让他们一直向你展现出好的一面有前提。能够约束他们的,除了宪法第九条这些强制条文,还有作为对手的你究竟能获得他们多大的尊重,而这种尊重是用实力换来的。他们认识到你的厉害,才会在你面前老实本分,但如果你不能自强,让人看不起的话,那他们可能就要现出恶的一面了。也许可以这么说,这就是普遍存在的人性,但凡是人,总有善恶,欺软怕硬符合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日本人不是超然于人类的特殊物种,就如《菊与刀》中所描述的矛盾双重性一样,在菊花绽放的美丽背后,也必然藏有阴森寒凉的战刀。

  (西四)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