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要产生新冠军有多难?他们能推翻英法吗

世界杯要产生新冠军有多难?他们能推翻英法吗
2018年07月10日 10:59 新浪体育
比利时或者克罗地亚能成功吗? 比利时或者克罗地亚能成功吗?

  世界杯半决赛今晚就要打响,四支欧洲球队将为大力神杯展开最激烈的拼杀,他们距离捧杯都还差两场球。在众多传统强队和人气球星纷纷出局的情况下,本届世界杯的最终阶段给人留下的最大悬念或许是这样的——会不会有新的世界冠军产生?

世界杯历史上总共只有过8个冠军世界杯历史上总共只有过8个冠军

  作为足球界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世界杯虽然不乏黑马奇迹,但总体而言其实很“欺生”。在已经结束的20届世界杯当中,只有8个国家拿到过冠军。作为对比,欧洲杯才办了15届,已经有10支不同球队拿过冠军了,还有1992年丹麦童话、2004年希腊神话这样一黑到底的故事。世界杯有来自不同大洲的球队,也不一定在本国所在的大洲举办,可能需要面对不熟悉的环境和不同风格的对手;从球队数量来看,基本上同一年代的世界杯夺冠要打的场次都要比欧洲杯至少多一场,欧洲杯直到2016年再度扩军才和世界杯夺冠所需场次相同。世界杯早在1974年就是夺冠需要打7场了,轮次越多,扼杀黑马奇迹的概率也就越大。在世界杯采取“7场夺冠制”的40年11届比赛中,只产生了3个新的冠军。而同期的欧洲杯,11届有6个新冠军诞生。

近10届世界杯四强球队此前夺冠和进决赛情况分布近10届世界杯四强球队此前夺冠和进决赛情况分布

  从“家底”的角度而言,本届世界杯的四强无疑是最薄的,没有任何历史上夺冠超过1次的球队。自从世界杯开办以来,这是第一次四强同时没有巴西、德国和阿根廷。这次的四强球队此前总共只有2次夺冠和3次进入决赛,两项数据都是近10届以来的最低值,要知道上一届的四强总共有10次夺冠和多达21次进入决赛的辉煌经历。当然了,这次进入四强的比利时和克罗地亚也不是什么大黑马,两队最好成绩都打到过半决赛,分别败给了如日中天的马拉多纳和坐拥一批杰出球员以及主场之利的法国。本届世界杯令人意外的四强组成,主要还是传统强队表现不佳:号称世界杯超级大稳胆的德国队小组赛都没冲出去,巴西和西班牙都输给了实力按说不如自己的对手。世界杯前公认的四大热门原本有可能会师四强,结果最后只有法国如约而至。

前所未有的良机?前所未有的良机?

  而从本届比赛的具体进程而言,产生新冠军的可能性也不小。四强只有法国队是开赛前真正意义上的夺冠热门,而德尚的球队向来也不以稳定著称。大英虽然是前世界冠军,但自己上次进四强都是28年前的事情了,半决赛这样的阶段同样是摸着石头过河,经验和实力上和克罗地亚相比都难言优势。比利时这批球员经历了上届世界杯的遗憾出局,此番面对巴西的时候,球队的战术布置以及临场应变都更加成熟,通过先进球掌控了局面,让对手尽管长时间占优也无法挽回。虽然比利时和克罗地亚不像1998年的法国或者2010年的西班牙那样锋芒毕露,但他们的对手也没有那么出色,毕竟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夺冠最大热门。而且在阵容实力保存上,两队都尽可能避免了不必要的减员,只有比利时边卫穆尼耶累积黄牌停赛。

整体,整体整体,整体

  比利时和克罗地亚两队的一个共同点是攻击点众多,数名球员都有制造威胁并且破门得分的能力。虽然有一两名最重要的核心成员,但对他们的依赖程度也并不夸张。有人说了,世界杯到了半决赛、决赛,不就是拼的球星?攻击点多能管用么?如果在马拉多纳或者罗纳尔多的年代,这样的说法似乎更准确。但在如今防守体系越来越严密、整体性越来越强、国家队越来越难以培养足够默契的这个年代,单个球星想要以一己之力影响比赛变得越来越艰难了。自从2002年的罗纳尔多之后,你还见过哪个在世界杯和欧洲杯半决赛和决赛一路carry带队夺冠的球员?本届世界杯的淘汰赛也是一样,只有格列兹曼一个人能够连续两场淘汰赛进球——来自点球和门将失误送分。而世界杯淘汰赛到现在为止有多少后卫进了球?答案是10个,差不多平均每场一个。

不乏机会不乏机会

  如果要做半决赛的分析,你可以说法国除了姆巴佩还有格列兹曼、吉鲁、博格巴等悍将,但同样的说法也可以用在比利时身上,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三人组化学反应非常良好,费莱尼和沙兹利的威胁同样不能小视。比利时的后防可能会是一个痛点,尤其是仅有的正牌边后卫穆尼耶还要停赛。但从对阵巴西的比赛来说,三中场对防线的保护很到位,而法国边中结合的进攻整体性其实是不如巴西的。即便格列兹曼和姆巴佩抓住比利时边后卫的缺陷来攻击,欧洲红魔也有应对策略。当然坎特也会有效地限制德布劳内的发挥,马丁内斯上一场比赛让卢卡库拉边的策略是否会继续使用,效果又会如何,也很值得关注。两队上一场胜利打破僵局的进球都来自定位球,这场比赛也很可能延续这样的情况,而以两队的风格而言,越领先就越让对手头疼。

克罗地亚苦战过关克罗地亚苦战过关

  而对克罗地亚来说,他们有着良好的整体性和莫德里奇这样的强力组织核心,克拉马里奇和雷比奇的加入也让球队的活力和强度提升了很多。不过格子军团自从上届欧洲杯以来,就留下了一个仍待妥善解决的问题:大家知道你实力很强,放低姿态来应对你的时候,你的应变是不是足够?两场淘汰赛面对实力弱于自己的对手,克罗地亚120分钟之内都没能拿下。而大英看着是传统豪强,但索斯盖特的球队非常务实。面对英格兰的冲击,克罗地亚并不算稳固的防线能否经受住考验?两支球队面对对手都没有明显的优势环节,想要取胜并不容易,而两队自己此前也都打过点球大战。又一次俄罗斯轮盘赌?这场比赛的可能性实在太多,就看谁能在细节上做得更好。如果克罗地亚像前两场一样又先丢球,这次想追回来就没那么简单了。

新的拥有者诞生?新的拥有者诞生?

  无论从球队实力、本届赛事进程还是足坛大势来说,本届世界杯都是产生新冠军的绝佳机会:这次坚守阵地的老冠军是多年来最弱和最不稳定的,不具备完全压制黑马的深厚功底和丰富经验;这次的挑战者也不是突然冒尖,而是有了数届大赛的积累,核心阵容稳中有升,球星的级别也足够;国家队赛事愈发进入依靠整体的阶段,单个超强球星的影响力减弱,一己之力愈发难以实现;乌拉圭、智利、葡萄牙等拥有一批优秀球员的球队,都在各自大洲的杯赛上实现了问鼎;东道主已经出局,没有球队占据主场之利,也没有人拥有明显的人员储备或者体能优势。剩下的几场比赛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如果从传统秩序的角度而言,法国vs英格兰会是符合世界杯“欺生”特质的决赛对阵。但这届世界杯被杀翻的传统豪强已经不在少数,国家队大赛秩序的变化也出人意料——为什么决赛不能是法国vs克罗地亚,比利时vs英格兰,乃至比利时vs克罗地亚?世界杯过去的两个新冠军法国和西班牙,都是在球队的黄金期问鼎的;比利时黄金一代正值盛年,克罗地亚的黄金期也还没有过去,他们能在这届已经大乱的世界杯上,推翻最后的两个老王者吗?

  相关新闻:

  世界杯夺冠概率榜:法国力压比利时 英格兰垫底

  范德萨祝比利时夺冠:五大联赛太强 该换换了!

  4.4亿!名宿:阿扎尔=内马尔X2 比利时大将点赞

  (西四)

(责编:布伊利)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