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球员清扫更衣室?别急着捧 真相是……

深度:日本球员清扫更衣室?别急着捧 真相是……
2018年07月05日 22:15 新浪体育
日本对阵比利时赛后更衣室 日本对阵比利时赛后更衣室

  每到世界大赛,日本球迷在赛场捡拾垃圾、打扫看台,以及日本国家队离开后,干净的休息室,都会和其他球队走后留下的凌乱休息室相对照,从而得到外界的感慨和表扬。

  在负于比利时后,日本国家队离开罗斯托夫赛场时,不但打扫干净了自己的休息室,还在桌子上留下了一个叠成纸鹤的纸条,里面写着俄语的谢谢。

  日本国家队有礼貌教养的的报道,确实是足球场内的一股清流。但是日本队的队员们,真的在踢了90分钟激烈的比赛之后,还会认真打扫他们的休息室、捡完垃圾,并且擦干净一切再离开么?

  有这种天真想法的人,只能说缺乏对职业足球的理解。

  7月5日回到日本国内之后,日本国家队队长长谷部诚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每一场比赛结束后,队里的队务都会认真的打扫干净才会离开……我在国外效力,发现没有比日本更干净的城市,日本球迷们也会打扫看台,对此,我很骄傲。”

  在2011年采访亚洲杯的时候,当时新浪体育记者就已经知道日本队内有非常多、分工细致的队务。日本队的23名选手,大概有五名左右的教练组,以及三名以上的医生、五名以上的队务。基本上,他们的教练组成员和队员的比例是1:1.5左右。世界杯时的服务人员更多,甚至能达到1:1。

  虽然打扫休息室的,并不是日本国家队的队员,但是日本从属于整个教育体系的体育教育,还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尽管这些职业球员已经不需要再自己动手打扫休息室,但是如果了解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的人都能知道,在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中赛后,队员和应援经理一起收拾打扫干净休息室,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不只是足球赛,包括其他的赛事,如笔者曾经参加过的在日本进行的职业拳击和搏击比赛,赛后日本的选手都会把自己制造的垃圾装到塑料袋里带走,不会留在现场。

  某次,一些选手在日本比赛完,由于休息室没有打扫,还引起了日本方面的惊诧,因为那次的比赛是民间赛事方组织的,在他们的赛事结束后,选手带走垃圾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根本没安排扫地阿姨。最后还是现场担任志愿者的中国学生帮助打扫的。

  此外从幼儿园开始,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就是日本教育的一部分。

  笔者也曾经在亚冠比赛中见过,在日本的球队比赛结束后,他们的运动员会主动将自己喝过的水瓶放在一个地方,等待队务进行收集。而撕下的胶布,等垃圾会另外装在一个袋里,交给队务,让队务进行处理。这在日本是一个非常平常的事情,也是他们从小养成的习惯。

  而作为职业足球选手,队务帮助选手洗衣服刷鞋等,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如果让奔跑了90分钟的日本选手下来,还打扫休息室的话,那显然是日本队自己不专业了。

  对于得到的信息进行分析,不夸大,学习其中有益的部分,才是具有说服力的。(周超发自喀山)

  相关阅读:日本队输球后打扫更衣室 还用俄语说谢谢|图

  捡垃圾的日本人是真正的日本人吗?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