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站克罗地亚?谁说法国夺世界杯就不是伟大传奇

都站克罗地亚?谁说法国夺世界杯就不是伟大传奇
2018年07月15日 14:59 新浪体育
站克罗地亚一方的居多 站克罗地亚一方的居多

  世界杯决赛就要来了,从法国和克罗地亚两队受支持的角度来说,似乎站在克罗地亚这边的要多得多。看起来除了法国球迷,绝大多数球迷都希望克罗地亚能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9个冠军得主。网络上更有趣图,表示全世界除了法国都在支持克罗地亚,更夸张的P图还P遍了全宇宙。于是,许多球迷们习惯的一幕又出现了:实力相对较弱、状况相对更艰难的一方,得到了更多的支持。

除了法国,全世界都支持克罗地亚除了法国,全世界都支持克罗地亚
太阳系里……太阳系里……

  支持格子军团的理由有很多。如果你是一个传统豪强的球迷,自家主队出局之后多半不会支持同为传统豪强的法国队。而平时看联赛和欧冠的球迷,世界杯期间自然离不开俱乐部属性,而克罗地亚有皇马核心、巴萨梅吹群主、尤文斗士(也是很多拜仁球迷的情感寄托)、国米佩剑……每一项都能吸引不少粉丝,第一主队为葡萄牙、阿根廷、德国等高支持率球队的球迷们,会有不少在主队出局之后转而支持克罗地亚。皇马、巴萨和拜仁都有法国球员,但这三家的球迷有多少会去站法国呢?加上高卢雄鸡踢得也不算多潇洒,自然又多了一个“减分项”。

激动人心的剧情激动人心的剧情

  更何况,克罗地亚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艰难险阻,三场比赛都是率先丢球,全部通过加时乃至点球苦战才能晋级。逆境反弹,人们更多只会去想成功翻盘的部分,不会去想克罗地亚打丹麦和俄罗斯竟然都还先落后,不会去想克罗地亚确实分在了一个整体实力弱不少的半区。毕竟在许多球迷看来,冷静控场、利用自己的深度优势压制对手赢球不算赢,非要先落后再来一波热血沸腾才算赢。在不少观者的心目中,可能只有某种赢球的模式才是他们喜欢的。再加上莫德里奇、洛夫伦、苏巴西奇等人的感人故事,情感上人们也愿意支持克罗地亚,述说这样美丽的传奇。

倾向于给不被看好的一方打气倾向于给不被看好的一方打气

  另外,勤奋、拼搏、永不放弃的克罗地亚似乎更接近平凡人的剧本,人们因此也希望能有以弱胜强的结局,让本就艰难的生活多一丝慰藉。尤其是考虑到克罗地亚决赛前的种种不利局面,不少人自然愿意给他们打气,期待奇迹的上演。说白了,克罗地亚无疑占了“人设”方面的优势。有人说他们像马竞,而马竞年年欧冠越不过皇马,距离欧冠最高荣誉就差那么点儿,却总是难逃失败的命运。这种宿命般的打击令人叹息,令人心疼。厌倦了按部就班的“热门夺冠”,你会期待有人杀出来,让他们吃到苦头,成功上演不被看好却最终打脸的神剧。

  等等!如果法国按照“大多数人意料之中的”那样夺冠了,这样的夺冠就不是传奇了吗?

欧洲杯之痛欧洲杯之痛

  如果法国夺冠了,那么他们就走出了16年欧洲杯主场输掉决赛的阴影,这一批优质球员也会终得硕果。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灵活调整,敲开了严密的乌拉圭防线,又针对性地限制住了比利时,假如面对克罗地亚稳守反击夺冠,这算不算德尚吸取了14年世界杯和16年欧洲杯的教训,算不算从没有经验或者没有韧性的挫折中站了起来?当年他们可能不成熟,但如今怎么在大赛里像个强队那样踢球,他们逐渐学会了。“黄金一代” 不等于就能夺冠,看比利时;兵强马壮、实力超群不等于就能夺冠,看巴西;当热门不翻船,同样是一种能力,翻船的热门还少吗?

赢球就是硬道理赢球就是硬道理

  在看待相对处于下风的一方时,人们会更容易看到比如勇气、意志力、纪律性、战斗欲望这样的东西,但在有意无意地强调这些东西的时候,忘记了那些热门球队也不是随便踢踢就能来到这个位置的。哪支球队的成功路上,没有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挑战和挫折?如果没有那些血泪和奋斗,黑暗和痛苦,又哪有那些闪耀的奖杯?没有谁能够永远处于最高峰,而想要爬到最顶端,任你自身条件再好,也不可能没有那股子血气和斗魂。人们对法国的晋级之路挑三拣四,克罗地亚打实力不如自己的球队还要加时点球,怎么这还反倒成了克罗地亚的优势了?

其实,赢球就是硬道理其实,赢球就是硬道理

  其实在世界杯这样的国家队杯赛制较量中,赢球才是硬道理。巴西的进攻打得很流畅,边中结合和整体进攻能力是本届最强,但他们输给了比利时。德尚似乎从两年前决赛对手费尔南多-桑托斯的身上看到了一些什么:越骂桑托斯保守,他越强硬、越坚决。反正如今德尚也没法让法国队玩出什么花来,干脆防守为先、简单至上,而偏偏这届世界杯大家都不会多少复杂套路,越简单越有效。可想而知,如果葡萄牙两年前的决赛输了,桑托斯的打法会被骂成什么样子,但他赢了。德尚也一样,他的法国队没有义务让所有人都高兴,他们自己高兴才是最重要的。

姆巴佩是不是就该纵横无敌,否则就令人失望?姆巴佩是不是就该纵横无敌,否则就令人失望?

  同样是实力比对手强,同样艰难晋级,法国和克罗地亚受到“挑拣”的程度却完全不同。就像皇马队长拉莫斯曾经说过的那样:“有一种错觉,就是我们所有皇马球员出生于比弗利山庄,然而我们也是这条马路上的孩子。”国家队层面也有相似的情况,好像更强的球队就应该轻松潇洒,就不能保守、战术犯规、拖时间。那有意思了,人们又赞扬那些弱队给强队制造困难,强队面对这些困难保守了,为什么又要挨批?你来势汹汹,我就必须要跟你正面对决?会用策略来避其锋芒,其实倒是睿智的体现。强队又不会自动1-0领先,胜利不还是一个球一个球打出来的。

人设不同人设不同

  每支球队有不同的风格,有的球队给人感觉更加坚韧强硬,有的球队在这方面则体现得不那么突出。精神气质方面的因素,在比赛当中确实能造成影响(有时影响还非常重要),但刻意强调精神力的作用也并没有必要。你拼不代表别人不拼,如果没有排兵布阵上的针对性和执行力,没有组织有序的攻防,怎么能克敌制胜呢?但在奇迹的背后,“精神力”的因素总是被更多谈及的一点,似乎这样就能形成最直接的对立,能够打造出一部英雄般的史诗,更加凸显“反抗者”们的豪迈气概。仿佛强队经受考验之后扛住了就不是靠拼,而是靠命硬。

坎特的故事就很励志坎特的故事就很励志

  历时一个月的世界杯比赛,想要站上最高领奖台,就必须要兼具卓绝的努力和坚韧的精神。不同的冠军球队或许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风格,但只要跨过重重艰难险阻夺冠,哪一个故事又能说不是传奇呢。你当然可以更欣赏克罗地亚的拼劲,赞叹小国家的奇迹和战火中的崛起;但法国也在写着自己的传奇,他们夺冠可能是很多人眼中的“哦,果然是他们赢了啊”,但这也不是风吹来的,同样有那些“马路上的孩子”们的辛酸经历和复杂心情,有那些感人和励志的故事。

  相关新闻:

  法国被看好 但中国球迷更希望看克罗地亚夺冠

  最火球队!克罗地亚球迷变万人迷 格子球衣全脱销

  德尚激励全队:没有人会记住亚军 法国队要夺冠

  姆巴佩向比利时道歉:对手很强!我们进决赛了

  (西四)

(责编:布伊利)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