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不光是国足 为什么中国三大球项目都不行?

观点:不光是国足 为什么中国三大球项目都不行?
2018年07月06日 11:42 新浪体育
看到邻居日本驰骋世界杯,我们只有羡慕 看到邻居日本驰骋世界杯,我们只有羡慕

  世界杯正在俄罗斯激情上演,中国球迷看是看的很过瘾,却心中的遗憾却怎么都弥补不了——国足没有出现在世界杯舞台。看着邻居韩国2-0干掉德国,看着日本在1/8决战中和球星云集的比利时杀的难解难分,中国球迷无疑是羡慕又失落的。这时人们不禁要问,国足为什么就不行呢?

  其实,不光是国足,中国的集体项目都不行。中国男足,最好成绩世界杯小组赛,亚洲杯上两次加冕亚军,最近三届亚洲杯,两次小组赛被淘汰,一次止步8强。中国男篮,一次世锦赛8强,三次奥运会8强。但从2009年以来陷入低谷,至今还在重建当中。中国男排,最好成绩奥运会第5名。(PS:考虑到竞技体育的对抗性,男队成绩才最能体现竞技的精髓

  国足+男篮+男排,三大球都不给力,甚至但凡集体竞技项目,中国都搞不好,这其中的原因必然有着共性。这既是我们的体制之痛,也是我们的文化属性之痛。

  精英体育难掩大众体育之悲

  和集体项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个人项目上的辉煌成绩。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射击等项目,中国都是强手中的强手。甚至在短跑项目中,也有刘翔平世界杯纪录夺得奥运会金牌的辉煌过往。个人项目上的辉煌,得益于我们的国家特殊的培养体制。简单来讲,就是国家砸钱去培养一些“体育特种兵”,让这一小部分人去埋头苦练攻克某体育体系。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的金牌数量很“亮眼”。

姚明之后,中国男篮陷入低谷姚明之后,中国男篮陷入低谷

  这么来讲吧,我们国家用举国之力重点突破某些小众项目,就相当于国家打个人,有钱打没钱,专业打业余。是的 ,我们就是优势的那一方,因为国家站在这群“体育特种兵”身后,给他们提供最完备的培养体系。这些项目,你不难找出一些共同点,那就是在世界范围内职业化程度很低,这才给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提供了空间。那些在世界范围内职业化较好的项目,我们这种“举国体制”便难以做出亮眼成绩。

  说到底,体育是需要基础的,“精英体育”可以走捷径,靠一群天才和完善的团队摘金夺银。但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集体项目却不行,这些项目需要的是大众体育的基础,从万千参与的球员中,选出最拔尖的那一批人,只有这样一波人,才能在最高水平的足球、篮球舞台上拼杀。看看现在足球运动搞的好的国家,巴西、法国、冰岛、日本、韩国、比利时、意大利等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全民玩足球。这些国家的学校和街头,孩子们大多玩的是足球。在全民参与的基础下,诞生天才的数量自然可以保证。

孩子没了球场孩子没了球场

  而我们国家呢?城市里踢一场足球,场地费大约得到400元左右(北京),大学中场地只有极少时间允许使用,其他时间,不少学校都租出去赚钱了。小学高中里,踢球的孩子向来不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孩子,他们看重的只有试卷上的分数。至于足球、篮球,那是贪玩!没有完善的体育培养产业,自然不可能在某个项目中持续的产出顶级运动员。

  所以,我宁愿国家把投到“精英体育”上的钱拿出来多建一些免费足球场、篮球场,宁愿我们的奥运金牌少个十来块,这样若能换来国足将来出征世界杯,那也是划算的。因为这更符合体育精神——带动全民健身,提升身体素质。

足球场地费贵到没法经常踢足球场地费贵到没法经常踢

  中国文化和团体运动之间矛盾

  竞技体育的追求是什么?答案自然是“更高、更快、更强”,但这样的态度,却并不是中国文化中推崇的最佳处世态度。中国人普遍更推崇的性格是中庸,是内敛,是藏锋,这和极度推崇个人英雄主义的竞技体育存在这一定的代沟。从国人对待英雄的态度中我们便可窥一二,活着的人得到英雄称号难如登天,只有死去的功勋才能被称为英雄,比如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焦裕禄……

  这种民族性自古便有,宋朝文官治国的体系彻底定型后,便形成了一种病态文化——文人相轻。范仲淹谥号“文正”,口碑评价皆好,也得皇帝信任,但却不为同僚所容,被整治(不断贬官调离)至死。文豪苏东坡(苏轼)也类似,他既不能容于王安石领衔的改革派,也不能容于司马光领导的保守派。因此,他被贬儋州(如今的海南岛),在宋朝那种不杀文官的大氛围下,这几乎是能动用的终极处罚手段。而苏东坡被贬的罪证,更多的是捏造,苏轼这样一个无党人士遭挤压,这其中若说没有“文人相轻”的成分在里面,那是说不通的(史学家观点)。

苏轼因《湖州谢上表》,遭小人诬陷,乌台诗案爆发苏轼因《湖州谢上表》,遭小人诬陷,乌台诗案爆发

  于是从古至今,我们的这部分民族性在全民性格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变得根深蒂固。因此,国人眼中的英雄必须样样俱全,活着的人他是经不起考量的。我们喜欢英雄,但我们的身边人不能有英雄。在这种文化环境下,团队运动仿佛遇到了天然阻力。大家都是混中超的中国球员,凭什么你比我出名?这种心态难说在当下的中国不存在。

  中国还有一点很不利于体育的发展——太讲人情,用一个比较形象的词语来形容,那就是中国是一个讲人情的社会。一名球员从进入少年队,到晋升到一线队,这期间需要搞定的“牛鬼蛇神”太多太多。没有关系,没有金钱,你想要走完其中的一个个关隘,这太难太难。好在我们的体制正在建设当中,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我们的体育人才受到的人情干扰会越来越少。

  结语

  中国集体项目为何不行,这是一个太大太大的命题。但制度和一些不好的文化,确实是阻碍其发展的最强拦路虎。三大球项目,看不到未来的黑暗处境,证明了我们当下种种的不合理性。或许只能经过从下自上的全面反思和改革,我们才能为国足、为男篮造出一丝光明。

  (七夜)

  C罗心死了!为何要走?皇马这一点比巴萨差的远

  为什么你们宁愿信俄罗斯瑞典 也不相信英格兰?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