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踢好世界杯就不用去当兵?孙兴慜没想过

科普|踢好世界杯就不用去当兵?孙兴慜没想过
2018年06月24日 09:44 新浪体育
孙兴慜赛后痛哭 孙兴慜赛后痛哭

  北京时间6月24日,韩国队在小组赛第二轮1-2负于墨西哥队,出线希望渺茫。赛后,在比赛中打进一球的韩国当家球星孙兴慜忍不住在韩国总统文在寅面前痛哭。对此,一种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解读是:孙兴慜自知没机会将韩国队带进四强,就不得不面临为期两年的兵役。

  本届世界杯,“孙兴慜带不动韩国队”“孙兴慜要去三八线看大门”等段子就层出不穷。虽然具体的说法难免有戏谑的成分,但更多人早已将本届世界杯视作孙兴慜是否服兵役的关键。但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按照韩国法律,孙兴慜需要在28岁之前服役。很多运动员甚至是艺人都因为这一规定事业发展受阻。但想要免除兵役也不是不可能。在韩国列举的8条常规免服兵役的条件中,就包括针对运动员的条款:在亚运会夺得金牌或在奥运会夺得奖牌的选手,可免服兵役。

  2012年伦敦奥运会,韩国男足拿到了铜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韩国男足拿到了金牌。这两届球员全部都获得了免服兵役的资格。可惜的是,孙兴慜并没有随队出战这两届赛事。

  时至今日,世界杯的成绩都没有被纳入到韩国免除兵役的常规条款中。但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杀进四强,球员也免除了兵役。因为那对韩国足球来说是一次特例,是用另一条条款解读的——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者,可免服兵役。换句话说,这件事在当时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体育的范畴。门槛之高,在今时今日根本没有参考价值。

  所以,从法律的角度看,无论这届世界杯踢成什么样,孙兴慜都没有机会免除兵役。想避免服兵役,他需要在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率队夺冠。

  但是,如果出战亚运会,就意味着孙兴慜整个夏天都无法休息,并且会缺席热刺队新赛季的前几轮比赛。如果热刺因此不愿意放人,孙兴慜将失去了法律层面上最后免除服兵役的机会。

  那么,是不是真的没机会了?也不尽然。2019年,孙兴慜如果能率队在亚洲杯夺冠,韩国政府或许会给他一次特殊待遇。但这也只是《太阳报》等媒体的猜测。

  总之,孙兴慜能不能迈过职业生涯最难迈的一道坎,跟本届世界杯并没什么必然联系。热刺和亚运会,才是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

  其实,因为世界杯的影响力远超其他足球赛事,“踢不好世界杯就XXX”的传闻屡有爆发。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朝鲜惨败出局后,有媒体称朝鲜队从球员到主帅都被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审讯,并被公开批斗。最后,还有人被送到了矿地上去“挖煤”。这件事一度在国际足坛引起了轩然大波,经过多次辟谣才最终平息了下来。

  而就在本届世界杯的首轮比赛,类似的谣言也不胫而走。揭幕战0-5惨败给东道主俄罗斯队之后,沙特队被沙特体育总局批评。其中“承担责任”等字眼被解读成要对特定的3名沙特球员进行惩罚。随后,沙特体育总局的负责人和足协官网先后辟谣。

  无论是当年的朝鲜队,还是今年的沙特队和韩国队,能代表祖国站在世界杯的竞技场上,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荣耀。踢不好就受罚?不存在的。

  (南安北乱)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