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到世界杯冠军 梅西C罗能算球王吗?

拿不到世界杯冠军 梅西C罗能算球王吗?
2018年07月01日 10:24 新浪体育
梅罗再度世界杯梦碎 梅罗再度世界杯梦碎

  世界杯淘汰赛的第一个比赛日,两大巨星梅西和C罗就先后宣告离开。他们各自率队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在场上遭到压制,虽然也有机会,但最终仍然力战不敌。C罗年满33岁,梅西也已经31岁了,就算状态保持得再怎么好,你也很难想象四年之后37岁的C罗和35岁的梅西还能有如今的表现。考虑到葡萄牙和阿根廷两个国家队的情况,2022年在卡塔尔要夺杯的难度可想而知——梅西和C罗终生无缘世界杯,已然是大概率事件了。这自然会引发人们关于他俩以及两位“球王”贝利和马拉多纳的讨论:没有世界杯,他们还能不能被封为“球王”呢?

历史级的俱乐部成就历史级的俱乐部成就

  比较不同时代的球员,自然不能脱离所在时代的背景。在贝利和马拉多纳的年代,欧冠的发达程度还没有这么高,既没有聚齐欧洲足坛所有的豪门球队,各豪门也不像现在这样能够基本瓜分全球最优质的球星资源。那时候的世界杯,自然是足坛最至高无上的舞台。但足球发展到今天,从竞技水平和精彩程度方面来看,世界杯已经远远无法和欧冠相提并论。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欧冠才是竞技水平最高的舞台,而世界杯只是影响力和关注度最高的赛事。如果仅仅用世界杯冠军来衡量梅西C罗的成就,多少显得脱离于时代了。在万众瞩目的英超、西甲、欧冠舞台上,两人都有持续多年的杰出表现,刷新无数纪录的同时也包揽了过去10年的金球奖。可以说在竞技水准最高的舞台上,梅西和C罗已经反复证明了自己的卓绝。

两人的国家队成就也很高两人的国家队成就也很高

  另一方面,即便没有世界杯冠军在手,两人在国家队的成就也已经非常高了。梅西进入过世界杯和美洲杯的决赛,也有世界杯最佳球员的极高荣耀;C罗是欧洲杯历史并列最佳射手,冠军亚军各一次,世界杯也有过第四名的成绩。两人都是各自国家队的历史射手王,C罗还是葡萄牙的队史出场王。考虑到阿根廷和葡萄牙两支国家队的阵容配置和国际足坛近十年的大势,两队在世界杯上输给西班牙、德国这样的球队并不算太大的意外,强如梅罗也没那么容易弥补这样的差距。两人的国家队生涯就算不能打满分,至少也应该是很高的评价,贝利和马拉多纳也不是只靠自己就能拿到世界杯冠军的。有观点认为马拉多纳是历史上最能依靠一己之力将战力相对一般的球队拔到较高层次的球员,而这样的“拔高”,在如今整体性更强的情况下自然也更难。

绵延10年的PK绵延10年的PK

  但从“封王”的角度来说,拦在梅西和C罗面前最大的敌人不是大力神杯,而恰恰是彼此。贝利和马拉多纳都可以被称之为所处时代的最强球员,但梅西和C罗如今的成就却相互难以压服。也就是说他们无法称之为当世最强,因为你这么形容梅西,C罗不服,这么形容C罗,梅西也不服。梅西和C罗的悲情就在于,他们生在同时代。他们能够压服哈维、伊涅斯塔、斯内德、苏亚雷斯、内马尔等同时代巨星,但是他们却互相无法压服。当一个人独立高峰时,人们会惊叹于他的强大和伟大,但若同时还有另一个人和他分享荣耀,那他的荣光和伟大,无疑会被分走一部分。现在的人们,只会感叹梅罗时代的恐怖,但没人提梅西时代,或者C罗时代。这不是说梅罗没有强大到公认第一,而是一个时代出现两大天骄后给人造成的一种错觉而已。

梅西可能已经错过了封王的最佳时机梅西可能已经错过了封王的最佳时机

  其实按照这样的要求,2014年世界杯是梅西最好的机会。当时他和C罗的金球奖次数之比是4-2,他的4次获奖是历史第一,27岁的黄金年龄,个人表现最佳的一次世界杯——如果在马拉卡纳赢下那场决赛,阿根廷巨星会有很充分的封王理由。但最终的结局是德国队获胜,梅西也就错过了这次绝佳的机会。而这届世界杯之前,关于梅罗封王的讨论就淡化了很多,因为两人无论金球奖还是欧冠数目都不相上下,想说封王也太难了。在世界杯之前,人们心目中可能会有一个潜在的封王人选,2014年的这个人是梅西,今年则没有这样的人物。你可能会觉得这样的要求太苛刻了,但如果真的以“球王”的标准来评价的话,错过了“该你封王”的那一次,可能就再没有下一次了。

国家队比赛的变化国家队比赛的变化

  梅西和C罗的另一个不幸之处在于,国家队比赛相比数十年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人们仍然希望以贝利或者马拉多纳式的英雄观来要求如今的梅罗。都说封球王需要一届属于自己的世界杯,而世界杯要“属于”某一个巨星的难度越来越大了。随着全球化程度不断提高,很多国家队的球员们分散到各处,在集训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要捏合成整体并不容易。而在整体防守越来越严密的情况下,球星想要一路发挥个人能力决定比赛,也不是那么容易了。梅西和C罗的威力人们都能看到,但他们在国家队缺乏足够的支持也是事实,不是说纯粹就是甩锅给队友。最近几届世界杯和欧洲杯冠军,你能挑出一个最闪耀的老马那样的球员吗?即便是葡萄牙2016年拿了欧洲杯,C罗也没有给人那样的感觉,但人们依然期待着有贝利老马那种级别的表演出现。

贝利和老马还能触及吗?贝利和老马还能触及吗?

  贝利和马拉多纳之后的第三代球王还会有吗?如果按照评价这两位巨星的标准,需要满足的条件太多了,而这些条件在如今的足坛环境下相对并没有那么容易实现。你需要碾压同时代对手,需要“带队”,还必须要在“该封王”的那一届上一击制胜,最好还是分量十足的个人秀……即便强如梅西C罗,可能也都已经失去“封王”的时机了。但另一方面,如今对梅西和C罗的要求也不是全都合理,有些甚至有点“强人所难”——但想要得到“球王”这样的称号,就得接受这种标准的要求。在这个对球星观察得越来越细,要求越来越严苛的年代,梅罗二人可以说没有贝利和老马两位前辈那么“幸运”了。

世界杯被淘汰,无损伟大世界杯被淘汰,无损伟大

  但如今这个时代也不是贝利和马拉多纳当年的样子,这是一个没有球王的时代——不是说梅西C罗不够强大、不够优秀,只是因为球王这样的称谓本就不符合这个时代了,这早已不是所谓的“球王时代”。所以请别再用“球王”这个称谓来衡量梅西C罗了,毕竟球王只是贝利、马拉多纳那个特殊时代下的产物,它本身就带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在足球产业经历几十年的充分发展后,现在这项运动已然是世界第一运动,每年的产值数百亿美元,从业者无数。在这样完全充分的竞争条件下,在这样的超级财力投入下,梅西C罗依然能屹立在足坛之巅,这本身就说明了他们的伟大。他们连续统治足坛至高舞台10年,不管其他球星如何优秀,也无法撼动他们的地位。在这个梅罗时代,他们已经足够伟大了。

  相关新闻:

  梅西看着十年前的自己 轻轻叹了口气

  命!梅西又一次世界杯梦碎 这辈子无缘比肩老马

  新浪体育:谢谢你C罗 你输了也配得上掌声

  世界悲!梅西之后是C罗!两大巨星同一天出局

  (西四)

(责编:布伊利)
世界杯梅西C罗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