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观察|VAR之殇:功利的中国足球VS纯粹的世界杯

前线观察|VAR之殇:功利的中国足球VS纯粹的世界杯
2018年06月25日 10:18 新浪体育
中超的VAR和世界杯的VAR差距很大 中超的VAR和世界杯的VAR差距很大

  本届世界杯全面启动VAR技术,在这个技术上,中超联赛可以说“领先”世界杯一步,2018年的中超联赛所有比赛也已经使用VAR。可是,同样是面对VAR,中国球员、中超裁判与世界杯参赛球员、世界杯执法裁判的表现,却有着明显的差距。

  对于VAR,连中国球迷都已经非常熟悉,无论在现场,还是在电视机前,只有遇到争议的判罚,连球迷都会习惯性喊上一句:看VAR。别说,球迷们的判断很准确,多数情况都是如此,中超球员一张嘴、甚至一个眼神,场上主裁判已经手捂耳麦,开始跟“小黑房”的视频助理裁判进行沟通。接下来就是看回放,要么小黑屋看,要么场边自己看。

  问题是,看完VAR,不少结果都是维持原判,结果比赛已经被耽误了几分钟。比赛流畅性被打断不说,有的球员就因为脚凉了,罚失了点球。这个情况有没有,可以向华夏幸福队的拉维奇了解一下,相信大哥肯定是满眼泪水,估计心情不比参加世界杯的阿根廷球员好多少。

世界杯上的VAR使用更合理、更纯粹世界杯上的VAR使用更合理、更纯粹

  再看看世界杯上的VAR使用,首先几乎没有哪支球队的球员去主动提醒、示意裁判员观看VAR,即使有一些不太明显的肢体语言,看到主裁判坚定的眼神回应后,球员们在场上也基本上不再有进一步的动作,总之一切服从裁判员的判罚。而裁判员也同样对自己的判罚有着足够的担当,轻易不会选择回看视频,除非遇到涉及点球的明显争议,才会去观看VAR,而从本届世界杯通过VAR改判的点球来看,VAR都起了正确的辅助作用,比如法国队的点球、比韩国队被判罚的点球,无疑这才是VAR应当发挥的作用所在。

  在观看了世界杯的比赛后,国内足球界也清醒地认识到VAR带来的问题,包括俱乐部官员、教练在内的足坛人士都表示:中超联赛今年引进VAR的初衷是好的,但现在变成了过于依赖VAR,如果不重视这个过份依赖VAR的问题,很多问题就会愈染愈烈,比如现在有的比赛补时长7、8分钟,甚至10分钟,比赛被严重中断。还有,因为有了VAR,大家都不专注到比赛中,一倒地就都在想着找裁判,看看世界杯比赛,很少会回看VAR,裁判有担当,球员95%都专注到比赛中,反观中超联赛精力好像不在比赛中,都要故意挑动对手情绪,说明中国足球还是太急功近利,只要赢了,就是一切都好,输了,就是打得再差,也啥也不是。

  由此可见,关于如何正确面对VAR的使用,中国足球并非不知道,也并不是做不到。但浮躁的心态使然,让中国球员、中超裁判在面对VAR的时候与世界杯出现了明显的差距。希望通过本届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也能够正能面对VAR。(袁野 发自莫斯科)

  相关阅读:

  前线观察|中国别总当看客 距离世界杯真没那么远

  前线观察|国足同世界杯差在哪?还要中超推一把

  前线观察|国足少年啊!别只盯着钱 请大胆去留洋

  前线观察|中国足球请学学日本 耐住寂寞才能崛起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