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和奥运会 谁才是当今第一体育盛会?

世界杯和奥运会 谁才是当今第一体育盛会?
2018年07月10日 16:37 新浪体育
世界杯,已经不仅仅是比赛那么简单 世界杯,已经不仅仅是比赛那么简单

  世界杯正在激战,最终的冠军即将诞生。整整一个月里,全世界球迷都沉浸在这项足球盛会之中。而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是世界杯主题,我们的亲人朋友,也大多都在聊世界杯,这项体坛盛会时隔四年又一次彰显了自己无与伦比的影响力。那么问题来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到底哪项赛事才是体坛第一盛会呢?

很多人都好奇这个争议话题很多人都好奇这个争议话题

  当今体坛影响力最高的两大盛会,分别是世界杯和奥运会。但这两者谁能排第一,却一直很有争议。有人认为奥运会排名第一,也有人认为世界杯才是第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来公平的从几项指标上来对比PK一下这两大盛会。

  经济收益——世界杯营收更丰厚

  为了相对客观的对比,这里选取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数据,以及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数据。先来看里约奥运会,数据显示,巴西为这届奥运会总计投入了195亿美元,这其中包含了城市基础建设费用,以及赛事运营费等等。不算城市基础建设费用,里约奥运会的开销是72亿美元。国际奥委会和里约奥组委共同收入约为67.5亿美元左右,这里面不包含一些周边商品等收入。

  从上述对比可以看出,里约奥组委的账面上是亏损的。2017年9月份,也就是里约奥运会后一年,国际奥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奥组委账面负债4000万美元。换句话来说,里约举办奥运会并没有实现盈利。当然,这里还得算一笔游客消费的账,奥运会期间前往里约的巴西游客有65万,外国游客约为35万,他们为里约带来约18亿美元的经济收入。若单论国际奥委会收入,数字大约为55亿美元。

2014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支出收入对比2014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支出收入对比

  再来看2014年巴西世界杯,巴西政府总投资大约为117亿美元,世界杯期间60万国外游客,外加300万巴西游客,总计给巴西带来134亿美元收入。从这方面讲,巴西政府不算赔。而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巴西世界杯周期内,国际足联的开支约20亿美元。而国际足联财报则显示,2014年巴西世界杯FIFA总收入48亿美元。将旅游数据考虑进去,很显然世界杯带来的回报更丰厚。这也是近年来,奥运会申办城市不断退选,而世界杯举办权异常抢手的主要原因。

奥运会几乎是全球国家和地区参与奥运会几乎是全球国家和地区参与

  观看人数——奥运会占优

  那么奥运会和世界杯,谁的观众更多呢?答案无疑是奥运会。数据显示,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全球观众人数达到了30亿左右,而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观看人数大约在10.13亿人。这样的数据也能理解,毕竟世界杯只有32个国家的球队参加,总计参加的球员只有736名。而里约奥运会通常有200个左右的国家或地区参赛,几乎每个国家都有运动员参加,参赛运动员数量达到了10500位,这也意味着奥运会的影响广度更高。

韩国球员回国后,被扔鸡蛋韩国球员回国后,被扔鸡蛋

  比赛意义

  世界杯的意义,显然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比赛,球迷、球员、教练基本都将这项大赛的成绩和民族荣誉感挂钩。赢了,举国欢庆,输了,球迷、球员甚至能遗憾一辈子。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岛战争之后,两队在世界杯赛场相遇,战败的阿根廷队将比赛视为提振民族士气的大战。最终马拉多拉用神奇的表现,助阿根廷战胜英格兰。也正是因此,马拉多纳至今都在阿根廷拥有至高无上的威望。马拉多拉曾谈及这场大战:“看起来我们是击败了一个国家,而不只是一支球队……尽管我们赛前说过,足球跟马岛战争没有联系。我们知道他们在那里杀死了很多阿根廷人,像杀死小鸟那样。而这就是复仇。”

马拉多纳永恒的经典马拉多纳永恒的经典

  这就是世界杯,从某种层面来讲,它的意义已然超过了单纯的比赛层面。这时,你就能理解,为何韩国在2-0赢德国后,回去依然得鞠躬道歉,而某些极端球迷还是向他们投掷了鸡蛋。你也就能理解,为何内马尔一下子从巴西国宝,变成了巴西罪人。这一切都是因为,世界杯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它甚至能让全国人民的心气和士气受到影响。

上帝之手上帝之手

  奥运会和世界杯相比,从意义层面讲或许就要稍逊一丝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更愿意让祖国拿到世界杯冠军,还是称霸奥运会金牌榜?或许,不少人会选择世界杯冠军吧,毕竟一座大力神杯,意味着太多太多。君不见,中国一次接一次无缘世界杯,但全国球迷盼国足挺进世界杯的愿望,却永远不会变。

扎卡冒着禁赛风险,也要做出政治手势嘲讽塞尔维亚扎卡冒着禁赛风险,也要做出政治手势嘲讽塞尔维亚

  结语

  对比下来,世界杯带来的经济效益比奥运会高,实际意义可能也稍高出奥运会一丝,但影响广度上却差了奥运会不少。看起来,想给这两大盛会分出个高低,依然是很难的事情。毕竟这本就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开放式命题,两大盛会的影响力即便有差异,那也绝对是同档次的。

  所以,我们其实没必要给这两大盛会非要分出个高低,它们都是我们人类宝贵的财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情欣赏这两大盛会,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人既是世界杯球迷,也是奥运会粉丝。

  (七夜)

英格兰=英超体系大全!穆帅瓜帅孔蒂联手教大英

世界杯要产生新冠军有多难?他们能推翻英法吗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