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们宁愿信俄罗斯瑞典 也不相信英格兰?

为什么你们宁愿信俄罗斯瑞典 也不相信英格兰?
2018年07月06日 11:15 新浪体育
人们到底在看低他们的什么? 人们到底在看低他们的什么?

  世界杯打到现在,只剩下8支球队还有希望争夺大力神杯。淘汰赛下半区尤其混乱,俄罗斯、克罗地亚、瑞典和英格兰谁能成为闯进决赛的那一个,各方也都有不同的观点。如果你说“我看好俄罗斯进决赛”,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你把俄罗斯换成克罗地亚、瑞典和英格兰,也是赞同和质疑声都有。那这四支球队当中,说看好谁进决赛,可能遭到的白眼最多呢?答案多半会是大英。

就他们?就他们?

  不看好他们的理由非常多:就他们?一个欧洲杯从来没进过决赛,世界杯夺冠远在52年前,夺冠之后只进过区区一次四强,制造过不少大赛笑料的“三喵军团”?何况这次他们带了一套多年来最“屌丝”的阵容,队里的“大英帝星”们平时在联赛中也没少遭调侃乃至白眼,主帅索斯盖特同样不是什么名角。真论实力,别说法国巴西了,碰上哥伦比亚、克罗地亚、瑞典也未必就有很大的胜算。再比如,《镜报》在西班牙出局、克罗地亚点球晋级当天有这样的观点:“克罗地亚面对丹麦时那胆怯的表现,证明英格兰在世界杯上已经没什么好害怕的了。”当时英格兰的1/8决赛还没进行,会不会有人有这样一种感觉:“还吹呢,马上就要被哥伦比亚教做人了。”

点球魔咒破了点球魔咒破了

  要真论这场比赛,尽管哥伦比亚缺少了绝对核心哈梅斯,但大英仍然遇到了不少考验,获得的机会比较有限。不过球队也很好地限制住了对手,凭借凯恩的点球领先之后,看起来接近胜利了。然后沃克传球失误差点送分,米纳头球绝平,比赛最终进入英格兰最不擅长的点球大战,亨德森还率先罚丢。如果这场球最终输掉,无疑又是一个“很英格兰”的故事——优势保不住,最后时刻痛失好局,点球大战心理素质不行,对面让一个核心还打不过……足球有时候就这么残酷,即便大英踢得并没有多不好,只要输了点球,赛后面临的风评可想而知。但这样的故事没有发生!热刺因为大英球员多没少挨白眼,结果热刺三个球员点球全进,分别是第一球,2-3落后的关键扳平球和最后的制胜球。这或许不算什么天大的挑战,但这次大英顶住了。

如释重负如释重负

  当戴尔罚进将英格兰送入八强的点球之后,BBC的解说连用了三个“终于”,慨叹多年心魔的破除。看起来点球击败没有J罗的哥伦比亚不算什么太牛的事情,但考虑到这届世界杯不少强队的翻车或者遇险,英格兰球迷们的激动其实也很好理解。的确,这届英格兰个人能力未必多好,很多处理球也会遭到吐槽,但整体性和战斗力方面,确实让人们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虽然刚打到八强,但三狮拥趸憋屈了太久,而这场比赛也很值得他们激动了。那些关于他们自大、脆弱、难堪大用的批评,那些“英格兰肯定不行”的标签化评价,虽然肯定还没被彻底击碎,但至少得到了有力的回击。

克罗地亚也不是什么刀枪不入的超级强队克罗地亚也不是什么刀枪不入的超级强队

  不相信英格兰的理由有很多,那相信俄罗斯、克罗地亚或者瑞典的理由呢?没错,克罗地亚有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等一大批名将,但这批人是进过世界杯还是欧洲杯的四强?很遗憾,这批人过去两届世界杯一次正赛都没进(预选赛和英格兰一组),一次和英格兰一样小组出局。格子军团小组赛非常犀利,但遇上丹麦的死缠烂打,他们也会慌,也会遇到麻烦,点球大战一样有心虚的时候。俄罗斯倒是气势爆棚的东道主,但他们的整体实力毕竟有限,打法也不是英格兰害怕的类型。瑞典算是大英多年的苦主,但2012年欧洲杯大英已经赢过瑞典,这次遇上至少也是不怵的。这三支球队任何一支对上大英,为什么慌手慌脚、难堪大用的就一定是大英?但从大英过往的故事给人带来的感觉而言,似乎相信这几支球队都要比大英靠谱多了。

两年前的欧洲杯被冰岛淘汰两年前的欧洲杯被冰岛淘汰

  其实说到底,还是人们对大英已经有了一种近乎标签化的认知:一听说这是英格兰球员,评价自动先降两档;身价5000万英镑,那怕不是至少4000万英镑是水分;大英就该是那个永远自大吹牛然后永远被打脸的球队,就该是给人希望又让人失望的形象。什么事情都得参照具体情况,也得有个度,而不是总用老眼光和老故事去进行不结合实际的评论。就像德国似乎永远就是对,友谊赛输球也是“正赛肯定会好的”,即便对韩国到了70多分钟踢成那样了,仍然有很多很多人相信德国队迟早会进球的。当然这没什么不公平,毕竟德国近年来的成绩比英格兰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但英媒说一句西班牙出局之后我们下半区无所畏惧,也不算什么夸张的吹嘘吧?

这个下半区,英格兰为什么不能有想法?这个下半区,英格兰为什么不能有想法?

  在对待大英的一些态度上,有的看法看起来就很矛盾。有人一边说大英实力不行,一边又说他们给人希望又让人失望。如果实力不行,那输给哥伦比亚是不是相对正常的结果?那为什么如果输了,又有可能是一波冷嘲热讽? 接下来对瑞典,大英面对的情况或许也差不多。一些观点赛前说别高兴太早,瑞典可不好打,大英这实力未必能赢人家。这样的分析合理,大英的确只能力战,那力战不敌怎么就成了“难堪大用”?不是赛前就说了比赛不好打吗?德国和西班牙出局为什么被黑?因为他们被认为比对手实力强,德国队小组出线、西班牙过俄罗斯按说应当不成问题。结果这俩队搞砸了,批评声自然铺天盖地。大英的情况则是每场比赛都要努力去拼,结果莫名其妙被人安上“赢球没问题”的帽子,然后在可能完全合情合理的输球之后仍然被批判一番。

大英已经达到了85%的球迷的期待大英已经达到了85%的球迷的期待

  在世界杯赛前的一份英媒调查中,只有15%的球迷认为大英能够取得四强或者更好的成绩。那么即便此番大英止步八强,至少也达到或超出了这份调查里绝大多数球迷的期待。大英的阵容或许平平无奇,但他们带着凝聚力和自信心,而对阵哥伦比亚的历练又是一针强心剂。从这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展现的趋势来看,运动能力强、整体性好、活力十足的英格兰算是顺应潮流的。英格兰没说自己谁都能赢,但的确谁也不怕。只不过对不同球队来说,这个“谁也不怕”会得到不同的解读,仿佛放在俄罗斯克罗地亚瑞典身上就是勇者无敌,放在英格兰身上就是自不量力。当然,人们可能更记得非豪强逆袭和大户翻船,忘了俄罗斯2012年欧洲杯是大好形势下怎么被看起来孱弱不堪的希腊踢出了局,忘了克罗地亚前年顺风顺水的时候怎么被葡萄牙一击致命。

继续战斗继续战斗

  俄罗斯、克罗地亚和瑞典都可以畅想四强乃至决赛,英格兰为什么就不行?他们三个队输了可以说尽力了虽败犹荣,英格兰为什么就不行?当然了,大英多年来的这种“气质”,以及英超联赛和英格兰队本来就既有支持者又有质疑者,让他们处于了如今的境地——明明就是大家都有机会,但只要你说了一句“我们也有机会”,甭管之前多低调、多平淡,实力对比和具体情况如何,怕是都难逃不被信任的命运。

  相关新闻:

  天助英格兰!最幸运的逆袭剧本 能把梅西C罗看哭

  终于!英格兰突破必死心魔 点球诅咒见鬼去吧!

  大英崛起得谢这奇人!死敌英格兰被他亲手唤醒

  (西四)

(责编:布伊利)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