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天才!曾经日本第一高中生 他比本田差在哪

消失的天才!曾经日本第一高中生 他比本田差在哪
2018年07月09日 11:11 新浪体育
被寄予厚望的平山相太 被寄予厚望的平山相太

  在昨天日本TBS电视台播出的一档节目中介绍了日本体坛那些年少成名,如今却几乎消失在人们视线中的天才,在足球方面选取的人物是曾经在日本高中联赛叱咤风云的超级前锋-平山相太。

  说起平山相太可能知道的中国球迷寥寥无几,但是熟悉日本高中足球的人对这个名字绝对不会陌生。在长达百年的高中足球锦标赛历史中,被日本媒体和球迷公认为“日本第一高中生”,人送绰号“高校怪物”、“平成怪物”,说的就是平山相太。

平山相太高中时期怪物级表现平山相太高中时期怪物级表现

  平山相太高中时期身高就达到了1米9,拥有日本足坛少见的身体条件,同时他的脚下功夫也非常了得,经常上演连过数人的好戏。17岁时,他率领国见高中一路杀入日本高中足球全国锦标赛的决赛,个人打入7球。之后的一年,他再次率领球队杀入决赛并取得了最终全国大赛冠军,这一次他9次洞穿对手的大门成为射手王。而单届打入9球也一度是日本高中足球全国锦标赛的进球纪录,直到后来被一个人打破,这个人就是本届俄罗斯世界杯日本队的主力前锋大迫勇也。

  在这一时期,平山相太同样是日本国青队的当家前锋,与许多来自于J联赛球队青训的球员不同,身为高中生的平山却总能为日本队取得关键进球,在阿联酋举行的世青赛中,平山的制胜进球帮助球队小组出线,雅典奥运会足球亚洲区预选赛,也是他的破门让日本队顺利进军雅典,在那个时期,日本足球未来的希望几乎被平山相太一个人承包了,那一年他只有19岁。如今日本队的当家人物冈崎慎司、本田圭佑都是与平山同时期的球员,冈崎慎司还和平山在高中足球全国锦标赛上当过对手,但在当时没有人在意冈崎慎司是谁,也根本不会有人认为在那场比赛中会有其他选手的未来比平山更加光明。

20岁留洋荷兰20岁留洋荷兰

  收获了无数的赞誉,收到了J联赛所有大俱乐部的邀请,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这位难得一见的日本天才前锋要开始自己梦幻般的职业生涯了,但此时平山的选择令所有人大跌眼镜,他选择进入筑波大学。当一名大学生球员肯定不是这位“高校怪物”的理想目标,不到一年后他就向筑波大学请假,去了荷兰在费耶诺德俱乐部试训,试训仅仅一周后,他就与另一支荷甲球队,升班马赫拉克勒斯签约。

  天才前锋在荷甲有个梦幻般的开局,荷甲联赛第二轮,他替补出场仅仅15分钟就梅开二度,助球队2比1逆转;一个月后面对罗森达尔,平山一记凌空抽射破门更是被评选为赫拉克勒斯年度最佳进球。整个2005-2006赛季,平山出场31次奉献8球3助攻,作为年仅20岁的亚洲前锋,这个数字已经相当惊人,时任日本国家队主帅济科和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都称赞了平山的表现,日本球迷几乎一致认为,平山就是那个让他们已经等了不知道多少年的超级前锋,那一年他刚刚满21岁。

回到日本效力东京FC回到日本效力东京FC

  但所有人都不会想到,平山的职业生涯在此时出现了一个始料未及的转折点,并向着与之前完全相反的方向展开了。首先尽管他前一个赛季表现惊艳,但还是没能进入日本2006年世界杯的23人名单。而在那个夏天,他突然离开了赫拉克勒斯,返回了日本。究其原因平山在节目中给出了解释:“那个赛季前球队换了新教练,我被要求要学会新的战术打法,同时我还要学习荷兰语,我真的做不到。”球队无奈的把平山放回了日本,但令他们不能接受的是,仅仅回到日本几天之后,平山相太就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了J联赛的东京FC,并随队征战联赛,而赫拉克勒斯坚持平山与球队还有合同在身,于是把平山告到了国际足联。

  直到2008年与赫拉克勒斯的合同到期,平山的合同问题才最终解决,他在东京FC的出场机会才越来越多。他曾在2009年联赛杯决赛中打入关键进球帮助球队夺冠,也在2010年见证了球队降到了J2联赛,但不管球队起起落落,平山相太始终没有再次成为那个球场上的“怪物”,2010赛季各项赛事一共打入11球,已经是他最好的表现了,也是在2010年他终于第一次为日本成年国家队出场,在与也门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平山在球队0-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帽子戏法,帮助日本队3-2逆转,这是日本足球80年来第一个国家队首秀就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现在看来这几乎也是平山职业生涯最后的高光时刻。那一年他25岁,比他小一岁的本田圭佑,在南非世界杯上带领日本队杀入了16强。

  之后的几年,伤病又找上了平山相太,而且都是足以摧毁一名球员的大伤。2011赛季,胫骨腓骨骨折,整个赛季只出场了1次,2012赛季复出后不久,他的腓骨和腓骨颈再次断裂,整个赛季报销,这两次伤病对于平山的打击是巨大的,即使他再一次站到了绿茵场上,他也回不到那个曾经的自己了,在职业球员27岁这样的黄金年纪,泯然众人已经成了他无法改变的宿命。

转投仙台再受重伤转投仙台再受重伤

  2017年已经32岁的平山离开东京FC,转投仙台七夕。但命运就是不给他再次抗争的机会,在J联赛的揭幕战仅仅一天之后,平山再一次遭遇重伤,受伤的又是屡次受伤的腓骨,他不得不面临再一次的赛季报销。不断的打击和伤病的折磨让平山身心俱疲,终于在2018年1月,当新一届的日本高中足球全国锦标赛激战正酣之时,曾经的日本足球第一高中生,选择了退役。

  退役之后平山选择到仙台大学读书,再一次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只不过他的同学都要比他小13、14岁,他说他在未来想成为一名教练,不仅仅要教给年轻人们如何踢球,还要告诉他们比踢球更重要的做人的道理,这也是他现在选择在大学继续学习的原因。在节目的最后平山谈到了本田圭佑,他印象中本田一直就是那种充满自信,充满欲望,和别人不一样的球员。当其他队友当年都在仰望平山相太时,本田却从来就没服气过。

同样在荷甲效力过的本田圭佑同样在荷甲效力过的本田圭佑

  这也许就是平山和本田最大的不同,平山的天赋绝不在本田之下,但是他的精神力却远不如后者,在高中毕业后他没有对自己有清楚的规划,在大学中浪费了一年光阴,来到荷兰后面对语言上的困难,他选择了回国。而本田圭佑在2008年离开名古屋,加盟荷甲球队VVV芬洛的发布会上,就用一段早已准备好的“我叫本田,但不是本田汽车的本田”荷兰语开场白,赢得了球队和媒体的好感。

  亚洲球员在旅欧过程中遇到的困是超乎想象的,不仅仅在场上,场下更是如此。当我们看到香川真司、本田圭佑、长友佑都这些成功的例子时,平山相太、森本贵幸、宫市亮这样失败的例子也不在少数。在竞技体育的范畴内,尤其是高度职业化的足球项目,如何兑现自己的天赋,恐怕绝不仅仅是努力训练就可以完成的。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